通州区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09-12-31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9年12月31日)

2009年,在南通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项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去年以来,我区紧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提高行政效能为目的,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提高组织程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1、健全领导工作机制。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及各镇区园、各部门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和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确定专人负责,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和工作“四落实”。2009年,我区将区权力公开办与政府信息公开办合署办公,进一步整合资源和力量。同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区、镇、部门分管领导和管理人员达到214人,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2、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为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指导各镇区园、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规定和要求发布信息,我区以撤市设区为契机,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进行调整,进一步完善《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通州区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等制度。各镇区园、各部门、各单位也相应建立和完善了符合各自实际的政务公开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从而,有力地保障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3、切实加强培训教育。为了提高全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区注重人员培训教育,积极提高人员素质。 2009226,我区举办了镇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共有60多名同志参加了培训。 715,我区又举办了政府信息保密工作业务培训班,共有120名信息管理员参加了培训。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的通知》,切实加强全区电子政务网络安全管理。同时,我们还十分注重搜集各方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系统功能,特别是对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单位,及时组织上门培训、派人指导,确保各单位“网站内容管理系统”和“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正常运行。

(二)提升公开质量,把握信息公开的深度与广度。

1、围绕政策决策抓公开。我们坚持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的,只要是人人应该遵守的,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都必须公开。一年来,区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本区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重点工程建设、重要工作开展等重大决策向社会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有效促进了各项措施的落实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2、突出热点难点抓公开。我区把群众关注较高、反映较强、疑虑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如招投标信息,区政府规定,凡是重大工程或重点建设项目,都要分级面向社会实行公开招投标,决不允许不公开、半公开、假公开,搞“暗箱操作”;群众最关心的拆迁及补偿政策等问题,相关部门都能及时进行明确的答复和公示。2009年以来,我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29件,并一一作了答复,满意率达100%

3、坚持信息更新抓公开。在做好日常的信息资料公开更新的基础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文件和政府信息。区公开办除指导督促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外,重点对区政府本身的有关信息进行收集、录入、更新,保证全区政府信息工作能按上级要求深入开展。

(三)加强载体建设,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

1、以网站形式进行发布。截止 20091231,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03条。其中,政府文件936件,重要会议68次,重点工作191件,政府人事任免153件,工作报告247件,应急管理179件,发展规划88件,法律法规465件,统计信息28件,动态信息461条。同时,通州政府门户网站数据更新量达到103772条,访问量达1208余万人次。开设的网上访谈栏目,2009年有65个政府区长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在线访谈,解答和回复网民提交的各类问题800多个。去年,我区政府网站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江苏省优秀政府网站”;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列入全国政府网站联盟;与人民网合作开设地方频道。

2、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进行发布。2009年,我区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完善,通过召开政府新闻发布会,让社会和公众及时了解政府的重要工作和事项,特别是及时澄清一些虚假和不完整的信息,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如 613,当我区发现全省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后,一度各种信息互相传播,一些民众非常恐慌,区委、区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利用各类媒体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严防严控,确保了社会生产生活安定有序。

3、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拓宽公民获得信息的渠道,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区档案馆、图书馆、行政审批中心等公共场所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统一制作标识牌,并配置电脑、桌椅等设备,供老百姓随时查阅。区档案局全年共接待查档2500多人次,调阅档案5500余卷次。

4、注重发挥各类载体作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及公告栏、电子显示屏、领导信箱、999民生热线、公众监督等载体,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发布和查阅渠道。特别是领导信箱共受理群众来信1357件,其中:区长信箱152封,并及时进行了办理答复;“999民生热线”,全年共接听群众电话266个,现场解答和解决问题204个,事后办理62件,做到事事有结果。公众监督栏目共接受群众咨询、建议、投诉28244条,回复率达99.9%,社会满意率94%。我区还把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向公众公开。如卫生部门主动将甲型H1N1流感的应急预案、以及预防控制甲型H1N1流感基本知识等通过本部门的网站向社会公开。

(四)加强平台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安全有序。

1、提升网站功能。为适应信息公开形势发展需要,针对信息公开平台运行实践中出现的信息重复发布、实用功能欠缺等问题,我区对网站信息公开频道先后多次调整,不断强化政府网站平台功能。并结合政府网站改版,对信息公开版块栏目、页面等均作较大调整,升级搜索工具,增设信息定制功能,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目前,我区已经建成了分级管理、信息共享、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站集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等诸多功能于一体,它包含131个镇区园、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网站群,拥有统一的发布平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对准确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发挥了作用。

2、完善保密措施。在日常信息发布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发布原则,认真履行信息公开审批程序,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我们还结合召开会议、上门督促指导等形式,会同区保密局强化对各镇区、各部门的保密意识,要求各单位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的同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

3、强化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就会流于形式。为此,我区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一方面,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效能建设考核的范畴,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内容。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的监督作用,组织特邀监察员开展督查活动2次,对全区政府部门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对各镇进行了随机抽查。主要是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察看、登录网站、电话询问等方式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并做好跟踪落实和责任追究工作,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收到公众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9件,并一一作了满意的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全区各级政府和单位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年度全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五、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地区和部门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对此项工作重视不够,积极性不高,导致工作开展不够深入,流于形式,影响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推进。

二是政府信息梳理和公开发布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信息内容在广度和深度上仍然需要提高。部分单位公开的信息量少,信息分类不科学,信息数据规范性差。个别单位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审查不严,公开尺度不准,责任不清等问题。

三是网站建设有待完善。少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做法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没有紧扣“面向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这条主线,网站设计没有充分考虑群众需要,网站信息量还比较少, 内容设置需要进一步完善。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单位工作部署和人员安排上不够重视,工作不主动。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0年是实施《条例》的重要之年,我区将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宣传,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政府工作日程。进一步加大信息平台的建设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强化督促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制定宣传计划,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公开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在公众中的知晓度。

(二)完善载体建设。调整、充实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优化网上公开,丰富公开内容。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拓展政务公开形式,继续完善政务公开栏、办事大厅、发放“办事手册”、“ 一次性告知单”等方式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拓宽便民服务通道。扎实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重要领域的行政权力实行全面公开、动态公开、结果公开。继续抓好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计划生育、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促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

(三)拓展技术功能。不断拓展网站的功能、丰富网站的内容、提高网站的服务质量,建立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完整性、公开数量、公开时间和效率、公开范围等进行电子监察,提供预警功能,实现内部监管和群众监督的双重监督,加大信息公开的推进力度。

(四)注重公开实效。认真组织开展调研工作,强化措施,真正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如:财务信息,政府招投标、城市建设事业、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实施和进展情况等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推进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如: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热、环保、公共交通等行业信息公开工作,抓好面向群众的办事公开、面向公众的决策公开,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主体的覆盖面。

(五)主动引导舆论。逐步形成新闻发布应急响应机制,准确及时客观发布事件信息,为妥善处理突发公共事件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充分掌握舆情,严格按程序报道突发公共事件,及时、准确、恰当地向群众发布信息,帮助群众消除和化解恐慌情绪,为突发事件的处置打好群众基础。

(六)加大督查力度。政务公开牵头部门,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逐级开展督查活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明查暗访活动,通报督查情况。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与单位目标管理考核相挂钩。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