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03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3年,我区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及上级部署,全面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加强政府机关作风建设、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公开载体全面优化升级
  为了更加及时、有效的公开政府信息,我区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今年,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从原门户网站的发布平台中独立开来,并对信息公开版块进行全新改版,优化网站资源,强化网站功能,新版的网站栏目更合理、内容更丰富、沟通更便捷,使政府网站这一信息发布第一平台的优势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201313季度,我区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总数3921条,召开新闻发布会25次,举办领导在线访谈34次。同时充分依托档案馆、图书馆、公告栏等其他载体,展示公开信息,答复公众询问,回应公众关切,公共查阅点共接待4000人次,各部门向档案馆报送公开文件数300余件,政府服务热线受理群众来电数64454次。
   2、组配目录全新统一编制
  今年,我区将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将统一指导与个性设置相结合,认真完成组配目录的全新编制。根据《条例》规定,按照新的范式标准,认真研究编制各单位信息公开详细目录,并对照目录要求,组织统一的软件开发和培训。经政府办核对把关后,由各单位按照新目录、新规范,及时更新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全区27家政府工作部门、19个镇区园及22家其他部门的公开目录组建到位,真正达到“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
  3、民生领域信息全方位公开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高度关注民生,将民生领域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
  一是推进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将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专项资金作为公开重点,把专项资金的管理政策、分配依据及分配结果等纳入公开范围。经梳理并结合实际,我区确定了38项专项资金,主要涉及教育、医疗、三农、社保等热点领域,并对上述资金来源、规模、分配、依据等要素全面公开。
  二是深化基层政务信息公开。从群众普遍关注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容易出现不公平不公正的环节予以重点公开。目前已对各镇区财政收支、土地使用、优抚救济、计划生育等四方面的政策情况进行公开,进一步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促进镇村廉政勤政建设。
  4、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我区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在办理过程中,一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建立并完善受理登记、会办、答复、审核、寄送、归档等一整套工作体系。二是完善信息沟通机制,涉及多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承办机关能主动与相关部门会商确认,确保答复内容准确一致。三是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对涉及情况比较重大、复杂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与法制办、法院等部门加强会商,确保答复内容的合法性。四是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复杂疑难问题的研究,收集整理典型案例,发挥示范作用。五是规范文书制作,强化文档管理,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政府办作为牵头部门,对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具体要求,制定落实措施,加强工作指导;效能监察部门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密切跟踪督查,对落实不到位的,督促改正;各镇区、各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工作部署有序开展,确保整体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2、规范公开机制。根据《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精神,按照谁公开、谁负责信息审查,谁公开、谁负责解疑释惑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信息前,依法依规按程序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发布重要的政府信息,能做好深入解读的工作预案。公开后,密切跟踪舆情,针对出现质疑的情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做好对公众关切的回应工作。
3、加强培训指导。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今年,我区分批分片多次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并通过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部门间互查互纠,加强工作交流,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4、加强考核评议。坚持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加大工作检查、指导力度,健全工作考核考评机制,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完善考核体系,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情况纳入机关效能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体系,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严格执行综合绩效考核倒扣分办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74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包括中国通州网站、区档案馆、区图书馆、行政审批中心、电视、广播、报纸、公告栏、电子显示屏、领导信箱及其他途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共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78件,主要涉及拆迁、建房、土地管理等方面。其中,同意公开69件,不予公开9件。未因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全区各级政府和单位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年度全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我区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工作的各方面力量有待进一步整合。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各项内容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把推进透明运行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做好财政专项资金、基层政务信息、重大政策决策等信息的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扎实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内容的逐步深入。
(二)进一步整合信息公开各方力量。
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整合信息公开各方力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引导,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严格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积极探索建立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督促,强化考核,通过努力和推动,落实好信息公开常态化管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方力量的有效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