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01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1年,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要求和省市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公开载体、强化各项措施、扎实有序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组织程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1 、健全领导工作机制。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及各镇区园、各部门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和充实了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区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区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专门人员,及时衔接协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具体事务。全区21个镇区园以及政府部门、相关公共企事业单位都明确分管领导,确定专人负责,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和责任“四落实”,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2 、完善相关工作制度。 我区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进行调整,进一步完善《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通州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等制度。各镇区园、各部门、各单位也相应建立和完善了符合各自实际的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效能建设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之中,从而有力地保障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3 、切实加强培训教育。 通过座谈会、培训会、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加强培训教育,使全体工作人员掌握了国家、市、区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法规、规章制度,为提供优质服务提供了保障。同时,注重搜集各方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系统功能,特别是对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单位,及时组织上门培训、派人指导,确保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正常运行。
    (二)提升公开质量,把握信息公开的深度与广度。
    1 、围绕政策决策抓公开。 我们坚持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的,只要是人人应该遵守的,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都必须公开。区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本区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重点工程建设、重要工作开展等重大决策向社会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有效促进了各项措施的落实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2 、突出热点难点抓公开。 我区把群众关注较高、反映较强、疑虑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今年,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共享专栏全面开通,项目审批、项目建设管理、从业单位信用情况等信息全面实现网上共享,杜绝不公开、半公开、假公开,搞“暗箱操作”。对群众最关心的拆迁及补偿政策等问题,相关部门都能及时进行明确的答复和公示。
    3 、坚持信息更新抓公开。 在做好日常的信息资料公开更新的基础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文件和政府信息。区公开办除指导督促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外,重点对区政府本身的有关信息进行收集、录入、更新,保证全区政府信息工作能按上级要求深入开展。
    (三)加强载体建设,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
    1 、以网站平台进行公开。 2011 年政府网站共公开政府文件159件,重要会议38次,重点工作315件,政府人事任免26件,应急管理53件,法律法规23件,社会管理86件,政策解读20件,采购和中标信息1500余件,动态信息2142条。同时,“中国通州”政府网站数据更新量达到82670条,访问量达291万余人次
    2 、以新闻发布会形式进行公开。 我区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完善,通过召开政府新闻发布会,让社会和公众及时了解政府的重要工作和事项,特别是及时澄清一些虚假和不完整的信息,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如区物价局制订了新闻发布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向通州市民通报最新物价形势、政策信息、价格行情。
    3 、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为拓宽公民获得信息的渠道,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区档案馆、图书馆、行政审批中心等公共场所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统一制作标识牌,并配置电脑、桌椅等设备,供老百姓随时查阅。如区档案局全年共接待查档4500多人次,调间档案4700余卷次。
4 、注重发挥各类载体作用。 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及公告栏、电子显示屏、领导信箱、999民生热线、公众监督等载体,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发布和查阅渠道。今年,组织999民生热线直播及“进镇下村入社区”活动82次,7名正副区长、108个机关部门、镇区园、企事业单位及中层科室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共接听电话244个,现场解答和解决问题169个,事后办理75个。热线户外直播活动共接待群众694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648份,接受各类咨询、建议、投诉302件,当场答复、解决问题265个。“公众监督栏目”接受建议咨询投诉8290()、“领导信箱”办件数达到974条。网上在线访谈栏目,2011年进行了50期。
(四)加强平台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安全有序。
1 、提升网站功能。 我区对网站信息公开频道先后多次调整,不断强化政府网站平台功能。建成了分级管理、信息共享、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镇区园、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拥有统一的发布平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对准确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发挥了作用。
 2 、完善保密措施。 在日常信息发布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发布原则,认真履行信息公开审批程序,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今年我们借鉴市政府办公室的发文流程,对文件发布的规范尤其是保密审查作了进一步明确。我们还结合召开会议、上门督促指导等形式,会同区保密局强化对各镇区、各部门的保密意识,要求各单位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的同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
    3 、强化监督检查。 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就会流于形式。为此,区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一方面,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效能建设考核的范畴,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内容。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的监督作用,组织特邀监察员开展督查活动。主要是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察看、登录网站、电话询问等方式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并做好跟踪落实和责任追究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收到公众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件,并一一作了满意的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全区各级政府和单位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年度全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与市政府的要求相比,本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具体实施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相关制度落实不到位,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各项新出台的工作制度在落实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深化。

   为了更好地完善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及时、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区政府将按照《条例》和省市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的渠道,及时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公共查阅点的作用,确保各部门信息按时送交公开查询点。进一步落实保密审查、考核及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