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2-22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2年,我区按照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公开载体、强化各项措施、扎实有序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区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专门人员,及时衔接协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具体事务,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各镇区园以及政府部门、相关公共企事业单位都明确分管领导,确定专人负责,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2、完善相关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效能建设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之中。结合效能建设,全区各镇区园、各部门、各单位普遍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社会公示、首问负责、一次告知等工作制度和机制。

3、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明查暗访制度,对公共服务部门或窗口开展经常性检查;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重要内容,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对不按公开制度办事、“暗箱操作”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等行为,坚决追究责任。

(二)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1.从单渠道公开向多渠道公开拓展。我区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优化信息公开专栏分类、查询、统计功能;充实、完善区档案馆公共查阅点的信息量,专门出台了《通州区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办法》,对送交信息的范围、格式、时限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规范性;兴东、四安、二甲等镇区在政府大楼内设置信息查询点,满足农村百姓的信息获取需求。财政、卫生、城管、建设、人社等部门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手机短信等媒体,多管齐下,将涉及民生的社保、医疗、拆迁、财税、交通等政策信息全面公开,并将相关文件印发成册,免费发放到市民手中。

2.从单向公开向互动交流延伸。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的同时,利用“ 12345” 市民服务热线和“公众监督”、“领导信箱”、“在线访谈”及网络问政平台,及时收集民意,并进行处理。今年以来,共邀请部门、镇区领导参加访谈28次,解答和回复网民提交的各类问题352个。组织999民生热线70余次,8名区领导走进直播室,接待群众1976人(次),接听电话324个,接受咨询建议投诉786件,当场答复、解决623个。公众监督栏目接受建设咨询投诉近1万件,回复率达99.9%,领导信箱办件数达986条,办结率100%。“ 12345” 热线接件超6万件,办结率97.89%,回访率100%。

3.从单纯公开向政策解读深入。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专栏,约请相关职能部门对事关民生的政策文件进行详实解读。今年以来,先后邀请了计生委、民政、审计、疾控中心、教育等部门对计划生育家庭一次性奖励、烈士子女补助、审计法、慢性病综合防控、中等学校招生等16项政策进行解读,受到了网民热烈欢迎,点击率超2万次。同时,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制度,重点加大对事关全区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活动等事项的新闻发布。今年由物价、人社、建设等部门就物价走势、人才与项目合作、房产交易等进行新闻发布。

(三)强化措施

为了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区不断采取各项强化措施,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1.提高人员素质。通过座谈会、培训会、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加强培训教育,使全体工作人员掌握了国家、市、区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法规、规章制度、查阅途径,信息公开监督和申诉渠道等等,为提供优质服务提供了保障。同时,注重搜集各方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系统功能,特别是对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单位,及时组织上门培训、派人指导,确保各单位“网站内容管理系统”和“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正常运行。

2.做好保密工作。通州区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相关政策文件。同时,专门成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保密审查专职人员,切实做到了保密工作“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地对各单位保密工作执行情况进行抽查,指导、督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有效落实。根据南通市政府办公室 2012年11月19日 上午会议要求,通州区政府办公室于 11月20日 上午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工作部门及镇区对本部门或单位门户网站上的信息展开全面自查。根据各单位自查情况,未发现泄密内容及不宜公开的政务信息。

3.提升服务水平。日常工作中,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对纸质文件一一进行梳理,科学分类,合理布置,便于市民和群众查阅。在公共服务部门的服务大厅、窗口单位设置触摸屏,及时提供便捷服务。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广大市民了解信息公开条例,树立政府开明形象。对咨询较多的问题,有意识地加以归纳整理,提供整合的信息服务,受到了广大市民及群众的欢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54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包括中国通州网站、区档案馆、区图书馆、行政审批中心、电视、广播、报纸、公告栏、电子显示屏、领导信箱及其他途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收到公众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件,并一一作了满意的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全区各级政府和单位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年度全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我区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细化;各项监督保障措施有待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一)加强宣传,深化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引导,深化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保障公民权益、转变执政理念、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联系起来,进一步增强各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领导,充实力量。通过努力和推动,目前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走上正轨。为落实好常态化管理,在政务公开办公室设立专职工作人员,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及时更新公开信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抓好重点,促进深化。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巩固和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效能建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四)加强督促,强化考核。利用上门督办、实地检查、网上信息统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抽查,特别是对部分进度相对缓慢和公开信息不完全的公开单位加大督促力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在信息公开中防止搞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同时,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