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通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1-23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新一届政府履职一年来,在中共通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积极应对多方面严峻挑战,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宜居工程、全面小康三项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胜利实现本届政府的良好开局。预计(下同)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1亿元,比上年增长(下同)14.6%;完成财政总收入40.6亿元,增长19.6%,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6.5亿元,增长1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5亿元,增长19.3%。连续八届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50强”。
  一年来,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质态持续提升,综合经济实力日益增强。
  工业经济量增质升。实现工业增加值197.5亿元,增长17.1%,完成规模工业产值900亿元、销售收入895亿元、利税88亿元,分别增长24.8%、23.9 %和17.6 %。重点企业支撑作用凸显,177家亿元企业实现工业产值545亿元,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7.1%。产业集聚、企业集群效应愈加显现。五大产业在规模工业中的占比达73.1 %。船舶钢结构产业持续走强,增幅高达70.5%。组建南通州家纺品牌联盟,叫响“中国家纺名城”品牌。风电产业异军突起,成为先进制造业的增长极。荣获“全国食品工业强市”称号。突出有效投入,项目建设强势推进,完成工业投入185亿元,增长18.2%。综艺光伏太阳能、通能精机等86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93.8亿元,平均单体投资规模达1.09亿元。建筑强市地位进一步巩固,荣获鲁班奖2项,完成施工产值340亿元。
  服务业增势明显。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29.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6亿元,总量均居南通六县(市)之首。完成规模以上服务业投入3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投入的比重达16.3%。中国南通家纺城仓储物流中心、美的空调仓储配送中心等现代物流项目投入运营,江海阳光城、国盛义乌城等专业市场建设加快,国美、文峰等知名连锁企业扩大布点,交通银行、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进驻通州。服务外包取得新突破,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通州创意产业园初具规模。着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开沙岛、中国南通家纺城、渔湾水道、忠孝文化园成为具代表性的旅游景点。
  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实现农业增加值30.4亿元,增长4.4%。大力实施“1155”工程,促进高效农业规模化。新建、扩建农业项目141个,投资额超15亿元。新增高效规模农业面积7.2万亩,其中设施农业面积1.5万亩。与景瑞现代农业产业园配套的5个千亩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基本建成。农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累计认证“三品”111个,建成无公害优质农产品产地105万亩。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荣获全国先进。农经、农技、农机、农业资源开发、气象等工作不断加强。
  自主创新力度加大。深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科技创新步伐加快。企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6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复评认定,3家企业被评为省首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省高新技术产品16个,列入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40个,获省科技进步奖2项。实现高新技术产值238亿元,增长46.6%,占规模工业的比重达26.5%。加快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新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家。强化产学研合作,新建产学研示范企业25家,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0余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申请专利近2000件,南通家纺市场荣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创意金奖。质量兴市取得突破,高标准建成省质量兴市先进市。品牌建设成效明显,新增中国驰名商标2个。工商、物价、审计等工作在维护经济秩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节能减排深入推进。以生态市建设为载体,加快重点治污工程建设,突出抓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美亚热电烟气脱硫一期工程建成投运,南部地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进展顺利,平潮、石港、西亭、五接等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启动。全年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1300吨和900吨,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近30个。通吕运河、通启河等重点流域企业排污整治取得实效。引导企业开展循环经济、节能技术改造和清洁生产,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电耗下降均超过4%。大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盘活利用存量、闲置土地1073亩。
  一年来,纵深推进改革开放,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活力。
  改革向纵深推进。顺利实施部分镇村行政区划调整,完善镇机构改革,精简机构30%,精简行政编制10%、事业编制44%。深化财税体制和财政管理改革,初步建立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新型财政管理体制。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出台优化发展环境的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快金融体制创新,在南通市率先成立政银企合作沙龙,组建通发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东升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创新城市建设和管理体制,实行规划、建设与管理一体化。完善镇医院体制改革,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大力推进企业上市,金飞达股份成功上市,5家企业进入上市轨道。积极推进农村改革,新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42家、土地股份合作社2家、社区股份合作社4家。
  招商引资质态提升。放大大桥经济效应,深入开展接轨上海、融入苏南活动,成功举办金秋经贸洽谈会、沪浙粤重点地区投资说明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围绕产业招商、载体招商,坚持内外资并重,择商选资,促进有限资源向大项目、好项目集聚,利用外资质量不断提升,荣获“2008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称号。全市新批外资项目45个,投资总额5.64亿美元,项目单体投资规模达1252.6万美元,增长 16.6%;新批工商登记注册外资2.94亿美元,注册外资实际到帐2.58亿美元。引进市外民资70亿元,新增个体工商户2万余户、私营企业1971家,新增私营企业注册资本73亿元;新增有限责任公司1340家,注册资本70亿元,分别占新增私营企业的68%和 95.3%。外经外贸再创佳绩,完成自营出口总额14.5亿元,增长21.2%,被授予全省首家“家纺出口基地”;完成外经合同额1.5亿美元,总量双双列南通六县(市)首位。外事、侨务、对台事务等工作得到加强。
  载体建设快速推进。强势推进“一带两区三园”基础设施建设。机电产业带加快连接,6个镇区完成拆迁28.6万平方米,腾出土地4630亩。开发区建设框架进一步拉开,南区“三横三纵”道路建设全面推进,机电产业园跻身省特色产业园行列。滨海工业区初具雏形,北区“两纵八横”、南区“两纵五横”道路贯通,配套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家纺产业园功能提升,家纺城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浙商工业园启动。船舶海洋工程产业园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横三纵”道路建设等工程有序推进。大桥科技产业园迎来大桥经济新时代,首期开发地块形成“两横四纵”道路框架,1500吨级内河泊位投入使用。紧紧抓住沿海开发的机遇,实施滨海南区滩涂围垦工程,小庙洪水道腰沙开发通过省级规划论证。加快沿江资源开发利用,横港沙固沙护滩导流堤、东堤坝工程快速推进。
  一年来,高度关注民生,群众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逐步解决,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全面小康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高标准建设全面小康。突出民本理念,倾力建设小康社会,大力实施富民强村、环境整治、保障覆盖、社会和谐“四大工程”,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00元,增长15.4%;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5年增长10%以上,达8400元;城乡居民储蓄余额281.1亿元,人均达2.3万元。
  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基本形成,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逐步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取得历史性突破,农民参保率达65%,新增参保人数18.3万人,列南通六县(市)第一。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工作有序推进,覆盖率达97.5%。改革养老金计发办法,退休职工待遇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9.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7.1%。原破产关闭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统筹改办住院医疗保险,近2万人受益。为农村中小学教师、镇事业单位人员办理住房公积金。
  就业再就业成效显著。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多形式促进充分就业。全年提供就业岗位3.4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2.5%。强化就业再就业援助,扶持政策惠及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零就业家庭,并逐步向大学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及其他社会群体扩展。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8000人,2000多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8个镇建成农村劳动力充分转移镇,城区9个社区消除零就业家庭。
  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健全。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城乡低保应保尽保,保障标准自然增长,城镇、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升为月人均300元和150元。改善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条件,改造农村危房620户。实施惠民医疗工程。开展困难家庭精神疾病患者救助,132人获得免费住院治疗,800多人得到免费服药治疗。建立无固定收入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机制,8000多名残疾人受惠。建成农村社会福利中心18家。深入开展百千万救助帮扶、送温暖、慈善助学、扶贫助残行动日等慈善救助活动,2万多户次城乡困难家庭得到救助。完成省下达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年度任务。成立市慈善基金会,募集基金3.87亿元,现捐到帐3166万元。捐赠款物6000多万元支援抗震救灾,援建灾区临时安置房7000多平方米。市红十字会被评为“全国最佳县级红十字会”。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
  一年来,倾力推进宜居工程建设,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统筹发展呈现新面貌。
  规划全覆盖加快实施。积极引进国内外著名规划设计单位参与重要规划设计,完善专家评审和公开征集意见制度,增强规划的开放性和透明度。高标准编制城区水环境、人防等10个专项规划和老城区、新金西路西延区域控制性详规,完成张芝山、先锋等8个镇总体规划修编和一般村庄总平面布局规划编制工作。加强重要规划前瞻性研究,组织开展城市设计和地块策划。强化规划管理,规划的严肃性得到切实维护。
  城乡建设大力度推进。以“宜居城市、宜居集镇、宜居村庄”三级联创为抓手,强势推进宜居工程建设。加大拆迁力度,完成拆迁总面积100多万平方米,城区拆迁总量为近五年之和。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加快,新金大桥建成通车,223省道通州绕城段、北一环等道路实现简易通车,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实施“两河三路”、世纪大道改造工程,绿化、亮化、美化城市重要节点,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强化水环境治理,推进河岸改造和金通路东侧、老城区污水干管建设。加快构建大交通网络。青年路通州段建成通车,204国道通州段实现简易通车,先锋大道、开沙岛接线等重点工程竣工。大力实施金通公路功能提升工程,完成机场路等绿化改造。推进干线公路亮化工程,城区通镇道路全面亮化。加快集镇公共设施建设。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农村公路414公里。实施区域供水扩面、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主管网覆盖全市三分之一镇,支管正向村居延伸。推进垃圾处理全覆盖,建成川姜、四安镇垃圾中转站。持续加大绿化造林力度,新增绿化面积8.48万亩,荣获“省绿化造林先进县(市)”称号。
  长效化管理得到加强。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在全省率先实施数字化城管工程,实行全天候、全覆盖保洁。强化城市长效管理,实现省城管创优五连冠,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年度复查。加强城区绿化管养。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百日整治和三清工程,疏浚县乡河道35条(段)、154公里,整治102个行政村河塘。全面推广“组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市处置”的垃圾处理模式,初步建立起农村生态环境管理机制。
  一年来,始终坚持协调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加快,群众文化丰富多彩,社会事业呈现欣欣向荣景象。
  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积极实施区域教育现代化,合理推进学校布局调整,撤并中小学校7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在全省首创成立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和职业教育局。实施电大、职中资源整合,建成富士康职教培训基地。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荣获“省体育强县(市)”称号。建成中国乒乓球通州训练基地,成功承办全国百强县(市)、全国优秀青少年选拔等乒乓球比赛。
  卫生事业发展加快。加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建成市级社区卫生服务示范站110家,省级示范服务中心2家。强化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预防保健工作富有成效,儿童手足口病、问题奶粉等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加强食品安全动态监测,启动食品药品安全镇村建设,建成省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县(市)。人口与计生工作有了新进展,顺利通过省“十一五”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中期评估。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建成国家级文化特色镇1家,省级文化特色镇2家,村(居)文化活动室实现全覆盖。文艺创作精品迭出,一批作品荣获省以上大奖。成立通剧团,童子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播电视事业有了新进展,新增有线电视用户2.6万户,调频广播实现全覆盖,建成省有线电视示范县(市)。民兵预备役、兵役、双拥、人防、妇女儿童、统计、档案、民族宗教、地方志以及老龄、老区开发、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年来,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行政效率不断提高,民主法制进程加快,人民满意政府建设有了实质性进展。
  精神文明建设卓有成效。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顺利通过省文明城市考核验收。广泛开展以“十有”为主要内容的“全民齐努力,全面达小康”宣传,深化小康户竞赛活动,市民对全面小康的认可度和满意率大为提升。组织策划“中国家纺名城”、“接轨上海迎接大桥时代”等主题宣传,扩大了通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民主法制建设进程加快。平安建设硕果累累,第6次蝉联省社会治安安全县(市)称号。开办“中国通州普法网”,建成省“五五”普法中期工作先进县(市)。加大投入,构建大防控体系,有效遏制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公众满意度保持全省领先。开展领导大接访和下访活动,治理重访、非访问题,实现奥运期间“零上访”。深化大调解机制,在全省首创建立“三站一中心”专业调处机构。全面治理安全隐患,保持安全生产“双下降”。
  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行政审批服务制度,当日办结率达93%。扎实开展“亲民务实”作风建设活动,推进市镇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建设,所有镇村均建成便民服务中心(室)。聘请总经济师、总规划师、总工程师,完善政府科学决策机制。严格依法行政,放大省依法行政工作示范点效应。坚持从严治政,创新廉洁从政监督机制,成立5个纪检监察工作室。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成无纸化办公系统。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虚心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259件,政协委员提案278件,办结率和满意率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矛盾多、困难多、挑战多,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是全市人民在中共通州市委的领导下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广大创业者、劳动者、建设者的辛劳和智慧。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武警驻通官兵、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通州现代化建设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生活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层次不高,经济发展方式亟待转变;科技创新资源不足,支撑带动作用有待增强;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较为艰巨,“三农”投入力度有待加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还存在薄弱环节,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政府自身建设尚需加强,工作效能有待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09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之年,也是我市开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起始年。加快发展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更是我们前进的巨大动力。我们必须审时度势,创新理念,应对挑战,破解难题,朝着科学发展的道路阔步前进。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幸福美好新通州”的奋斗目标,以“强信心、谋发展、重民生、建和谐”为主线,积极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民生建设、效能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调控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以上,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减少550吨和350吨;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入分别增长15%和16%以上;新批工商登记注册外资4亿美元以上,注册外资实际到帐2.6亿美元以上,引进南通市外民资70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零以下。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更加注重科学发展。正确处理好促进经济增长与转变发展方式的关系,突出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切实提高发展质量。二是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推进城乡一体化。三是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突出富民优先,认真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努力让全市人民在改革和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四是更加注重依法行政。始终坚持执政为民,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真正做到让人民满意。
  按照以上思路和目标,今年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优化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坚持促发展、扩内需与调结构有机结合,加快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强化结构调整。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做大做强五大产业。重点推动船舶海洋工程、机械电子、风力发电等产业实现区域产成品协作配套,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引导家用纺织品、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力争五大产业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达80%。实施扶大促优战略,实行资金、土地、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向重点骨干企业倾斜,力争完成大企业培育“863”计划。突出抓好圣果酒业、通能精机、润德船务、综艺光伏、金飞达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0个以上,力争规模工业投入在全部工业投入中的比重超过80%,新兴主导产业项目投资比重超过80%,技术装备投入在规模工业中的投入比重超过80%。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力争新增上市企业1-2家。实施建筑业多元化发展战略,持续做强做专做精建筑业,进一步巩固建筑强市地位。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的比重。大力发展道口经济,重点建设平潮现代物流基地、苏通大桥物流园区和先锋物流园区。依托南通铁路货运中心,加快发展铁路运输业及相关仓储、配送、采购等物流业。积极发展空港经济,启动兴东物流产业园规划。以建设“南通辅城”和“上海都市后花园”为目标,全面提升商贸流通业档次。整合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旅游品牌。进一步落实新增税收地方留存财力补助到村、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政策,壮大村级经济。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新增流转土地12万亩,加大农民专业合作、土地股份合作、社区股份合作等“三大合作”推进力度,因地制宜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5家、土地股份合作社20家、社区股份合作社10家。扎实推进新一轮农村实事工程,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规模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建成南通市级高效农业规模化先行镇2个、千亩设施农业基地4个,新增高效农业面积7万亩。
  强化科技创新。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快研发机构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实施省级以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0个、建成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2家,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南通市级以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2家。加强产学研合作,注重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新增南通市级以上产学研示范企业20家。优化人才生态环境,放大政策激励效应,加快留学生创业园建设,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积极鼓励企业争创名牌名标,新增名牌12只、名标18只。
  强化节能减排。严格执行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提高区域环境质量。严把项目环保准入关,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增量。加快南部地区污水集中处理、滨海工业区污水处理厂、平潮镇污水处理厂等工程建设,提高污染减排能力。持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坚决整治小化工、小印染、钢丝绳等行业,淘汰污染严重的项目和企业,抓好城市生活污染、农村面源污染和重点流域污染治理。继续开展“百家企业节能行动”,鼓励企业开发和应用节能技术及产品。发展循环经济,推广清洁生产。实施循环经济项目10个,培育循环经济示范企业1-2家。
  (二)加快开发开放,增强区域发展活力。
  坚持把打造发展平台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关键,加大投入力度,优化资源利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提升项目承载能力。举全市之力,倾力打造“一带两区三园”发展平台。促进机电产业带集群化发展,加快培育风电产业,做精做强装备制造业,着力提升电子电器业,努力建设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地。做大做强省级开发区,坚持快拆迁与建配套并举,加快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积极创建省级生态园区。中心区围绕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化商贸、金融等服务功能;西区以建成省级精密机电特色产业园为契机,落户一批重大项目;加大南区基础设施投入,尽快实现“七通一平”。增强滨海工业区项目承载能力,加快基础设施配套、中心商务区拆迁和渔港建设,积极引进巨人型、临港型项目和新能源项目,加快形成自己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快大桥科技产业园实质性开发,高起点修编大桥科技产业园规划,推进新325线以南区域拆迁,加快启动区基础设施配套,主动承接上海、苏南等地的产业转移。放大家纺产业园带动效应,大力推进中国南通家纺城二期、三期工程和四星级酒店、浙商工业园建设,吸引更多的知名家纺企业投资。提升船舶海洋工程产业园竞争力,完善核心区控制性详规,抓紧公用码头、骨干道路、污水处理厂建设,打造全市跨越发展的增长极。加快构建道路交通网络,积极推动与南通主城区的互联对接,规划建设金通二大道、金通三大道、南通市东快速干道通州段等工程。实施226省道、225省道改造工程。高标准实施高等级公路绿色通道65公里,建设农村公路绿色通道196公里。
  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坚持把招商引资与提升产业水平相结合,着力引进优势产业项目,拉动有效投入。依托船舶海洋工程、风电等新兴产业,引进和培育一批产业上下链互补型、延伸型项目。加快引进一批对家纺服装、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提档的产业关联项目。把服务外包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领域,力争实现新突破。充分放大大桥效应,主动承接上海、苏南等地产业转移,重点瞄准苏南台资企业、上海外迁企业、东莞电子产业,力争引进龙头型、基地型项目,特别是在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上有重大突破。深入推进专业招商、企业家招商、会展招商、中介招商,构建全方位、多渠道的招商新格局。注重招商引资与税源培育并举,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加大政银企合作力度,创新担保方式,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有效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积极应对严峻的国际经济贸易形势,综合运用出口退税、财政贴息等政策,保持外贸稳定发展。支持拥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的企业加大出口规模,扶持有竞争力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延续出口能力,力争外贸自营出口13亿美元。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力争实现对外合作订单1.5亿美元。
  提升资源利用水平。推动“飞地经济”取得实质性进展,促进镇区实现资源上互通共享、发展上联动共赢。积极实施强镇计划,加大投入,强化责任,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促进镇区特色化发展。抢抓省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性机遇,提升沿江沿海资源开发与利用水平,实施横港沙固沙护滩一期、海洋滩涂北区围垦等工程,新增建设用地3.4万亩以上,推进腰沙开发论证,为跨越发展积蓄战略性资源。严格保护耕地,强化土地集约利用,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严格执行投资强度、容积率“双控”指标。继续盘活和利用闲置土地,积极争取直供地指标,抓紧实施省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和“万顷良田”工程。鼓励标准厂房建设,力争建成150万平方米。
  (三)切实改善民生,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促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对民生的投入,保证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加大富民惠民力度。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就业,建立健全城乡统筹的就业失业登记制度和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强化城乡统一规范的劳动力资源管理。落实创业优惠政策,为农民创业提供免费培训、小额担保贷款、微利项目贷款贴息等扶持。引导、支持教育培训机构、职业中介机构、规模以上企业与镇村之间加强合作,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力度,提高培训券标准,帮助农民掌握劳动技能,培育新型农民。完善就业再就业援助制度,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困难家庭的失业人员、“4050”人员实现再就业,提供就业岗位2万人次,新增就业人数8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万人,充分就业社区实现全覆盖。
  加大社保建设力度。在巩固“两个确保”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三大保险覆盖面,积极引导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人员、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确保“三大保险”参保率均达95%以上。着力推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确保覆盖率达80%以上。高度关注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严格执行补偿安置政策,切实解决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全面推进农村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完善农村敬老院配套设施,确保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超过70%。成立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14家。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建成一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让低保困难家庭安居乐业。
  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全面落实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做好困难群众物价补贴发放工作,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水平不下降。深化全国减灾安居工程模范县(市)和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完善灾害应急救援机制。继续实行临时生活救助制度,对因病或遭遇突发灾害,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低保边缘人群,及时实施临时生活救助。大力发展社会慈善事业,持续开展百千万救助工程、扶贫开发、慈善助学阳光工程、扶贫助残行动日等活动,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专项救助为辅助、社会互助为补充的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让社会弱势群体得到有效救助。集中财力,好人民群众关注的实事工程,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四)注重城乡统筹,打造魅力宜居新城。
  坚持以城市现代化为主导,以生态市创建为抓手,大力度推进宜居工程建设,彰显城市特色。
  用现代化理念规划。按照“城乡统筹、彰显特色”的思路,完善城乡各类规划,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引进国内外高资质设计单位,组织新区城市设计及重点地块功能研究,抓好市政工程设计和园林景观设计,使单体建筑风格和个性色彩更鲜明,城市空间布局和色调搭配更协调,自然生态和现代气息更相融。深化镇总体规划和镇村布局规划,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强化规划控制,维护规划的严肃性。
  用精品化意识建设。实施银河路、朝霞路、碧华路、杏园路东延工程及珠江路等道路建设,启动南山湖公园建设,加快东城区开发。推进人民西路、交通南路扩建,五一路、翠园路南延及通掘路改造工程。加大拆迁力度,加快旧城改造步伐,持续加大老小区改造投入,优化居民生活环境。着力推进文化中心、人民公园扩建、廉政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加大城区绿化力度,推进新通掘路西侧、大庆路东侧、客运站西侧、翠园北路等“四大景观”工程,加快世纪大桥公园建设,合理布局小游园,新增绿地25万平方米,建成省级园林城市。积极探索合作造林新模式,新增成片造林3万亩。加快新金路、交通路、银河路等重点道路和中心竖河亮化改造,美化城区夜景。同步推进道路污水管网建设,新建配套泵站7座,整治1号横河、运盐河、新金河。不断巩固提高全面小康建设水平,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二、三期工程,加快实施区域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全覆盖,建成一批生态示范村。持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新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在“村村通”的基础上,尽快实现“组组通、户户连”,改造农村危桥100座以上,逐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用长效化机制管理。全面推行数字化、标准化、精细化城市管理模式,提升城市长效动态管理水平。加大环卫设施投入,推动保洁全覆盖,实行环卫作业由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居民区延伸,由市中心向城乡结合部延伸,由城市建成区向规划控制区延伸。积极探索小区管理新模式,分类实行物业管理。中心镇试行成立城管中队,积极试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向建制镇延伸。健全农村环境长效管理机制,深入开展以“三清一绿”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疏浚河道106条,整治189个行政村四级河塘。
  (五)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坚持把提高城乡文明程度作为社会建设的根本任务,推进法治通州建设,增强文化软实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建设文化大市。深入实施和谐通州建设“十大工程”,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逐步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挖掘张謇祖居等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对国家级非遗项目童子戏的保护,巩固发展传统特色文化,繁荣文艺创作。启动“12345”文化工程,举办“江海文化艺术节”,加强镇文化活动中心、村活动室和“农家书屋”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继续推进广播电视“双入户”工程,实施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程。
  建设教育强市。全面实施“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大薄弱学校改造力度,大力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确保进入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市)行列。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优化职教资源,提高办学效益。
  建设健康城市。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城乡医疗服务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筹资标准,扩大受益面。加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实现村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全覆盖。以“春雷行动”为抓手,实行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证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第5届市民运动会。
  建设法治城市。深入开展法治县(市)创建活动,抓好“五五”普法工作,加快依法治市进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着力完善大调解机制、大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完善领导干部大接访、下访长效机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持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切实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六)提升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科学理政,集聚效能。把科学的思想、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着力完善政府职责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重点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加强对宏观形势的分析研究,把握走势、顺应形势、发挥优势,努力在宏观紧环境中营造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注重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理性思考,找准加快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将工作的重点和主要精力集中到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上来,在更高层次上谋求又好又快发展。
  务实勤政,提升效能。践行执政为民宗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实意为人民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始终把精力集中到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加强精细化管理,努力使政府工作实行制度化安排、系统化解决、长效化推进、项目化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强化过程控制,实行跟踪问效,全程督查进度,确保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按时序进度和要求实施到位。
  依法行政,保障效能。认真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体制。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扩大政务信息公开,实现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从严治政,强化效能。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在财政资金使用、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行政审批权运用等重点领域,建立严格的监督制度和权力制约机制。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绩效评估和风险责任评价机制,最大限度发挥政府投资效益。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改善群众生活上,用在加快发展上,树立政府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我们已经迈上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前景无限美好。让我们在中共通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顺时应势,励精图治,艰苦创业,扎实工作,为建设幸福美好新通州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