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通知
来源: 通州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6-30 10:01 累计次数: 字体:[ ]

二甲镇、五接镇、兴仁镇、东社镇、平潮镇、川姜镇、石港镇、刘桥镇、西亭镇:

根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9〕85号),市政府《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政发〔2020〕30 号),以及市民政局《关于做好居家适老化改造民生实事的通知》(通民养老〔2021〕3 号)等文件规定的任务要求,为确保完成我区650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任务,现将有关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改造目标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态势,不断完善我区养老服务体系,通过对老年人家庭生活环境和设施适老化改造,明显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较好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有效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二、实施对象

各镇要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等经济困难人群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作为居家适老化改造重点对象(以下简称“重点对象家庭”),在完成重点对象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基础上,可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将改造对象范围扩大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已纳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居家老年人中的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半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确保完成我区2021年650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结合去年5个镇(街道)适老化改造完成情况,2021年重点在9个镇(街道)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具体任务分配详见附件1。

三、实施方法

根据区政府要求,2021年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由区民政局负责统一招标,各镇与第三方签订合同并组织实施。流程如下:

(一)申请审批。各镇要组织村(居)向老年人家庭宣传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并发放申请表(见附件2)。通过申请表单填报信息了解掌握老年人住所地址、身体健康状况,以及家庭成员的基本信息。重点对象家庭可采取主动上门方式完成受理申请。困难老年人申请家庭适老化改造,由村(居)对申请材料按照对象条件初审后,对符合条件的上报镇审批,再报区民政局报备案。

(二)评估定项。各镇要组织村(居)和第三方对居家适老化改造申请进行评估,属于重点对象家庭,且住所可供老年人长期居住、短期内没有纳入动迁规划的,应及时安排入户评估,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在确定具体改造事项,建立改造工作清单,要上门评估确定并依据老年人身体状况(见附件3)、家庭住所实际情况,以提升居家生活安全性、便利性的设施改造基础事项为重点,合理配置必要的辅助器具形成需求评估。要向老年人或其代理人详细说明改造事项具体内容及预期成效,逐项确定改造任务清单(见附件4),约定开工完工时间。同时,保存计划实施改造区域现状影像资料,便于完工验收时的成效对比。改造工作清单及改造方案须经重点对象家庭老年人或其代理人签字确认后方可实施。对短期内不宜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做好解释说明。

(三)过程监督。在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过程中,重点对象老年人家庭所在村居工作人员应通过上门察看、电话随访等形式,建立日常跟踪检查工作制度,镇应对改造施工进度、质量以及日常跟踪检查抽查,做好施工过程跟踪指导,严格按照确定的改造方案进行施工,及时反馈改造进度,确保适老化改造进度和质量,对改造过程中涉及到的隐蔽工程,村居或镇必须指派工作人员参与阶段性完工验收,并保存好隐蔽工程验收影像资料。

(四)完工验收。改造承接单位完工时,要向镇(街道)、村居及老年人家庭提出验收申请。要在老年人家庭对改造事项认可满意的基础上,镇(街道)对照改造清单,组织村居共同进行实地验收(见附件5)。对发现存在质量问题或未全面完成改造清单任务的,责令承接单位限期整改,完成整改并获得老年人认可满意后,镇、村(居)再次组织现场验收。验收通过的,要保存完成改造区域的影像资料。

(五)资料归档。各镇应将重点对象家庭的居家适老化改造申请表单、改造事项清单、过程监督记录、完工验收记录、改造前后图片对比等资料,按照一户一档的原则进行归档整理。为便于资料保存,可通过扫描、拍照等方式将纸质资料转为电子档案。

四、资金保障

适老化改造补贴按不低于3000元/户标准落实,由区民政局负责统一招标,镇(街道)与中标方签订合同并具体组织实施。改造补贴经费实行区镇共担,经验收合格后,区财政按每户2000元的标准予以奖补。

请各镇接到通知后,结合实际情况,抓紧谋划落实,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办出成效,6月起,于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上报居家适老化改造月度报表;10月底前,确保完成改造任务。区将对各镇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并通报检查情况。

请于5月30日前将《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申请汇总表》交区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联系人:杨建飞,联系电话:86119902。

     附件:2021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清单及表格.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