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通州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起草说明
来源: 通州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7-02 14:39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21〕61号)、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和《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苏政发〔2021〕80号)文件精神,结合《南通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我局组织开展了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编制工作,现将《通州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起草说明如下。

一、文件起草的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殷切关注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将全民健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内涵,上升到国家战略的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2021年7月18日,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是“十四五”时期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行动纲领。2021年12月17日,省政府印发的《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苏政发〔2021〕80号)也明确了江苏省在全民健身工作方面的具体目标和要求。《南通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目前已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待审议通过后将于近期下发。

为推动我区全民健身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切实做好新周期全民健身工作,结合我区工作,由我局代拟了《通州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2022年5月7 -13日,我局已通过公文平台征求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和区级相关部门意见建议。

二、文件起草的基本思路

在《通州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我区全民健身工作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结合“十三五”实施计划的执行效果,对照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和省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指标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重点把握了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主要论述在核心指向和思想内涵上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通州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编制始终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积极回应百姓需求放在首位,每一项任务目标的确定都与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满足感的实事挂钩,推动各项工作下沉到群众身边,打通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坚持全民健身工作的均衡发展。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总量不足、布局不优、载体不新、质量不高、社会力量参与不充分等问题日益凸显。《通州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编制重点关注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扩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提高参与度,增强可及性。

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统筹推进。编制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我区全民健身工作实际,关注老百姓反映突出的问题,不断优化“六个身边”工程。

四是坚持中央和省、市《计划》的执行落实。在起草的过程中,注重贯彻国家、省、市对于全民健身工作的整体部署要求,逐条对照上级规划、计划的任务目标,融入到《通州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中,做到能检查、易评估、可考核。

三、文件的框架内容

本计划共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任务分解”四大板块。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主要阐述了《通州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编制的指导思想、依据和出发点,明确了到2025年要实现的具体目标。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加快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质扩面”、“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促进全民健身产业发展”、“推动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区全民健身相关工作的具体任务和预期目标。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保障力度”、“构牢安全底线”、“健全绩效评估”四项具体措施,以确保《通州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主要任务能够落实到位。

第四部分是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和相关部门单位的具体任务分工。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