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通州区“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情况的说明
来源: 通州区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22 15:3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我区“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完成情况

“十三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全区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儿童优先原则,把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作为加快“强富美高”新通州建设的重要举措,主动作为,狠抓落实,重视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得以有效实施。妇女经济参与程度进一步提升,妇女生命健康服务保障逐步完善,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特别是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程度稳步提高,妇女文化教育权益充分保障,妇女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妇女权益保障机制和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儿童教育进一步优质均衡发展,儿童法律保护和福利保障工作持续加强,儿童生存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同时,我们也看到,围绕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儿童优先发展,我区在推进妇儿事业发展中还有短板和弱项。我区妇女全面发展、儿童优先发展的社会环境和支持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全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与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的美好生活需求、与通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之间尚存在一定差距,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二、制定我区“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目的

1.制定“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是妇女儿童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区妇女儿童总人数接近全区常住总人口的三分之二,他们的发展状况如何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制定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并对规划的实施定期监测评估,有利于政府从宏观上把握妇女儿童的生存发展状况,并采取切实措施,加快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

2.制定“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是我国法律和上位规划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一章第三条第二款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妇女发展规划,并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全国“两纲”、省“两规”亦有相关规定。

3.制定“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是我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必要保证。我区自“八五”以来每五年均制定有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规划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制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证,极大地促进了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特别是目前,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我区妇女儿童发展中还有不少短板弱项,需要通过科学规划、细化责任、凝聚合力来攻克,以促进全区妇女儿童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编制我区“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框架

(一)指导思想。我区“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遵循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二是以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省、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为依照。三是立足通州实际,紧扣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通州建设现代化篇章总目标,结合妇女儿童发展所涉相关专项规划进行编制。总体而言,力求通过新一轮妇儿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儿童优先发展的制度机制,全面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有效提升妇女儿童素质,不断满足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开创通州妇女儿童事业现代化新局面,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通州建设现代化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框架。我区“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均分为五个部分,即:1.发展基础和机遇挑战;2.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3.优先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4.重点项目;5.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

四、我区“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起草过程

今年年初,在市政府妇儿工委出台了“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后,区政府妇儿委办公室即着手制订通州区“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借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及省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结合通州实际草拟了区“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初稿;3月,在全面评估我区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了区“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形成通州区“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4月,区妇儿工委办就该征求意见稿面向区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就规划相关重点指标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改,于5月初最终形成区“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提交区政府办,审核发布。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