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03 10:5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根据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省政府关于加快统筹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22〕44号)、《南通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通政发〔2022〕10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发布了《通州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进政府治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引领作用,加快构建通州数字政府建设体系,有序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项目,建成具有通州特色的“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数字政府新样板。

二、编制过程

《方案》编制过程中,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系统研究了国家、省和市有关数字政府建设的相关政策文件,认真学习了区主要领导关于政府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指示精神,为《方案》编制提供了必要遵循。通过上门调研座谈和三轮书面意见征集,完善形成了《方案》。

三、工作目标

到2025年,实现区级自建政务信息化项目数据全域实时共享,一批数字政府特色应用在数字决策、数字治理、数字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数字政府协同治理框架和支撑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以数字化驱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数字政府体系框架更加成熟完备,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基本建成。

四、主要内容

《方案》设计了六大体系建设任务,对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政府决策、区域治理、民生服务和安全保障等领域建设进行了科学规划,力求探索出一条符合通州实际、突出通州特色的数字政府建设之路。

一是构建智能集约的数字基础体系。打造全区政务“一张网”,政务“一朵云”,政务数据“一平台”,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

二是构建开放共享的数字资源体系。加快政务数据归集汇聚,深化数据治理和开发应用,完善基础数据库和主题数据库建设,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构建科学高效的数字决策体系。推动政府办公数字化转型,不断夯实政府一体化和协同化运转基础,构建政府管理和科学决策体系。

四是构建精细精准的数字治理体系。探索实现虚拟孪生数字城市基础支撑,持续健全完善社会治理、警务保障、应急管理、城市安全、消防救援等领域的数字化建设。

五是构建均等普惠的数字服务体系。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聚力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掌上办事“一端通”、市民生活“百事通”。

六是构建严密可靠的网络安全体系。构建数据安全防护体系,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保障数字政府建设运行安全可信。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