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生态环境局解读《南通市通州区声环境质量改善计划(2020-2024)》
来源: 通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4-21 15:48 累计次数: 字体:[ ]

问:声环境质量改善计划编制的背景是什么?

答:通州区的现有声环境功能区划于2011年由南通市人民政府颁布执行,区划年限为2011-2015年。该区划实施以来对全市声环境管控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城市规划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城市用地规划不断变化,环境噪声影响程度和范围也在不断变化,近三年来通州区声环境功能区现状表明声环境现状存在较多问题。根据省、市要求,通州区于2018年底启动了新一轮声环境功能区划调整方案编制工作。同时,为有效防治环境噪声污染,保持居民工作和生活环境质量,实现通州区和谐宜居城市的建设,在综合考虑通州区现有声环境质量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南通市通州区声环境质量改善计划(2020-2024)》(以下简称“改善计划”)。

问:《改善计划》的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4年,通州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控制在55分贝以内,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控制在70分贝以内,保持区域声环境质量基本稳定向好。

问: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改善计划》明确了加强交通噪声污染防治、强化社会生活、施工及工业噪声监管、加强综合管理共三项主要任务和工业噪声综合防治、建筑施工噪声综合防治、交通运输噪声综合防治、社会生活噪声综合防治、噪声功能区分区管控、强化噪声排放源监管管理和促进公众参与等七个重点实施项目,并细化了各项任务的实施内容、具体要求和责任部。

问:《改善计划》制定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健全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强化法律责任,加大处罚力度。二是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监管水平,升级现有噪声自动监测网络,建立环境噪声自动监测系统数据库。三是研究建立稳定的噪声防治投入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推进环保产业技术发展,提高噪声源综合治理能力。五是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教育宣传等保障措施。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