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5-06 14:1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9〕23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通政办发〔2019〕40号)精神,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提高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全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实施方案》精神,现做如下解读: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推动运输结构调整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运输结构调整工作。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李克强总理指出,要采取综合举措,提高大宗货物和长距离运输的铁路货运比例。2018年4月2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2018年6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第14次常务会议指出,调整运输结构、提高综合运输效率,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对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至关重要。

二、《实施方案》总体目标设定

《实施方案》依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9〕23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通政办发〔2019〕40号)相关目标而设定。

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底,全区货物运输结构明显优化,铁路、水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显著增加,港口、铁路和水路集疏运量、多式联运货运量实现较快增长,运输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三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具体措施和政策保障。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以转型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江海河联运优势,不断完善交通网络,大力提升枢纽能级,切实提高运输组织水平,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和水路运输量。

第二部分,明确了“六大行动计划”。即:货运铁路扩能行动、水路运输升级行动、多式联运提速行动、公路货运治理行动、城乡绿色配送行动、信息资源整合行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货运铁路扩能行动。主要内容有:配合推进干线铁路建设及既有线的扩能,充分挖掘与利用既有铁路资源,提高普速铁路通行能力,释放货运功能,强化和完善货运铁路网络。到2020年底前,建成沪通铁路一期。

二是水路运输升级行动。主要内容有:加快高等级航道建设。持续推进通扬线改线工程,加快启动新江海河项目建设,江海河联运功能显著提升,实现航运网络结构进一步优化;进一步提升港口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比例,推进横港沙新世界码头3#、4#泊位改造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公铁水集疏运体系建设,推动大宗货物集疏港转向铁路和水路。

三是多式联运提速行动。主要内容有:加快多式联运枢纽建设和装备升级,优化多式联运枢纽场站布局,大力推广应用集装箱、厢式半挂车等标准化运载单元和货运车辆;深入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推进南通顺丰速递有限公司目前具备的公空联运功能,积极挖掘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公铁联运、公水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加大多式联运示范成果的推广应用,引导企业建立全程“一次委托”、运单“一单到底”、结算“一次收取”的服务方式。

四是公路货运治理行动。主要内容有:深化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实施交警路政驻站联合执法和流动联合执法,实现对货物装载情况的实时监管,全面实施“一超四罚”,到2020年底,全区普通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得到有效遏制,低于省控标准;大力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稳步开展危险货物运输罐车、超长平板半挂车、超长集装箱半挂车的治理工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模块化中置轴汽车列车示范运行,加快轻量化挂车推广应用。推动道路货运行业集约高效发展,鼓励“互联网+货运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入推进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支持南通中实纺织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无车承运人企业高效发展。

五是城乡绿色配送行动。主要内容有: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打造“物流园区+配送中心+终端配送”三级配送节点网络体系,加大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推广应用力度;扩大农村物流示范效应,推进农村物流资源整合,构建层级合理、规模适当的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加大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推广应用力度,在物流园区、工业园区、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农贸批发市场等货流密集区域集中规划建设专用充电站和快速充电桩。结合城市配送需求,制定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便利通行政策。

六是信息资源整合行动。主要内容有:提升物流信息服务水平,大力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推进传统货物运输组织方式的改进和各种运输方式的有效整合;加强运输结构调整信息报送和监测分析,建立我区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运行状态运行监测,开展运输结构调整监测分析,跟踪监测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运量变化、多式联运、发展状态、新能源车辆推广情况、建设项目进展等相关信息。

第三部分,明确加强政策支持保障、加强督导考核力度及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事项。建立全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分管副区长担任召集人,区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和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召集人,区委宣传部等多个单位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通运输局,承担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建立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动态督导考评机制,加强对各相关部门推进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