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路长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10-13 10:2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 财政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26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20〕48号)、《市政府关于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打造农村交通服务乡村振兴样板的实施意见》(通政发〔2020〕13号)精神,进一步管好、护好农村公路,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可持续长效机制,放大“农村公路+”效应,打造农村交通服务乡村振兴样板,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南通市通州区路长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建设“四好农村路”是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近期中央高度重视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对此省市先后强调并因地制宜做出部署。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是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细化农路管养体制、明晰各方责任,特制定该《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了《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为主要任务。

第二部分,确定了工作目标是形成覆盖全区的精细化管理机制,通过新技术新手段,探索农路管理新方法。

第三部分,明确了路长制各级组织架构及成员组成,同时确定了各级具体职责分工。

第四部分,明确了路长制实施的具体工作任务是“四个加强”,即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加强农村公路运营。

第五部分,明确了路长制管理的考核奖惩机制。

第六部分,为《方案》设置了从组织领导、工作机制、经费保障、考核问责、法治宣传、社会监督六个方面完善的保障机制,确保《方案》顺利有效推行实施。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