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推进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区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2-08-17 10:2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切实便利和规范市场主体歇业备案行为,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南通市通州区推进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简化办理市场主体歇业和注销环节涉税事项的公告》等文件精神,立足企业和群众实际需要,推进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改革,将办理歇业时涉及或可能涉及的行政审批、税务、社保、医保、公积金等部门业务整合为歇业“一件事”,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制定意义

《实施方案》通过精简办事环节,优化工作流程,着力解决市场主体歇业相关手续多、多头跑等问题,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三、主要内容

(一)简化材料。将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税务停业登记(实行定期定额征收的个体工商户或比照定期定额户进行管理的个人独资企业)、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医保参保登记、公积金缓缴登记等歇业所涉及相关事项所需材料归并整合为一套,形成以《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为主表,其他涉及歇业需采集的信息整合为《南通市通州区歇业备案“一件事”信息采集表》,申请人一次填报,无需重复提交材料。

(二)专窗办理。将市场主体依次向行政审批、税务、社保、医保、公积金等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革为线下集中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歇业“一件事”专窗统一办理,并向社会公布办事指南、提供示范文本。市场主体终止歇业后,可通过一件事专窗恢复税务、社保、医保、公积金缴纳,并通过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三)信息共享。将依托江苏省政务服务网通州区综合服务旗舰店,在“一件事”办理专区设置歇业“一件事”申报模块,实现市场主体在线申报,并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实现各部门间自动流转、数据共享,确保歇业“一件事”在承诺的时限内办结。

四、相关事项答疑

1、问:《实施方案》的适用市场主体范围?

答:适用于通州区行政区域内依法设立的市场主体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可申请歇业“一件事”联办,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歇业期限累计最长不得超过3年。

2、问:办理歇业后不想继续经营了应如何做?

答:市场主体需及时办理注销登记。

3、问:办理歇业“一件事”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在歇业“一件事”专窗办理,市场主体仅需提交以下材料:《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歇业备案承诺书》和《南通市通州区歇业备案“一件事”信息采集表》。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