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通州区“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说明
来源: 通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6-08 10:22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服务业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服务业规模扩大、结构优化、融合深化、质效提升,根据《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区“十四五”区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通政办发〔2020〕57 号)精神,我委牵头组织编制了《通州区“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编制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要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阶段。未来五年,通州区服务业迫切需要提质增效、优化升级,通过培育市场主体、激励服务创新、推进跨界融合、引导空间集聚、坚持双向开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和科技、制度、管理创新,奋力实现服务业倍增发展,全面提高服务业的整体质量和能级水平。

二、编制过程

2021年3月,我委按照政府采购流程,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南通区域发展研究会作为编制指导单位。为摸清现状,我们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等方式开展了调查研究,全面摸排了全区服务业发展情况。在编制过程中,我们充分征求行业主管部门、南通高新区、各镇(街道)意见建议,对规划稿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评审稿。2021年12月专家评审会召开,南通市发改委、江苏省企业信息化协会相关专家参与评审,并对规划提出了中肯细致的评审意见。我们按照意见要求对规划文本进行了再次修改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六章内容,分别是现实基础、总体要求、构建“543”现代产业体系、完善产城融合空间布局、重点任务和强化规划实施保障。第一章现实基础对“十四五”期间服务业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和发展阶段进行了详细阐述,第二章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和总体目标,第三章构建“543”现代产业体系分别围绕全面夯实支柱型产业、着力壮大成长型产业、重点突破新兴产业三个方面具体明确了12个行业的目标定位和具体举措,第四章完善产城融合空间布局围绕突出主城区发展核、打造新城发展双翼、提升环主城发展带、建设服务业集聚区四个方面明确了未来五年的产业布局,第五章重点任务从数字赋能创新发展、彰显功能集约发展、服务为媒融合发展、以人为本共享发展、内外循环开放发展、做优质态转型发展六个角度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第六章强化规划实施保障从强化组织保障、强化要素保障、强化体制保障三个层面全面阐述了规划实施保障。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