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通州区“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的说明
来源: 通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5-29 10:2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编制过程

(一)筹备阶段(2020年1月至2021年4月)。我委成立起草小组,初步提出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综合考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接了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前期研究和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的情况,委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负责编制。

(二)提升阶段(2021年5月至8月)。我委联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开展“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十四五”国家、省、市信用工作最新要求以及国内发展形势分析,并对“十四五”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路径进行研究。

(三)完善阶段(2021年8月至2022年5月)。我委根据国家、省、市重大会议精神、国务院对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最新要求、《省社会信用条例》、省市“十四五”规划以及通州实际,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镇(街道)征求意见,多次集中修改,并通过有关专家评审。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十章,各章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发展形势。主要是对“十三五”时期工作进行总结回顾,信用工作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取得成效、行业信用监管机制有效构建、信用奖惩机制深入实施、信用惠民便企获得满意、诚信社会风尚蔚然成风。同时,对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赋予了新内涵、构建最优营商环境提出了新使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新方向、信用法规体系日益完善提供了新规范。

第二章,总体思路。提出了指导思想、主要原则以及发展目标。提出了五条基本原则:依法依规,稳步推进;政府推动,社会共建;创新监管,协同治理;优化服务,惠民便企;强化应用,融合服务。提出了“1+5”的发展目标,总目标是“创建示范试点,打造诚信通州”,具体目标包括构建规范化信用制度体系、打造现代化信用信息支撑体系、信用促进经济循环畅通更加有效、信用支撑社会有效治理更加显著、信用行业应用更加壮大。

第三章,主要任务。从构建全面发展体系的角度,提出两个主要任务。一是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发展新格局,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以商务诚信促进营商环境优化,以社会诚信推动信用环境提升,以司法公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二是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引导信用协同监管,创新非现场监管新模式,实施信用监管示范工程。

第四章,重点工程。围绕创建省级创新信用管理与服务试点,积极开展五大工程。一是信用数据归集应用工程,规范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清单管理,全面提升公共信用信息质量,强化信用信息融合共享。二是信用惠民便企工程,实施信用惠民措施,拓展“信易+”便企场景应用,信用助推金融服务创新,深化企业信用管理示范创建。三是实施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工程,在教育科研、消费、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农业经营等6个领域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四是信用助力社会治理提升工程,创新城市管理信用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化,实施乡村诚信建设。五是诚信助力社会文明建设工程,弘扬诚信文化,加强诚信宣传,强化诚信教育,打造信用文化高地。

第五章,保障措施。提出了强化组织保障、人才保障、资金保障、安全保障等四项保障措施,确保《规划》成为全区各地各部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硬约束”。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