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南通市通州区“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的说明
来源: 通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6-19 15:48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区“十四五”区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委组织编制了《南通市通州区“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编制情况,大纲框架和内容做一个简要汇报。

一、编制的必要性

粮食安全是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物资储备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障,编制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对保障区域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时期是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要性的凸显期,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是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为加快构建高质量的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我委组织编制了《南通市通州区“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通州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指导全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的重要依据。

二、起草背景与过程

(一)抓好上级政策落实。为了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根据《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21—2035)》、《“十四五”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南通市“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和《通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的要求和规定,2020年底,我委对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打造发展硬核区”和聚焦“强富美高”新通州建设再出发的新要求,主动上接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及通州湾新出海口规划,初步提出了我区粮食行业“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并梳理出物资库建设项目,区政府把“南通市通州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列入南通市通州区专项规划。经委党组同意,通过招标确定了华东理工大学负责编制“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专项规划。

(二)强化实地调研走访。2021年4月,我们召开了粮食行业规划座谈会,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专项规划编制单位华东理工大学、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国有粮食流通企业负责人、粮食与油料加工企业负责人和委粮食、规划等科室同志参会,确定了规划的编制工作计划和调研安排。4月下旬,联合华东理工大学规划编制组专家赴全区重点粮食产区镇村及有关粮食生产、流通、加工企业等开展“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调研。规划编制专家组于5月底形成了《规划》文本的初稿。6月初,先就《规划》初稿向委内科室征求了修改意见,并完善补充了相关内容。在前期委内科室意见征求的基础上,我们召开了农业农村局、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以及委粮食、规划等科室同志,国有粮食流通企业负责人、粮食与油料加工企业负责人会议征求了意见,对于各部门单位反馈的意见我们进行了汇总梳理,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进行了充分吸收采纳。7月中旬将《南通市通州区“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稿报委领导审阅。7月底对《南通市通州区“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稿组织课题评审并通过了课题评审。

(三)注重规划上下互动。编制过程中,聚焦“六稳六保”等项目、改革重点领域,强化对接国家、省相关规划,持续跟踪有关政策落实。今年4月,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南通市“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通政办发〔2022〕44号),我们有效进行了对接。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一共7章23节,各章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推动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增强粮食物资储备保障能力。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南通市通州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的主要情况,并分析了当前存在的短板问题,同时对“十四五”时期通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十四五”时期通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处于体系健全、结构优化、能级提升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充分发挥沿江沿海的区域优势,实现更高质量、更具效率、更加安全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通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发展主要目标,并列出了主要指标。

第二章:构建高效能粮食收储调控体系,筑牢粮食供应保障网络。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稳定粮食产能,确保粮食总产,统筹粮食购销,深化区域产销衔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合作,筑牢粮食供应保障网络。

第三章:构建绿色粮食仓储物流体系,推进仓储物流现代化。针对粮食收储保供与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优化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布局,推进高标准粮仓示范建设,促进仓储设施储粮绿色化、管理智能化、作业自动化。

第四章:构建高质量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增强市场竞争力。

以龙头带动、品牌打造和科技创新为重点,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提升粮食产业集群、苏粮特色品牌和行业科技装备发展,提高粮食产购储加销一体化水平,实现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

第五章:构建高效率物资储备体系,实现物资储备动态平衡。

按照统筹布局、分级负责、分类管理、信息共享要求,科学确定物资储备品类、规模、结构,完善储备设施,创新储备模式,规范储用办法,形成通用物资和专用物资相支撑的物资储备格局。

第六章:构建一体化应急保障体系,增强应急保障能力。以储备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建立一体化应急成品粮油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健全指挥协调机制,强化分级管理、联动协作,加强应急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储备设施融合,构建应急保障供应链和物流网络,提高应急保障效率。

第七章:构建科技创新和综合治理新格局,促进管粮管储现代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发挥科技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智慧智能支撑,促进融合发展,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着重加快制度建设、提升政务服务和监督能力、强化质量监测、推进节粮减损,形成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治理体系,促进管粮管储现代化。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