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通州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编制说明
来源: 区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06-01 10:4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背景和目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高新技术企业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是技术创新的主力军。为紧扣上级关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南通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通政办发〔2022〕5号)文件精神,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引导鼓励企业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量质并举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我局立足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际情况,研究拟定了《南通市通州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已向相关区级部门和各板块书面征求意见。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分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方面,构建了未来三年全区高企培育的工作体系。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坚持创新引领,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按照“突出源头、引培并举、整体联动、系统推进”的原则和“发现一批、培育一批、认定一批、成长一批”的工作思路,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构建企业全成长周期政策支持体系,推动各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集聚,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集群,为打造产业创新高地,加快建设硬核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通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部分“发展目标”。通过政策引导和重点服务,形成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推动全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到2024年,力争全区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5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8%。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南通高新区主阵地作用,统筹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将加大科创项目招引、健全梯次培育机制、引导载体科创赋能、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创造、集聚创新创业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优化科技金融服务、推动高企快速成长九个方面列为高企培育重点工作内容,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带动全区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着力壮大创新驱动引擎。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为有效推进高企培育相关工作,行动方案从健全推进机制、完善政策扶持、深化培育服务、优化社会服务四个方面明确了南通高新区、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责任分工和要求。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