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情况的说明
来源: 通州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1-12 16:51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促进通州教育现代化进程,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省、市、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省、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区教育体育局编制了《通州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本规划是通州区“十四五”区级专项发展规划。现将起草背景、起草过程、主要内容等情况简要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全区教育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教育改革和发展成效显著。但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学龄人口的变化,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布局不够合理,教育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教师队伍素质和结构需要优化等问题日渐凸显。为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多样化需求,根据省、市关于做好“十四五”教育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区政府关于全区“十四五”区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区教育体育局牵头起草通州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通州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走在前列、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对于积极应对新挑战,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努力实现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过程

(一)充分开展调研。2020年9月,区教育体育局拟定了规划编制工作方案。2020年10月至2021年4月,局长室携相关科室单位组织了全区教育发展情况调研,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座谈等方式,梳理了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存在的短板。

(二)形成初步文稿。2021年5月至8月,区教育体育局组成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全体班子成员参与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班,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综合前期调研和各方意见,草拟形成了规划初稿。

(三)广泛征求意见。初稿形成后,区教育体育局通过组织座谈会、致函相关单位等方式,向区人大、政协、相关部门和所有镇(街道)征求了意见,形成了规划讨论稿。2021年11月9日,通过通州区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结合各部门单位意见建议,再次对规划文稿进行修改完善。

(四)对标完善成稿。2021年12月,规划讨论稿通过了南通市教育局审核和专家评审。2022年2月,区发改委出具了规划衔接意见。2022年5月至7月,区人大组成调研组对全区基础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区委主要领导专题召开了全区基础教育布局及发展专题座谈会。11月,区委区政府召开了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对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对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部署。根据会议要求,区教育体育局对规划文稿进行了补充完善,形成正式文稿。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4个部分,分别是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是规划背景。分别从发展基础、发展环境两部分进行介绍,从教育基础建设、装备水平、教育水平和师资素质等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通州教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面临的新挑战。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通州教育发展,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优先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治教、坚持促进公平等六大基本原则,提出了全区教育发展体系科学、规模适度,公平普惠、质量提升,机制完善、保障有力,服务社会、群众满意的总体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围绕实现“十四五”期间通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硬核区”建设目标,提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发展基础教育、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育治理管理体系、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推进教育重点工程建设等具体措施。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加强教育督导评估、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推动规划组织实施六个方面做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