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政策解读
来源: 通州区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30 16:2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全面推进我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一步明确“十四五”及中长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区科协在国务院、省政府颁布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和南通市科协起草的《南通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框架基础上,牵头起草了《南通市通州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起草的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去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发〔2021〕9号);11月,省政府印发了《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苏政发〔2021〕75号),分别明确了“十四五”及中长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南通市通州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也将于近期印发。《南通市通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发展目标中对我区公民“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也作出了明确要求。因此,以区政府名义印发《规划》,对于进一步推进我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现公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起草过程

我区的《规划》研究编制工作从今年2月开始由区科协牵头启动,区科协及时组织相关处室认真学习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科学素质规划文件,编制起草我区《规划》。6月1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征求意见函的形式书面征求区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38家成员单位意见建议,在广泛征求吸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根据我区工作实际,多次进行修改完善。6月14日再次征求各单位意见,最终形成了目前的《规划》稿。

三、内容说明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纵向上强化框架思路与国家、省、市规划方案发展方向相一致、指标设计相衔接、时间进度相协调,同时立足我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发展实际,注重彰显通州特色;横向上与我区“十四五”相关专项规划相衔接,总体目标有延续、阶段要求有前瞻、具体目标有创新,做到总体设计与具体操作有机结合,力求精准推动我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规划》主要有前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及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组织实施四大部分组成,突出着力开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以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和着力抓好科技资源科普化、智慧科普、科普基础设施提质、基层科普赋能、科学素质促进融合等五大工程,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公民科学素质体系。

对《规划》中主要目标的确定:

2025年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确定,均以《南通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所规定的的内容为指导,在结合我区实际并广泛调研和听取有关专家意见后确定。

重点任务内各项数据,在确保完成好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县(市、区)分解指标任务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了我区实际情况,并与相关成员单位进行了多轮确认后最终确定。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