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科技招商突破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通州区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3-04-27 15:41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为进一步提高我区科技招商工作水平,培育壮大科技创新型企业规模,打造产业创新集群,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加快打造新高地、建设硬核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通州新实践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根据南通市《关于推动全市科技招商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区实际,拟制了《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到2023年底,初步形成机制灵活、运转高效、重点突出的科技招商工作体系,科技招商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和支撑作用显著增强。2023年全年新招引科创项目180个以上,其中高企招引20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6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600家,力争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培育企业新入库15家,新增上市企业1家。全年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80名以上,培育区“510英才计划”30人,入选市“江海英才计划”20人、省“双创计划”10人、国家级人才计划5人。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载体10个,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8家。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有四大部分和四个附件。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科技招商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第二部分,工作目标。对今年开展科技招商工作应达到的主要成效,以具体指标方式进行了量化,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一是明确科技招商重点。主要明确了招引培育一批科创项目、吸引集聚一批科技人才、转移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引进建设一批平台机构4个重点方向,为我区科技创新发展奠定基础。二是研究产业招引方向。主要根据我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各板块实际,对各板块科技招商主要产业进行了明确。三是拓展科技招商渠道。主要提出我区科技招商需重点聚焦高校院所、大学科技园,产业园区、专业孵化器,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地区商会,基金招商、中介招商,以赛引商、活动招商等5大途径。四是提升平台载体能级。从完善孵化体系、建强平台载体、提升平台效能3个方面对我区平台载体建设作了部署,确保科创项目有充分的承载空间。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从健全组织架构、建强专业队伍、完善考核机制、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优化完善科技招商工作相关保障措施,全面形成科技招商良好的环境和浓厚的氛围。

附件部分,对科技招商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南通市科创项目认定标准、全年招引目标任务、重点招商活动安排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