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策解读

区环保局关于《南通市通州区生物多样性调查报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 2018-06-22 00:00:00
信息来源: 区环保局
【字体:

  2015年6月,通州区在全省率先启动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依托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公司技术团队,经过近两年的野外观测、实地调研,详细参阅相关文献资料,编制完成《南通市通州区生物多样性调查报告》。现就报告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r\n  问:生物多样性含义和意义是什么?
\r\n  生物多样性是指动物、植物、微生物及其所组成的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和变异性,包括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三个层次。
\r\n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保障。
\r\n  问:生物多样性调查的含义是什么?
\r\n  生物多样性调查是指依据相应的技术规范,对该地区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及其所组成的生态系统进行定性和定量调查,并对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状况进行评价,为制定合理的、有针对性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和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也可以对已实行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之有效性进行评价。
\r\n  问:通州区开展的生物多样性调查成果具体有哪些?
\r\n  调查成果包括“一个报告、三份清单”,即:《南通市通州区生物多样性调查报告》、《通州区陆域植物多样性调查清单》、《通州区陆域动物多样性调查清单》和《通州区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清单》。
\r\n  报告从专业的生物学分类角度,运用了捕捞法、访谈法、断面法、样线法、铗日法、样方法、分区直数法等调查方法,对全区范围内水生生物、昆虫、土壤动物、陆生维管植物、陆生脊椎动物多样性、入侵物种和生态系统多样性进行现状调查。
\r\n  根据报告的调查结果,我区共有野生动物366种,野生植物687种。其中,中国特有动物1种(震旦鸦雀)、受威胁动物5种(赤峰锦蛇、乌梢蛇、东方白鹳、鸿雁、红头潜鸭)、外来入侵植物8种(空心莲子草、凤眼蓝、加拿大一枝黄花、钻形紫菀、三叶鬼针草、小蓬草、一年蓬和圆叶牵牛)、外来入侵动物4种(福寿螺、牛蛙、克氏原螯虾和巴西龟)[外来入侵植物和动物依据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一批~第三批)]。据此计算得我区生物多样性指数为29.3,处于一般水平。
\r\n  问:通州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是什么?
\r\n  提高我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增加区内园林绿化植物种类,丰富景观内容,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化城镇。具体根据我区生物多样性现状,结合我区的具体地理状况,确定重点保护地域和保护对象,制定切实可行的生物多样性整体保护措施和方案,采取有效措施使重要物种和所处的生境得到有效保护。保护地带性植被和优势树种以帮助次生林植被的恢复;充分利用湖泊和河道保护当地的水生湿地植物和淡水鱼类,同时净化水质和保障水体安全;借助公园和人工绿地,建设专类园,对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和珍稀濒危动植物以及本地特有植物种类进行重点保护。
\r\n  问:通州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区是如何划分的?
\r\n  依据生物物种所需主要生境类型和生态系统性质划分为4大功能区域,即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区、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农田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和生物生态廊道保护区,每一功能区分别划分重点保护区域和一般控制区域。
\r\n  问:通州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主要内容是什么?
\r\n  对动植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以及遗传多样性进行合理有效的保护,合理安排各类绿地空间以及连通各类景观的廊道,科学配置景观空间的生物多样性,以提高城市绿地系统的稳定性,增加城市植被覆盖度和生物量,同时丰富城市园林景观,提升园林绿地的观赏性,最终实现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目标。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