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策解读

区医疗保障局关于《通州区基本照护保险实施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19-04-26 08:39:56
信息来源: 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医养融合”新型养老服务模式的发展,解决长期失能人员的护理和日常照料难题,不断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根据《江苏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4〕39号)和《南通市政府关于建立基本照护保险制度的意见(试行)》(通政发〔2015〕73号)精神,区政府印发了《通州区基本照护保险实施办法(试行)》(通政发〔2019〕1号)。

1.通州区基本照护保险的覆盖范围是什么?

我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离休干部、建国前老工人等不参加基本照护保险。

2.基本照护保险筹资标准是多少?

筹集标准暂定为每人每年50元,其中个人缴纳每人20元、医保统筹基金筹集每人20元、政府补助每人10元。

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对象、享受民政部门定期抚恤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孤儿、建国前入党无固定收入的老党员、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特困职工家庭、完全或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重残人员(1-2级)、临时救助对象中的大重病患者和享受民政部门定期定量生活补助的20世纪六十年代精简退职职工等由区财政全额补助,个人无需缴纳。

3.参保人员如何缴费?

照护保险基金按年度筹集,参加照护保险的人员按年度一次性缴纳。

⑴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由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统一从医疗保险个人医疗账户中划转;

⑵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在缴纳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时一并缴纳。

4.哪些人可以享受基本照护保险待遇?

⑴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导致失能,经过不少于6个月的治疗,经评定符合失能标准,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照护,可以享受照护保险待遇。

标准依据《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量表》(Barthel指数评定量表),总评分40分以下的为重度失能人员,总评分41-60分的为中度失能人员。

⑵参保人员经评定,6周岁以上符合重度失智标准的,可享受照护保险待遇。

标准依据《南通市简易智能精神状态检查量表》,总评分为0-9分的为重度失智。

5.如何申请基本照护保险待遇?

由本人或其代理人携带申请人社会保障卡、有效的诊断证明、按照医疗机构病历管理有关规定复印或者复制的病历检查、检验报告等完整病历材料等向照护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

申请表可至附件下载,填写完整并备齐相关资料后,报送至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碧华路197号)一楼照护保险服务窗口。

6.哪些情况不予受理照护保险待遇申请?

⑴未参加照护保险的;

⑵患病治疗期未满6个月的;

⑶距上次评定结论作出之日起,未满6个月的。

7.照护保险待遇有哪些?

参保人员接受协议服务机构的照护服务,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床位费、照护服务费、护理设备使用费、护理耗材等照护费用纳入照护保险支付范围,由保险基金按标准支付。

照护服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清洁照料、睡眠照料、饮食照料、排泄照料、卧位与安全照料、病情观察、心理安慰、管道照护、康复照护及清洁消毒等项目。

8.基本照护保险待遇标准是什么?

⑴在医疗机构照护床位接受照护服务的,重度失能人员由照护保险基金按每人每天70元标准支付,中度失能人员按每人每天30元标准支付。

参保人员在医疗机构照护床位接受照护服务的同时可在该机构享受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服务。

⑵在养老服务机构照护床位接受照护服务的,重度失能人员由照护保险基金按每人每天50元标准支付,中度失能人员按每人每天30元标准支付。

⑶接受协议服务机构提供居家照护服务的,向符合享受待遇条件的居家重度失能人员按照每人每天15元标准发放照护补助,中度失能人员按照每人每天8元标准发放照护补助。

9.居家接受非照护服务机构照护服务的,照护补助如何发放?

经照护保险经办机构审核符合照护保险规定的,照护补助按天计算,并于季末后第一个月发放上一季度补助。照护补助发放至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银行储蓄账户中。

参保人员因病情入住医疗机构住院治疗或其他原因停止接受居家照护服务的,停止补助发放,参保人员及代理人应及时向照护保险经办机构填报变更申请表。

10. 什么是照护保险义工服务?

社会人员在南通照护保险手机APP上进行实名注册后,根据失能人员的需求以及义工的能力和特长,提供包括读书读报、消遣聊天、心理安慰等喘息服务以及清理个人卫生,提供血压、血糖测量以及其它有利于失能人员身心健康的服务。

11. 享受辅助器具服务的人员是哪些?

居家重度、中度失能人员符合照护保险享受待遇条件,有照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需求,且经过适配评估确认需要配置辅助器具的可以申请享受辅助器具服务。

12. 哪些情况下参保人员不享受照护保险待遇?

⑴参保人员在医疗保险定点医院住院治疗期间,不享受照护保险待遇。

⑵属于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以及应由第三人依法承担的护理、康复及照护费用,照护保险基金不予支付。

南通市通州区基本照护保险参保人员失智评定申请表.doc

南通市通州区基本照护保险参保人员失能评定申请表.doc

(责任编辑:陈成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