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策解读

区教育体育局解读《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20-03-12 15:38:13
信息来源: 区教育体育局
【字体:

为加快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一系列要求,区政府制订了《关于加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现就该意见解读如下:

问:制订该意见的目的何在?

答:就是要加快形成党委领导、党政同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学系统、全面规范、职责明确的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体系。

(一)健全学校安全风险预防体系。健全学生安全教育机制,探索建立学生安全区域制度,健全学校安全排查、预警和评估制度。

(二)健全学校安全风险管控机制。落实学校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制度,着力建设安全校园环境。健全警校联动机制,落实相关部门校园安全的分工责任体系,形成广泛参与的学生安全保护网络。

(三)完善学校安全事故处理和风险化解机制。健全学校安全事故应对机制,完善学校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处理制度;建立事故风险分担机制,构建依法处理学校安全事故的支持体系。

问:如何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预防体系?

答:(一)健全学校安全教育机制。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运用“互联网+学校安全教育”技术,借助“学校安全教育平台”,落实安全教育计划、课时和活动安排。鼓励各种社会组织为学校开展安全教育提供支持,设立安全教育实践场所,逐步提升家庭、社区的安全防范教育意识。

(二)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机制。以“学校安全管理云平台”为基础,对学校安全重点部位实行常态化巡查机制,提高工作效率。

(三)建立学生公共安全区域制度。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在学校周边实行学生安全区域制度。

(四)建立学校安全预警和风险评估制度。教体局要会同公安、市场监管、住建、卫建等部门,指导学校健全风险评估和预防制度。

问:健全学校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具体有哪些做法?

答:(一)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学校要建立安全风险防范管控机制,依法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应急机制,切实承担起校内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学校(幼儿园)安全实行校(园)长负责制。

(二)强化专职学校安保队伍建设。学校要设立安全保卫机构,至少有3名专职保安员。到2020年,学校保安员首招年龄控制在50岁。学生规模在1000人以下的学校,应当至少配备3名专职保安员;学生规模在1000人以上的学校,每增加300名学生增配1名专职保安员。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寄宿制学校每增加300名寄宿生增配1名专职保安员。建立3-4人教育专职保安应急队伍负责校园安全视频监控中心网上巡查,遇有学校保安因病、退休等特殊情况时,及时上岗应急,确保学校安全工作力量不削弱。

镇(街道)属集体办幼儿园、民办学校、幼儿园要按标准至少配备2名专职保安员,寄宿制学校每增加300名寄宿生增配1名专职保安员。区教育体育局要将保安配置情况纳入办学许可证年审内容之一。继续实行民办学校、集体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保安配备“以奖代补”机制,按标准配备到位由区、镇两级政府分别按保安员年工资的20%予以奖补。

(三)提升校园安全环境。学校建设规划、选址、建设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规范,抗震设施标准应高于当地基本设防烈度,落实校园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强化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延伸“明厨亮灶工程”“雪亮工程”至镇(街道)集体办幼儿园、民办学校、幼儿园,完善周界报警装置、电子巡查系统和一键报警系统。镇(街道)办幼儿园根据管理权属,由各镇(街道)按“明厨亮灶工程”“雪亮工程”技术要求建设好;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由举办者按“明厨亮灶工程”“雪亮工程”技术要求建设好,实现“明厨亮灶工程”“雪亮工程”全覆盖。

(四)严厉打击涉及学校和学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要依法快速处置、严厉打击非法侵入学校扰乱教育教学秩序、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问:针对学校安全事故和风险,应该怎么做?

答:(一)建立学校安全事故应对机制。学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要第一时间启动相应的应急处理预案,教育体育、公安、市场监管、卫健、消防等部门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及时动员和组织救援。

(二)健全学校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处理制度。发生造成师生伤亡的安全事故,学校要配合公安等部门进行事故调查,依法认定事故责任。对围堵校园、殴打侮辱教师、干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等“校闹”行为,公安机关要快速处置坚决打击。

(三)建立多元化的事故风险分担机制。学校应当按规定为学校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和学生意外伤害保险,学生意外伤害保险所需经费全额纳入区财政预算,进一步优化保险方案。积极推动将研学旅行、食品安全、校外实习、体育运动伤害等纳入校方责任保险保障范围,发挥保险在分散学校安全风险方面的作用。区教育体育局探索建立公办学校“学生救助基金”,纳入区财政预算,实现学生意外伤害救助的多元化分担机制。鼓励企业、社会组织资助“学生救助基金”,逐步提升学校安全风险能力。

问:如何加强领导和保障?

答:(一)加强组织领导。将学校安全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参加的全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组织架构,定期研究和及时解决学校安全的突出问题。

(二)强化基础保障。区教体局、区公安局要明确归口负责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的专门机构,完善组织体系与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区财政局要按规定做好经费保障工作。

(三)强化督查考核。将学校安全工作纳入区政府对镇(街道)履行教育职责考评的重要内容。对发生校园安全及重大安全隐患的地区,要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对因组织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导致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区域和单位,追究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于其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