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策解读

通州生态环境局解读《南通市通州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

发布时间: 2019-04-25 15:21:09
信息来源: 通州生态环境局
【字体:

问:《南通市通州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根据南通市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指标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求,到2020年,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总量均分别比2015年下降15%、10%、21%以上;PM2.5浓度控制在38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平稳上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不增加,降尘浓度不得高于5吨/月·平方公里,全面符合考核要求。

问:《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主要包括优化调整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实施四个重大专项行动,联防联控应对重污染天气,完善法律法规与经济政策、提升环境监测监控水平与执法督查力度,落实各方责任等。

(一)优化调整四大结构。这是蓝天保卫战的主要任务。一是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绿色产业发展,从源头上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严格生态敏感区域产业准入,加大区域产业布局调整力度,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二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实现“增气减煤”。进一步推进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开展燃煤、天然气、生物质锅炉综合整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三是积极调整运输结构。今后三年,移动源废气治理成为大气治理的核心任务。加快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提升铁路、水路货运比,加快车船结构升级,大力淘汰老旧车船,强化在用车船排气监管执法,强化油品储运销管理。四是优化调整用地结构。强化工地、道路、码头堆场扬尘综合治理;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力度;加强餐饮油烟、垃圾露天焚烧、烟花爆竹等城市生活源治理。

(二)实施四大专项行动。这是蓝天保卫战的攻坚重点。一是推进秋冬季大气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以减少重污染天气为着力点,聚焦重点领域,扩大应急管控工程项目名单,细化措施到具体生产线、工段,狠抓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完善区域协作,加快修订重污染天气预案,加强应急联动。在治理和管控中进一步落实豁免清单等便民服务措施,坚持差别化治理,坚决不搞“一刀切”。二是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强机动车尾气专职监管力量的建设。坚持“油路车企”统筹,建立完善公安交管、环保、交通运输、质监、城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大力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专项行动,确保柴油货车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建立机动车全防全控监管制度,加强柴油车船生产销售、注册使用、检验维修、油品使用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建立天地车人一体化的全方位监控体系。三是实施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各类工业炉窑管理清单,实施分类治理。加大不达标工业炉窑淘汰力度,加快淘汰中小型煤气发生炉。鼓励工业炉窑使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或由周边热电厂供热。四是深化VOCs治理专项行动。完成VOCs源解析工作,建立VOCs重点监管企业名录,编制“一企一策”。禁止建设生产和使用高VOCs含量的溶剂、涂料、油墨、胶黏剂等。进一步加强无组织排放管理和专项执法行动等。

(三)建立完善大气环境治理体系。这是蓝天保卫战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大大气污染防治的资金投入。向环境整治任务重、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的地区倾斜。适时出台符合南通实际的大气治理地方性法规,加大税收政策和经济政策支持力度。二是全面提升大气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加强市区、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大气监测网络建设。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工业源、移动源废气监督性监测的能力建设,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针对大气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查。三是落实各地、各部门责任。切实发挥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的职能,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大气治理责任清单。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构建量化问责体系,严格考核问责,加强信息公开和社会参与。

问:《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2019年:按照南通市统一部署,编制完成全省“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在按期完成“散乱污”企业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根据需要动态更新和调整管控名单,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任务;动态更新VOCs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列为省重点的均应自查VOCs排放情况、编制“一企一策”方案;年底前,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的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自动监控设备安装;按要求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根据部署要求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年底前实现镇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全覆盖。

2020年:完成南通市下达的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目标;全区重点行业VOCs排放量比2015年减排30%以上;全区省级以上开发区和重点工业集中区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拆迁工地洒水或喷淋措施执行率达到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其中稻麦秸秆机械化还田率达到60%;年底前,大型易扬散货码头堆场粉尘在线监测覆盖率达到100%;年底前,完成市下达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任务;全区公交车基本改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吴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