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策解读

区水利局解读《通州区2019年水利建设与管理意见》

发布时间: 2019-03-05 15:56:17
信息来源: 区水利局
【字体:

为确保完成2019年水利建设任务,切实加快水利现代化建设步伐,区政府印发了《通州区2019年水利建设与管理意见》(通政办发〔2019〕6号)(以下简称《意见》),现就该意见解读如下:

问:2019年我区水利建设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以河长制工作为龙头,遵循与省重点工程相结合、与民生项目相结合、与污染防治攻坚相结合、与上年项目相结合的原则,在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管护、水利发展保障等方面补齐补强水利建设短板,促进全区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问:2019年我区水利建设项目构成情况?有哪些重点项目?

答:全年计划安排3大类24小类的水利建设和管理项目,其中建设类项目15个,管理和规划类项目9个。

水利工程建设主要包括四方面:

1、水利重点工程。(1)通州区2018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奖励资金工程。(2)通州区2012-2014年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奖励资金增做工程。(3)通州区2015-2017年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奖励资金增做工程。(4)通州区2018年中央财政农田水利设施维修养护工程。(5)水功能区水质提升工程。计划通过对“幸福竖河幸福农业用水区”周边水体凤王河的疏浚、整治,降低进入幸福竖河的污染物浓度,从而提升幸福竖河的水质。(6)通州区2019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按照2019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要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平方公里,推进生态文明绿色发展。

2、乡村振兴水系工程。(1)南通市农村河道疏浚整治三年行动。(2)2019年水美乡村建设工程。计划结合河长制工作,建设水美村庄3个。

3、水污染防治攻坚工程。结合“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的要求,遵循点、线、面相结合的原则,以点带面,按上级河长办统一要求和河长巡河交办任务进行全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计划对通启运河张芝山镇流域和川姜镇流域支流进行治理。并在城区地下应急水源地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乡镇地下应急深井建设。

4、水系除险加固工程。(1)骨干河道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对全区一、二级河道坍塌严重部位进行应急防护。(2)农村桥梁除险安康工程。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农村桥梁进行改造,计划改造一、二级河道桥梁10座,镇界桥梁10座。(3)新捕河闸配电房建设工程。为确保堤防涵闸正常、高效运行,新建新捕河闸配电房。(4)沿江涵闸维修加固工程。为推进水利工程管理达标建设,对闸管所及通州区水利桥梁进行管养及检测、维修。

问:2019年我区水利建设项目投资情况?

答:全年水利建设计划投资19936万元,其中争取上级资金2221万元,区财政投入13798万元,镇级配套3917万元。

问:为顺利完成2019年水利建设计划,有哪些措施?

答:1.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切实把水利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建立组织保障体系,全力推进水利现代化工作。2. 加大水利投入。建立健全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继续征收防洪保安资金、水利建设基金、水资源费等财政性资金用于重点水利建设。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以及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的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按规定比例用于农村水利建设。3. 规范建设程序。继续实行项目法人制、施工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规范制、竣工验收制、廉政共建制。要严格计划管理,强化程序管理,加强安全生产,严格质量控制,严格执行技术规范。4. 完善管理体制。进一步改革水利管理体制与机制,建成更合理的水利管理服务体系。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河长制,强化河道长效管理机制,着力恢复和提高河道综合功能,维护水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与河道生态健康的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汤宇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