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前后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 通州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2-02 14:58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高中、职业学校,各教育督导组,各初中、小学、幼儿园,局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全力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我区教体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以慎终如始的决心,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

岁末年初诱发安全事故因素增多,历来是事故高发易发期,涉校涉生安全事故是社会关注焦点。尤其是近期相关地区发生数起重大安全事故,造成多人死伤,再次给全社会敲响了安全警钟。各学校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一把手”重视安全,守好“第一责任线”,分管负责同志切实负起责任,强化风险意识,守牢底线思维,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时刻绷紧安全之弦,以如履薄冰的谨慎强化风险研判,自上而下、高位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见行见效,坚决维护校园安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各学校幼儿园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安排,于寒假前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分析本单位安全工作形势,全面查找存在的安全漏洞盲点,部署好寒假春节期间校园安全工作。对假期内不使用的办公教学场所、宿舍、实验室、食堂等要逐间检查,做到断水断电断燃气,锁好门窗。对假期内使用的办公室要有专人负责、专人管理。教职工离校前应拔掉工作场所所有电器插头并关闭电源,关紧水龙头和燃气开关,关锁好门窗。放假期间,学校值班领导要切实担负起校园安全管理职责,提高敏锐性主动性,带头深入实地进行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各片区督导组、教育集团、学校主要领导要加强督导抽查。

二、以居安思危的态度,严控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寒假、春节期间,特别是春季开学前,各学校幼儿园要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科学防控、动态调整、精准施策,坚持把好“校门关”。要坚持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不间断不放松,结合《全区教体系统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工作的通知》(通教安〔2023〕12号)和《通州区教体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通教安〔2023〕13号),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舍安全、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使用燃气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等为重点内容,以学生宿舍、教室、食堂、图书馆、实验室、危化品室、储藏室、消防设施器材、安全疏散通道和消防通道、供电设施、燃气设施、特种设备等为重点部位,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纳入清单,实行闭环管理。能够立即整改的,要做到即知即改、立查立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必须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并限期整改到位。要注意排查消除校内建筑物、构筑物等基础设施安全隐患,强化校园安全防护条件。要不断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学期结束前,各学校要对校网络和实验室危化品管理作一次彻底检查,严防假期内发生涉网、危化品安全事故。需要各校高度重视的,凡有网站、室外电子大屏的,假期内校园网一律停止使用,户外电子大屏(包括游动字屏)一律与互联网实现物理隔离,不准上网。

冬春季节,是火灾事故高发频发期。各单位要认真吸取近日河南省南阳市英才学校火灾事故和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火灾事故教训,深入推进教体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紧盯消防安全防范问题,专题研判本单位本校当前的消防安全形势,重点整治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人走不断电,校园楼宇内以及家属区私拉乱接电线、消防通道堆放杂物、违规存放易燃物可燃物等行为。坚决执行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三个决不能”要求(决不能进楼入户,决不能违规充电,决不能停放在楼梯间),对检查发现在建筑内(含教工住宅楼)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的,须立即制止并组织清理;对拒不清理的,及时向当地消防救援机构或者公安派出所报告,坚决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中。

三、以生命至上的原则,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

寒假期间,师生出行出游和聚会集会增多,同时受低温、雨雪、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不安全诱发因素增多,稍有松懈麻痹,极易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各学校幼儿园要在寒假前后、春节期间,有针对性的发布安全提示,在学生集中离校、返校前后,通过安全教育课、告家长书、微信公众号推送、短信提醒、上门家访等途径,开展假期防火、防触电、防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等安全知识教育,尤其要突出春节期间防止学生因燃放烟花爆竹等出现意外伤害和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教育,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醒师生、家长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乘坐安全的交通工具出行。要强化家长法定监护人的意识和责任,提醒家长加强节假日期间对子女的管教和监护,加强与子女的心理交流和情感沟通。教育学生注意游玩安全,不到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无安全保障的地区、场所游玩。要加强对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关爱与帮扶,加强学生心理问题的排查与干预,提高学生承受挫折的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防止学生发生极端心理危机事件。家校协同筑牢假期学生安全堤坝,确保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健康、丰富多彩、愉快充实的假期。

四、以严谨负责的作风,全力做好假期值班工作

各学校、幼儿园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假期值班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寒假和春节期间学校值班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点岗位“24小时”值班制,保证值班人员在岗在位、通讯畅通。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值班带班工作,一把手校长要亲自过问、亲自抓好假期值班尤其是夜间安全值班工作,确保节假日期间全系统运转平稳高效。各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同志要保证联络畅通,不得随意离开南通市域,工作需要时第一时间返岗,确须离开南通市域的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请示报备制度,按照要求提前3个工作日向局办公室和分管领导报备,经批准后才能外出。带班的负责同志应在学校、单位办公区域履行带班职责,夜间(当晚8时后)可在确保联络畅通的情况下居家带班。值班员须24小时坚守岗位在岗值班。要及时报告重要紧急情况。带班值班期间遇有较大突发事件或各类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区教体局总值班室及分管领导报告情况,按照“速报事实、重报态度、慎报原因、续报进展、终报结果”的要求,做到首报要快、续报要准、终报要全。同时,对局总值班室及分管领导要求调试核报的情况要做到快速行动,及时反馈。要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各学校一定要按要求,带队领导要详细记录填写《领导干部带队值班登记本》,安保人员要认真填写《人员出入登记本》,做好值班记录每天正常移交,确保真实反映每天情况。寒假期间,区教体局将对各校园假期值班情况进行“四不两直”检查并通报。

                                             南通市通州区教育体育局

                                                 2024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