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体局项目获评第五批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精品项目”
来源: 通州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18 11:16 累计次数: 字体:[ ]

区教体局供稿 近日,江苏省第五批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基于张謇“大生”思想的“三生德育”区域推进》结项验收工作圆满结束,该项目喜获第五批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精品项目”。《江苏教育》杂志“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巡礼”专栏刊登我区“三生德育”品牌区域工作实践。

“三生德育”基于张謇“大生”思想,具体落地为:指向生命觉知的德育,包括珍爱生命、悦纳自我、规划人生;指向生活适应的德育,包括勤劳节俭、务实创新、忠诚守信;指向生长内驱的德育,包括立志报国、精进自强、无私奉献。区教体局以新时代中小学生德育工作要求为目标,整合区域内德育资源,以有序、有样、有效的项目建设奏响生命德育、生活德育、生长德育的时代强音,致力于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提高区域德育工作的质效,着力打造品格提升工程项目的通州样本。近年来,我区被评为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示范区;获评省级思政育人示范学校1所,心理健康特色学校1所;市级思政育人特色学校6所,心理健康示范学校1所、特色学校5所,家庭教育优秀学校6所,德育名师工作室3个,学科德育基地3个。

项目结项调研现场会上,区教体局进行项目结项汇报,详细介绍项目从申报到实施以来的推进情况,并就未来如何更好地深化“三生德育”一体化建构和立体化实施,实现全区德育工作更好整体联动提出了创新设想。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三生德育”馆,高度肯定项目的推进成果。

该项目的圆满结项,标志着通州区在落实新时代中小学德育工作要求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形成了“大生·三生”德育课程的推进范式,打造了学校个性化德育课程样本的五彩样态,实现了区域德育“差异性共生”的生动局面。接下来,通州教育将落实成果的转化,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扎“根”在身,朝向教育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赋能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