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江苏省书法艺术水平考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通州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3-13 10:3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中小学: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关于在全国中小学开设书法课、加强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要求,根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24年上半年江苏省书法艺术水平考级工作的通知》(苏教考社〔2024〕4号)文件(见附件1)精神,现就2024年书法水平等级证书考试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书法艺术水平考级是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的艺术水平等级证书考试项目,是我省具有旺盛社会需求的非学历证书考试。各学校要积极向每一位教职工和学生宣传书法艺术水平考级政策规定。按照“学生自愿、家长支持、规范收费、扎实培训、精心组织”的原则,通过向学生发放《书法艺术水平考级致家长公开信》(样本见附件2)、召开动员会等方式,发动符合条件的学生积极报考,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确保我区书法教育的健康持续发展和书法艺术水平考级的参考数量和质量。书法艺术水平考级管理端网址为https://sfkj.nua.edu.cn/e,各学校登录代码见《书法艺术水平考级用户名》(附件3)。报名学校要规范做好考生信息上传工作,避免信息错误,操作步骤见《书法考级报名流程》(附件4)。区教体局已将各学校书法教育教学和考试报名情况纳入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C9项目),满分为4分,未组织的学校,该项不得分。并拟对在2024年江苏省书法水平等级证书考试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校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二、做好考试组织工作

原则上各报名学校均应设立考点,方便学生考试。各考点学校要健全考试组织机构,由校长担任考点主任,明确领导组、考务组、安全保密组、宣传后勤组、医务组、信号组的工作职能;落实考点主任、副主任、考务员、监考员职责;要选聘工作认真负责的教师担任监考,细致认真做好考前培训,通力合作,确保考试组织按照操作规程有序进行。

各学校要将安全作为考试组织的头等大事,要制定并实施详细的安保护考方案,做好考生的安全教育及考试期间的组织管理工作。学校要用短信或书面形式将考试时间、注意事项等告知每位参加考试的学生家长,确保准时接送考生和路途安全。重点防范学生借考试名义外出或者考试结束后在外逗留等情况发生。学生参加考试,须由家长接送,特别是路途较远的学生和低年级学生。要加强对往返途中考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确保考生人身安全。考试开始阶段,要加强巡查,监考人员发现缺考考生,必须立即通知班主任和学校,第一时间与家长取得联系,确定学生去向。各学校必须确保对每名缺考考生做到情况清楚,联系到位,一个不漏。

要按照《书法艺术水平考级监考注意事项及考场规则》等要求,加强试卷分发、签到表核对、条形码粘贴、考卷装袋等环节的监督检查,谨防出错。各校要规范布置考点,安排好休息室,由专人负责接待,让家长在休息室内等待休息;要派出专人,在校门口指挥交通,维持秩序,指挥车辆停放,确保校门口秩序良好。区教体局将派出巡视人员督考检查。考点如有特殊情况须第一时间上报,联系电话86117616、86106866。

三、抓好师资队伍建设

为实现书法水平等级证书考试持续、健康发展,各校要加强书法师资队伍的建设,重点将书法教师(特别是高级别指导教师)纳入学校教师培养规划,同时加强对语文、美术教师的书法教学能力的培训和提升。鼓励学校组织教师参加省书法等级证书考试,通过8级(含)以上的,报考费用由区全额报销。各学校要重视书法教育教学和培训辅导,在语文、美术、艺术等课程中,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书法教育。鼓励中小学校在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中开展书法教育。各学校要继续健全由校长、教务负责人、班主任、书法任课教师组成的书法教学和考试组织网络,扎实推进本校书法教育和等级证书考试。我区将组织书法教育教学管理人员、骨干教师参加相应培训,将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书法大赛和书法夏令营,相关事项另行部署。

四、规范使用专项经费

书法艺术水平考级报名费按照《省物价局关于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收费标准的复函》(苏价费函〔2003〕80号)、南通市教育考试院《关于书法艺术水平考级专项经费使用的通知》(通教考〔2021〕4号)执行,报名费通过报名系统直接上缴,专项经费按照22元/生的标准下拨至各报名学校。书法艺术水平考级的经费主要用于书法艺术水平考级工作的可持续发展,经费的使用要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做到规范收支、专款专用,不得用于与书法艺术水平考级无关的其它项目,切实发挥以考促教的综合效益。

各校要注重奖优与助困工作,努力提升培训的质量和层次,稳步提升毛笔书法和高等级书法考试考生的占比,确保较高的考试通过率,对通过高级别考试的考生可给予一定的奖励,树立榜样,带动全面。贫困学生报考,可通过减免考试费用的方式给予资助,引导书法培训与考试工作健康和谐发展。

附件:1. 关于做好2024年上半年江苏省书法艺术水平考级工作的通知

2.书法艺术水平考级致家长公开信

3.书法艺术水平考级用户名

4.书法考级报名流程

                                      南通市通州区教育体育局

                                          202434

通教招〔2024〕1号关于做好2024年江苏省书法艺术水平等级考试工作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