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适龄儿童水痘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
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3-03-15 09:22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切实降低我区水痘发病率,减少水痘所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防范水痘聚集性疫情,根据《关于将水痘减毒活疫苗纳入我省儿童免疫规划的通知》(苏卫疾控〔2022〕54号)、《关于加快推进适龄儿童水痘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苏卫疾控〔2023〕14号)和《关于加快推进适龄儿童水痘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通卫疾控〔2023〕12号)要求,2023年1月1日起我区为6周岁以下(2017年1月1日后出生)纳入江苏省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管理且居住满2个月以上的适龄儿童,实施水痘减毒活疫苗2剂次免疫策略。为进一步推动构筑有效免疫屏障,更好地保护全区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加快推进全区适龄儿童水痘疫苗接种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适龄儿童水痘疫苗接种重要性

水痘发病速度快,传染性极强,可导致严重的危及生命的并发症,且目前无特效治疗药物,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了相当大的疾病负担。近年来,我区水痘报告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报告病例数高居儿童疫苗可预防传染病之首,发病年龄高峰以0-10岁儿童为主,构成比超过70%,已成为托幼机构和小学最主要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发病的有效手段,接种水痘疫苗不仅能预防水痘,还能预防因水痘带状疱疹而引起的并发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将水痘减毒活疫苗纳入我区儿童免疫规划的重要性,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统筹,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召开水痘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专题会,进一步分解落实任务目标主体,细化明确工作时序进度,做到清单化管理、全面化实施、节点化推进,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适龄儿童水痘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促进形成儿童免疫屏障。

二、明确目标任务,稳步提升适龄儿童水痘疫苗接种率

各单位要根据“知情同意、自愿接种、应接尽接”的原则,加快推进适龄儿童水痘疫苗接种工作。根据水痘疫苗接种任务估算,2023年我区应为6周岁以下(2017年1月1日后出生)符合接种条件的适龄儿童接种疫苗至少27900剂。为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按季度序时目标分解,第一季度末到第四季度末分别需累计完成全年接种任务数的40%(约11160剂次)、60%(约16740剂次)、80%(约22320剂次)和100%(约27900剂次),全年接种任务要力争在11月底前基本完成。各单位要对照目标任务,做好宣传和疫情监测工作,根据《江苏省水痘减毒活疫苗纳入儿童免疫规划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制订辖区具体接种实施方案,统筹解决接种所需资源,做好宣传、培训、实施和督导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接种任务。具体工作任务进度分解见附件1。

三、强化工作举措,扎实做好适龄儿童水痘疫苗接种工作

(一)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接种意愿。各单位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采取全维度、多样化的方式,统筹协调新闻宣传、广播电视等部门,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手段,充分利用视频动画、海报传单、微信科普或健康讲座等多种方式,制作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向儿童家长或其监护人广泛宣传水痘疫苗在保护健康、控制水痘疫情方面的重要作用,传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科学信息,帮助消除疑虑,提高接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针对社会关切、家长关心的疫苗相关问题,组织权威专家解疑释惑,同时做好风险沟通和应对工作,加强对相关突发事件及舆情的监测,构建正向社会宣传环境,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明确各方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各单位要建立职责清晰、运行高效的部门协调机制,全力保障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在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中,将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情况纳入查验疫苗品种,形成齐抓共管、密切配合、无缝衔接的良好工作局面,共同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引导各方广泛参与、协同推进、监督落实。

(三)严格健康评估,保障接种安全。各单位要把接种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认真做好禁忌排查、健康评估结果审核、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签订、组织接种和留观等疫苗接种工作。根据适龄儿童特点,充分按照“知情同意”的原则,提前与儿童家长及其监护人进行充分沟通,全面告知儿童家长及其监护人疫苗接种注意事项、疫苗接种禁忌,接种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以及处理方法等事项。

(四)优化服务模式,消除接种障碍。各单位要科学调度接种力量,充分考虑儿童家长及其监护人的实际困难,增加非工作日预防接种门诊场次、延长工作日预防接种门诊时间,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采取“接种进校园”的方式,安排医务人员、医疗设备和移动接种车,到幼儿园和学校设立临时接种点,严格落实上门接种流程和技术规范。

四、加强工作保障,确保如期完成接种目标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卫生健康委已将适龄儿童水痘疫苗接种工作纳入相关考核体系,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属地责任,细化职责分工,确保按序时进度推进。区卫生健康委成立水痘疫苗接种工作专班(见附件2),并开展工作人员培训,提高接种人员的技术服务水平,确保接种质量与安全。在总结前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接种实施方案,精准安排接种计划,周密组织实施,确保接种工作有序进行。

(二)强化督查指导。区疾控中心要密切跟进掌握辖区内适龄儿童水痘疫苗接种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对接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进一步完善“月跟踪、季调度、定期督查、年底考评”工作制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补齐工作短板,确保疫苗接种工作于年底前顺利完成。

(三)及时总结报告。各单位要建立定期总结报告制度,每月5日前及每个季度首月5日前分别将上月和上季度水痘疫苗接种工作情况,报送区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袁金凤,联系电话:86111220,信箱:tzcdcepi@126.com

附件:1.2023年水痘疫苗接种工作任务季度分解表

2.区卫生健康委水痘疫苗接种工作专班人员名单

南通市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3月14日

附件1

2023年水痘疫苗接种工作任务季度分解表

图片1.png

附件2

区卫生健康委水痘疫苗接种工作专班人员名单

组 长:顾晓虎

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副组长:冯 霞

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区疾控中心主任

成员:张国彬

区卫生健康委卫监疾控科负责人

杨玲蔚

区计划生育协会副秘书长(区卫生健康委卫监疾控科)

刘亚华

区疾控中心副主任

袁金凤

区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副科长

张 鑫

区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副科长

孙道成

区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副主任医师

陈晓艳

区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