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通州区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线调查方案的通知
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1-07-08 15: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区第二人民医院,平潮、石港中心卫生院,平潮镇平潮卫生院、平潮镇平东卫生院、石港镇卫生院:

为贯彻落实《“健康江苏”规划纲要)》,掌握我区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抑郁症、焦虑障碍、失眠、老年痴呆等主要指标的基线情况,根据《江苏省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线调查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我委制定了《通州区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线调查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通市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7月7日

通州区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线调査方案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今年我区被确定为江苏省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线调查地区,按照《江苏省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线调查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通州区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线调查方案。

一、调查范围

本次基线调查采取分层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进行抽样,经抽样确定平潮镇、石港镇作为我区基线调查具体工作实施镇,其中平潮镇抽取金桥、新坝、老墩3个村;石港镇抽取江海村及金庄、石西2个居。每个村(居)抽取56户,每户家庭随机抽取1-2名18岁以上常住人口作为调查对象,全区共抽取336户。其中,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每个村(居)入户调查40户;抑郁症、焦虑障碍、失眠每个村(居)入户调查56户;在抽中的村(居)对老年人进行调查,每个村(居)入户调查30名,全区至少调查180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若该村(居)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不足30名,从邻近村(居)补齐。

二、调查分工

区卫健委负责基线调查工作的组织协调,成立基线调查工作组,抽调相关业务人员,为基线调查工作提供人员培训、质量控制、疾病诊断、阴性者复核等相关技术支持。区第二人民医院具体负责疾病诊断、阴性者复核,开展人员培训及质量控制工作。平潮、石港中心卫生院、平潮镇平潮卫生院、平东卫生院和石港镇卫生院承担宣传发动、入户调查和信息录入等工作。

三、调查人员

调查队伍由公共卫生人员、基层精神卫生防治人员及社区关爱帮扶小组等人员组成,开展入户调查,负责宣传、病例筛查及筛查阶段相关信息的采集录入,及时将筛查阳性者报送至区精防项目办。区精防项目办安排区第二人民医院负责疾病诊断、阴性者复核、确诊阶段相关信息录入。区第二人民医院加强与调查小组的沟通,做好技术指导,并及时掌握筛查阳性者的信息。

本次基线调查数据由调查员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

四、序时进度

第一阶段:2021年7月15日前,基线调查的人员线上培训、宣传发动、调查数据库的设计、抽取镇(街道)与村(居)报送等前期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2021年7月15日至9月20日,抽取调查户、入户调查、病例筛查、数据采集录入;

第三阶段:2021年9月20日至10月20日,疾病诊断、阴性者复核;

第四阶段:2021年10月20日至11月5日,统计分析。

附件:通州区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线调查工作组

附件:

通州区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基线调查工作组

组 长:顾晓虎 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区疾控中心主任

副组长:张国彬 区卫健委卫监疾控科负责人

黄毓毓 区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

韩 袁 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

徐优明 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

张树琴 区平潮中心卫生院院长

顾 华 区石港中心卫生院院长

成 员:吴晓玉 区卫健委卫监疾控科办事员

袁玉华 区卫健委医政医管科副科长

韩建周 区疾控中心健慢科科长

张先锋 区城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永祥 区第二人民医院公卫科副科长

蔡大强 区石港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王振斌 区石港中心卫生院精防医师

安志新 区平潮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任亚国 区平潮中心卫生院精防医师

杨孙华 区平潮镇平东卫生院副院长

邱启飞 区平潮镇平东卫生院精防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