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信息

关于印发《川姜镇防汛防台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9-15 16:34:59
信息来源: 南通家纺城(川姜镇))
【字体:

各村(居)、企事业单位:

为充分调动全镇干部职工参与防汛防台抢险救灾工作,及时、妥善地处置洪涝、台风灾害造成的险情,高效有序地做好防汛防台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保障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现将《川姜镇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通市通州区川姜镇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4日

川姜镇防汛防台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充分调动全镇干部职工参与防汛防台抢险救灾工作,及时、妥善地处置洪涝、台风灾害造成的险情,高效有序地做好防汛防台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保障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结合我镇实际,制订本预案。

1.2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

《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江苏省防洪条例》

《江苏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南通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南通市通州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南通市通州区防台应急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川姜镇人民政府对川姜镇境内发生的(以及邻镇、街道发生但对川姜镇产生较大以上影响的)水旱灾害和台风的应急处置。水旱灾害包括:江河洪水、雨涝、风暴潮、干旱和堤防决口、闸(涵)站倒塌等及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

1.4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危害和损失。

(2)统一领导,分级分部门负责。

(3)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字当先,预防和处置相结合,常态和非常态相结合,强化预防和应急处置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4)统筹兼顾,服从全局。坚持因地制宜,城乡统筹,流域区域兼顾,突出重点,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

(5)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坚持第一时间响应,实行专群结合、上下联动。

2.组织机构

2.1防汛防台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陆忠华

常务副组长:王钰华

副组长:顾建峰、朱锋、陈前、陆迎辉、李泽民、戴晓晨、李小辉、季鹏、周卫建、顾建兵、孔潇波、张洪伟、严恩海、冯楠

成员:张伯红、石魁、徐东、黄海嵩、张猛、卞天享、张辉、陈建菊、顾伟、张莉、施敏、单建波、姜玲、吴圣

各村(居)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应急抢险组、工程建设保障组、广告设施保障组、宣传报道组、企业学校保障组、各村(居)委会、综合保障组。

2.1.1综合协调组

组 长:戴晓晨、张洪伟

副组长:黄海嵩、石魁、窦建飞、张慧娟

成 员: 农业农村局、镇指挥中心、供电所、自来水公司相关人员

联络员: 顾伟

主要职责:主要负责对市、区防汛指挥部等上级部门的指示和文件精神的传达贯彻、各组情况的收集等调度工作;做好与区级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通知各部门摸排全镇水利、通讯、电力、交通等方面的情况;排查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隐患;全面掌握水情、雨情、台风动态,密切监视汛情;组织实施农业机械、大棚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全面掌握灾情及抗灾救灾动态,并做好统计工作。

2.1.2应急抢险组

组长:季鹏

副组长:张辉

成 员:综合执法局、安监局相关人员

联络员:胡中华

主要职责:根据上级指示动态,及时排查镇区各处存在的安全隐患;负责灾害事件应急救援的组织、指挥和协调,及时向区应急指挥部报告灾害事件和应急救援进展情况;负责应急救援物资的筹备与保障;负责组建应急小分队;指导各村(居)做好受灾区域内人员、物资的紧急疏散转移和抢险救灾工作;为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防御洪水应急抢险提供各类技术支持;做好对各类灾情的数据统计工作。

2.1.3工程建设保障组

组长:李小辉

副组长:卞天享

成 员:建设局相关人员

联络员:曹一凡

主要职责:掌握和分析全镇各项工程的安全运行状况及重点在建工程的安全状况;负责指导房屋建筑工地及拆迁地块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指导施工现场脚手架、塔吊等危险设施的加固或拆除;负责区级主次干道、快速路网、地下通道、雨水管道、排水泵站等及其附属设施的应急抢修及管理工作;指导全镇危房安全管理和应急排险工作,协助属地村居做好危房居住人员的疏散和撤离工作,密切关注安置小区太阳能等放置物件的情况;指导物业服务小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做好镇区易积水路段的下水道疏通及排涝工作。

2.1.4广告设施保障组

组长:季鹏

副组长:张猛

成 员: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员

联络员:王蔚敏

主要职责:负责在全镇区开展户外广告、店招标牌设施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对大型LED广告屏做好提前保护措施;检查各处安全防护栏附近是否有广告相关杂物堆积;督促各有隐患商铺及相关单位整改拆除有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设施。

2.1.5宣传报道组

组长:周卫建

副组长:施敏

成员:宣传部门相关成员

联络员:倪丹丹

主要职责:运用广播、政府网站、手机短信、官方微信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或通报防汛防台动态信息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防御台风有关方针、政策、法规以及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宣传报道抢险工作动态、一线工作人员的先进事迹等。

2.1.6企业学校保障组

组  长:李泽民、陆迎辉

副组长:徐东、张莉

成  员:经发局、社会事业局相关人员

联络员:于至东                

主要职责:负责防汛防台响应期间辖区企业及学校的防汛检查及通知工作。组织学校企业开展防汛抗旱宣传,提高企业学校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督促各企业学校校开展安全自查,落实防汛抗旱措施;督促做好学校企业停工、停课、职工学生转移等工作。

2.1.7各村(居)委会

川姜镇水旱灾害事件应急预案启动后,事发地村(居)委会应接受川姜镇防汛指挥部和现场指挥部的领导,全力配合川姜镇防汛指挥部、现场指挥部的工作。安排相关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排查各自村(居)内的安全隐患;配合做好危房人员疏散、安置、维稳、矛盾化解。

组  长:各村(居)书记

副组长:各村(居)副书记

成  员:全体村干部

联络员:相关负责村干部

各组联络员负责沟通联络以及信息上报。

2.1.8综合保障组

组  长:严恩海

副组长:张伯红、陈建菊

成  员:财政所、办公室相关人员

联络员:单建波

主要职责:负责防汛防台响应期间公文流转和归档等工作。按镇防汛指挥部的防汛指令,负责防汛应急工作所需的资金安排、落实防汛物资调运、后勤保障、车辆调度、安全保卫、接待服务、通讯联络、会务管理等有关保障工作。

各组联络员负责沟通联络以及信息上报。

2.2应急响应

2.2.1出现下列条件之一,经综合研判,启动应急响应:

(1)收到暴雨蓝色及以上预警信号;

(2)收到洪水蓝色及以上预警信号;

(3)重要水利工程出现一般及以上险情;

(4)区防指启动防汛防台应急响应;

(5)出现短时强降雨等极端恶劣气象灾害。

2.2.2应急响应分为一般响应和重大响应。

2.2.3启动一般应急响应后,工作组组长、副组长、部分成员及联络员立即到指定办公地点集中办公,其余工作人员由领导小组视情况决定是否到岗。启动重大应急响应后,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及联络员应立即到指定办公地点集中办公,镇政府全体干部职工全部到岗上班,服从统一安排和调度。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到岗,须向领导小组组长请假。

3.预案实施

3.1启动预案后,围绕防汛防台抢险和救灾工作中心,全力处置防汛防台应急工作并完成以下各项工作:

(1)加强值班,全面掌握气象情况、水雨情、工情和险情,密切监测汛情发展动态;及时发布水情预警;及时掌握各工作小组的防汛抢险和救灾工作准备情况。

(2)做好防汛科学调度,做好防洪重点区域、点位监测。

(3)研究分析最新防汛防台形势,研究对策,制定防御、调度方案。

(4)及时向区防汛指挥部报告最新汛情或险情;随时做好区防汛指挥部在防汛决策指挥时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3.2各工作小组进入岗位,履行各自小组工作职责,及时分析研究雨情、水情、风情、工情、险情和灾情,部署并完成以下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1)掌握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状况,对发生险情的水利工程进行跟踪了解,分析发展趋势,组织指导抢险工作。

(2)根据汛情和水利工程险情的发展趋势,提出危险地段、危险区域人员紧急转移的建议方案。

(3)及时统计、分析、调查灾情、险情,组织人员到受灾地区核实灾情、险情,掌握各地灾情和抢险救灾情况,提出抢险救灾应急防范对策、措施。

(4)做好防汛应急工作所需的资金保障、车辆调度、安全保卫、接待服务、通讯联络、环境卫生等有关保障工作。

4.响应结束

出现下列条件之一,经综合研判,结束应急响应。

(1)解除暴雨蓝色及以上预警信号;

(2)解除洪水蓝色及以上预警信号;

(3)工程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4)区防指解除防汛防台应急响应;

解除应急状态后,各小组须按要求完成信息收集、灾情统计核实、工作总结及报告等,梳理出下一步防汛工作重点,制定防灾减灾和抢修水毁工程的措施方案。

5.防汛应急工作保障

(1)镇各部门、各村居必须把防汛应急工作纳入本部门的工作职责范围,保证抽调的工作人员及时到岗到位,应急小组成员将根据实际情况在报领导小组同意后进行补充、调整。

(2)防汛应急工作实行统一指挥、分组负责的工作制度,各防汛应急工作小组负责人应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合理调配人员,保证防汛应急任务的完成。

(3)各防汛应急工作小组应制定和落实具体的工作程序和措施,掌握汛情和工情,保障设施正常运行,做好抢险力量和物资的组织和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张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