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信息

关于印发《五接镇2022年防汛防台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5-19 09:51:26
信息来源: 五接镇
【字体:

各村、各相关部门:

为切实做好今年防汛防台各项工作,保证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和持续发展,经研究制定《五接镇2022年防汛防台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南通市通州区五接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9日

五接镇2022年防汛防台工作方案

五接镇位于通州区西部,东临平潮镇,西临长江,西北与如皋接壤。全镇行政面积80.66平方公里,总人口3.8万人。全镇共8个行政村,其中临江村4个,开沙岛位于我镇西南方。江北岸线总长9.3km,开沙岛洲堤13.1km,防汛岸线总长22.4km。五接镇内有二级河3条(新捕河、平五河、小李港),长度12.04km,三级河8条,长度23.12km,四级河53条,河道纵横交错,水网密布。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我镇属通州区防汛重点区域,根据《防洪法》、《水法》、《防洪条例》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上级防指的有关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贯彻以人为本的方针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以防为主,防抢结合,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坚持服从大局,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坚持公众参与,联合防范,坚持工程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等原则。

二、组织领导

为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工作,确保安全度汛,镇成立防汛防台工作领导组。主要负责防汛防台的统一部署,对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决策指导、督促检查,强力推动工作开展。

五接镇防汛防台工作领导组

政 委:孙伟俊

总 指 挥:刘 俊

副总指挥:孙清建 程金锋

成 员:徐美云 许文祥 孙志凤 赵 楠 张钰鹏 潘栋全 张 群 黄建锋 肖 燕 胡小涛 黄丽娟 孙福德 邵卫华

下设办公室:

主 任(兼):程金锋

成 员:黄 兵 朱 琛 万桂林 杨 俊 陆 平

李志强 张燕飞 刘 健 朱 峰 范宝林

陈雪峰 王向阳 杨泽林 蔡小燕 郭 霞

三、领导及部门分工

1.抢险方案决策组

孙伟俊、刘俊、孙清建、程金锋、赵楠及各值班组组长

2.抢险方案参谋组

万桂林、黄兵、康军、陆平、李志强、杨俊

3.领导分工及部门职责

(1)政委:根据汛情及时向上级指挥部通报险情及抢险方案,在确定抢险实施方案后,下达抢险指令。

(2)总指挥:按照抢险指令,向各责任单位、责任人下达执行指令。

(3)副总指挥:负责落实有关单位抢险人员、物资、运输工具等及时到位;及时掌握汛情变化,初步确定抢险方案,协助决策和指挥工作。

(4)水利部门:执行抢险指令,及时向指挥部领导报告汛情、险情、工情,报告各抢险地段的抢险组织及落实情况,供领导决策。

(5)财政局、党群局:负责抢险所需物资采购、运送及后勤保障。

(6)经济发展局:负责有关部门运输车辆及物资的调配。

(7)人武部:及时组织民兵增强抢险队伍。

(8)各村、各企业:按指挥部要求,及时保质保量地组织人员、物资进行抢险运作,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

(9)卫生院:对受伤的群众及抢险伤员进行救护,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10)移动、电信:负责防汛抢险时的通讯畅通。

(11)公安:维护防洪抢险时的社会治安,交通畅通。根据指挥部指令组织有关地段人员有序撤离。

(12)民政、保险:负责受灾人员的安置及受灾情况统计上报、理赔。

(13)综合执法局:负责镇区排涝时人员及车辆安全交通,动员和保护居民撤离危险区域,组织应急抢险。

(14)瑞诚物流、象屿海洋装备、格雷特重工、南通港码头管理集团、恒科新材料:负责江边抢险时所需的挖掘机、运输车辆等机械及人员准时到达指定位置。

四、堤防片区责任划分

(一)江北片区

责任人:孙清建

成 员:孙志凤、赵 楠、程金锋、张钰鹏、黄建锋、肖 燕、

刘春辉、徐李想、刘红云

划分为三个区域:

1.天后宫责任区(平潮界至大李港涵洞)

责任单位:天后宫村

责 任 人:刘春辉 13656285241

联 系 人:杨 群 13814667923

2.李港责任区(大李港涵洞至小李港闸)

责任单位:李港村

责 任 人:徐李想 13862806327

联 系 人:陈 佳 15162829648

3.复成责任区(小李港闸至丝鱼港涵洞)

责任单位:复成村

责 任 人:刘红云 13862938665

联 系 人:秦志富 15251397486

巡查组:

江北片区巡查组组长:程金锋

副组长: 陈 浩 13951422701

第一巡查小组(天后宫区):

组 长:刘春辉 13656285241

副组长:杨 群 13814667923

第二巡查小组(李港区):

组 长:徐李想 13862806327

副组长:陈 佳 15162829648

第三巡查小组(复成区):

组 长:刘红云 13862938665

副组长:秦志富 15251397486

巡查人员由建设局、综合执法局及各村人员组成。

(二)开沙岛片区

责任人:徐美云

成 员:许文祥、潘栋全、张 群、胡小涛、黄丽娟

孙福德、陈 惠

划分为三个区域:

1.开沙岛南责任区(南洲堤西至如皋界,东至东洲堤南端)

责 任 人:陈 惠 15962849425

2.横港沙东责任区(东洲堤南端至东沙大桥)

责 任 人:邵小伟 15962844777

3.横港沙北责任区(东沙大桥往西至如皋界以及开沙岛内洲堤等)

责 任 人:薛广铭 13815213620

巡查组:

开沙岛片区巡查组组长:许文祥

副组长:黄丽娟 15190828016

第一巡查小组(南责任区)

责任人:陈 惠 15962849425

第二巡查小组(东责任区)

责任人:邵小伟 15962844777

第三巡查小组(北责任区以及岛内责任区)

责任人:薛广铭 13815213620

巡查人员由综合执法局、代建中心、旅游推进办、开沙村村委会成员组成。

五、极端气象天气应急职责

1、强化应急值守

(1)带班负责人、机关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在岗,接到上级通知、险情报送等,第一时间做好上传下达和应急处置。(牵头人:张晓冬,责任部门:镇党政办)

(2)各村居统筹安排好应急值班人员,每班不得少于2人,对重大情况和紧急灾情及时处理,并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报告。(牵头人:张群,责任部门:各村居)

(3)各驻镇单位统筹安排好值班人员,储备好应急抢险物资,根据党委政府部署第一时间做好救灾工作。(牵头人:黄兵,责任部门:各驻镇单位)

2、抓实隐患排查

(1)镇农社局督促指导各村居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大棚设施、养殖设施、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的防护工作,及时疏通田间沟渠,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做好分散居住五保户、低保户、建档立卡困难户转移安置方案。(牵头人:陆平,责任部门:镇农社局)

(2)镇建设局做好重点房屋、建筑施工工地、临时搭建物、高空作业、道路桥梁、水上运输、居民小区等隐患排查和消险除险工作,重点关注小区排涝问题并制定应急预案。(牵头人:康军,责任部门:镇建设局)

(3)镇经发局做好工业园区、规上企业、重点培育企业以及新落户项目等隐患排查和消险除险工作,重点关注彩钢板厂房、在建项目。(牵头人:赵灿,责任部门:镇经发局)

(4)镇综合执法局做好交通干道树木、电线杆、网络通信杆线、屋顶热水器、广告牌等隐患排查和消险除险工作。(牵头人:黄兵,责任部门:镇综合执法局)

(5)镇财政局做好镇集体资产安全隐患摸排,并将摸排出的问题及时上报镇安委办,由安委办进行分解布置消险除险工作。(牵头人:邵卫华,责任部门:镇财政局)

3、规范信息传报

(1)镇水利站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和上级预警消息,及时通报至镇党政办,镇党政办及时通报至各牵头党政负责人和各部门,确保预警信息及早到单位到学校到工厂到工地到社区到村到户到人,切实解决好预警防范措施“最后一公里”问题。(牵头人:杨俊,责任部门:镇水利站、镇党政办、各部门)

(2)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具体负责灾情收集上报工作,各村居、各部门灾情统计由专人扎口,集中报指挥中心汇总,经主要负责人审核后报至上级部门,并通报至镇综合执法局。(牵头人:陈玉园,责任部门: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4、做好抢险救灾

(1)镇综合执法局牵头负责应急救援工作,统筹做好应急救援力量组织、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各村居、有关部门也要安排好救援人员,随时待命,以便快速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人员在处置突发事件时,需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牵头人:黄兵,责任部门:镇综合执法局)

(2)镇水利站要按照防汛工作要求,结合降雨预报情况,及时做好编织袋等防汛物资的调度。(牵头人:杨俊,责任部门:镇水利站)

(3)镇卫生院要制定科学的救治方案,对因极端气候导致受伤的群众,实施科学救治、精准救治。(牵头人:朱峰,责任部门:镇卫生院)

六、防汛信息报告制度

为及时掌握和传递汛情,确保防汛指挥、调度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制度。

1.值班人员要准确地记录(按规定表格填好并公布)有关部门通报的水情、雨情、风情,并及时做好上传下达联系工作。当收到台风紧急警报,或可能出现危险水位时,应首先报告主管领导,并根据领导要求通知各有关单位和各村。

2.值班人员收到上级的防汛指示,要立即向分管领导汇报,并按照领导的指示,向各有关单位及各村发出通知,并布置防汛措施。

3.值班人员在接到汛情通知后,做好记录,并立即报告分管领导。

4.水情记录应保持完整、清洁,不得撕毁。年终由防汛指挥部存档。

5.值班人员必须认真做好记录,按时交接班,不得早退、迟到、脱岗,不得擅离岗位。如因值班人员失职造成事故,按纪按法严肃追究责任。

七、防汛值班责任制度

(一)值班人员责任

1.值班人员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严守岗位,不擅离职守,如遇特殊原因须离开岗位的,必须向带班领导请假,经批准且代理人员到岗后方可离开。

2.认真履行值班职责,积极稳妥的处理值班事务,虚心学习防汛值班知识,了解掌握水利工程运行情况,尤其是业务不熟悉的人员要尽快学习和掌握防汛值班知识,做到准确报告和回答防汛事宜。

3.严格交接班制度,认真履行交接班手续,上一班值班人员未完成的工作事项必须向下一班人员交代清楚,做到守岗尽职不脱节。值班时间:上午8:30至次日上午8:30。

4.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电话记录,要求内容详细、字迹清楚,事事处理有结果,重要问题及时请示汇报。值班人员当班结束后要在记录簿上签名。

5.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认真收听天气预报,掌握气象动态。

6.及时做好水情、雨情、工情、灾情资料的收集和汇报工作。

(二)带班领导责任

1.经常检查值班人员在位情况,督促值班人员尽职尽责。

2.积极参与值班室的值班工作,遇到特殊情况,参与全程值班。

3.严格交接班制度,认真履行交接班手续。

(三)奖惩措施

1.经督查领导检查,发现一次撤离岗位或经查实一次处理事务不当的,对值班者除取消本次值班补贴外,进行通报批评;发现两次或两次以上撤离岗位或处理事务不当的,对值班者除取消值班补贴外,扣除本年度50%的目标管理奖,并视情节轻重给予行政处分。

2.经上级部门检查,发现一次不在岗或经举报查实一次处理事务不当的,对带班者取消值班补贴,对值班者除取消本次值班补贴外,取消年终评优资格,并扣发本年度50%目标管理奖;一人出现两次以上(含两次)的,除取消值班补贴和年终评比先进资格外,扣发本年度目标管理奖,并给予行政处分。

八、开沙岛应急撤离预案

为使在洪水、台风灾害来临时,能够及时有效地组织应急救援和撤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危害和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一方平安,促进本地区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的稳定,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与要求

坚持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防汛防台工作“以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实行防汛防台责任负责制,快速、及时、有效地处置突发性自然灾害。采取有效措施,坚持自保、自救,防大灾,确保汛期安全。遇超标准特大灾害时,要坚持以人为本,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基本情况

1.需撤离人员情况

撤离人员性质、住址:开沙驻岛村民、恒力等驻岛单位人员。

2.接受撤离人员地点情况

(1)撤离人员性质

开沙村村民以及驻岛单位人员。

(2)转移措施

①车辆安排:20辆大客车对开沙驻岛村民及驻岛单位人员(除恒科公司)进行人员接送,镇责任人:徐美云13815227399。

恒科公司含施工人员(自行安排车辆):大客车9辆,小汽车500辆。

②时间要求:分两个批次进行撤离,每批次约30分钟,一个半小时内完成所有人员撤离。

③各集合点安排

A.开沙村村部篮球场:开沙村、江心寺

B.恒力宿舍区门口、厂区门口:恒科公司(含施工人员)

C.国培基地:华通公司、典园、秀岛、德基搅拌站

D.乒乓球训练基地:途居露营基地、洲际梦幻岛、乒乓球运动学校、乒乓球训练基地

E.南通港码头门口:南通港码头

(3)紧急撤离安置表

序号

撤离单位

联系人

(电话)

安置地点

联系人

(电话)

牵头责任人

1

开沙村

陈惠15962849425

五接小学

钱冬梅

13584648893

镇总指挥:

刘俊18862856699

镇副总指挥:

孙清建13962738494

程金锋18806288668

镇现场负责人:

赵楠

15051279818

张钰鹏15006291680

村现场负责人:

薛广铭(村副支书)

13815213620

2

华通公司

王红波13921637118

五接社区 教育中心

秦军民

13921635260

3

乒乓球运动学校

王寿兵

13815221966

4

乒乓球训练基地

徐建伟

13962866878

5

典园

王海荣

15262851111

滨江幼儿园

陆小林13801489532

6

秀岛

朱锦华

13773679333

7

恒科公司(含施工人员)

柳敦雷

13771651609

李港小学

李港幼儿园

陈洪新

13862838835

陈淑娟

13813608113

8

南通港码头

许稳林

13706290698

五接敬老院

陈金锋

13921634835

9

德基搅拌站

沈龙生

13806254185

10

途居露营基地

周加友15962907988

11

洲际梦幻岛

周末15906291117

12

江心寺

悟仁15190994567

3.撤离指令发布条件

根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撤离的指令后,五接镇按实际遇到的灾情由镇防汛抗旱机构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后启动应急撤离预案组织人员有序撤退。

4.撤离路线及方式

当发出撤离指令后,由镇防汛抗旱组织机构派出车辆到撤离集合点接送被疏散人员,具体责任人:赵楠15051279818、张钰鹏15006291680。

撤离路线为: 从东沙大桥至各安置地点。接受、疏散点和后勤保障的负责人要保证通讯畅通,掌握时间要紧密。

5.撤离点安全保障

根据灾情动用民兵抢险应急分队配合派出所民警联防队进行在撤离期间内的治安巡逻等,责任人:胡小涛,联系电话:13861992843。

6.接受点后勤保障

为了解决撤离人员的生活保障条件,由镇党群局后勤人员组织一支生活保障队伍,提供必要的卫生、休息、饮水场所,解决撤离人员的后顾之忧,责任人:张群13921666577。

(三)防御标准与预案启用条件

防御标准为8级以下台风,抗涝标准为日雨量不超过120毫米,超警戒水位。在上述防御标准内,如遇到以下4种量级的灾害时:①暴雨;②热带气旋(包括十级以上大风);③超警戒洪水;④以上3种灾害同时袭击,超过防御标准时,启用本预案并组织实施。

抗灾启用预案的程序是: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抗灾指令,在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领导下,调动全镇防汛抢险队伍、交通、通信工具和抢险物资以及抢险施工机械等。当发布进入紧急防汛抗旱期时,由总指挥统一组织指挥抗灾抢险工作。

(四)安全保障体系

1.人员转移

(1)遇到台风、暴雨、洪水或3种灾害同时袭击时:撤离的人员为开沙岛村民、驻岛单位人员 ,撤离由赵楠、张钰鹏负责动员人员转移;由张群负责人员安置;后勤保障(吃、保暖物品、药物)由陆平、唐慧萍负责。

(2)安置点分布情况说明:

安置点:五接小学、五接社区 教育中心、滨江幼儿园、李港小学、李港幼儿园、五接敬老院。

(3)撤离顺序

①潮位达到:6.63米(吴淞高程,下同),发撤离预先号令,人员准备撤离。

②潮位达到:6.73米,组织一般群众、驻岛单位人员撤离。

③潮位达到:6.83米以上,组织最后留守党员、干部撤离。

2.抢险准备

(1)指挥中心地点设在五接镇镇政府,值班电话:14706287351。

(2)抢险队伍准备:抢险队伍由镇政府和镇各村、相关单位组成;供电所组建供电抢修队伍;卫生所组建医疗救护队伍;镇武装部组建民兵抢险队伍;供水服务公司组建应急供水队伍。

(3)抢险物资储备:由镇有关部门根据防汛要求及本镇情况进行储备。

(4)抢险命令:由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的汛情、风情、雨情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下达防汛抢险命令。

3.宣传报道

镇通讯员及时发稿宣传报道现场的抢险救灾情况,宣传工作由镇宣传科、广播站负责,要有针对性宣传防汛防洪有关法律、法规、抢险救灾以及自救的常识,报道抗灾救灾中的好人好事,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负责人:肖燕,成员:高陈倩、杨俊、林涛、马正祥。

(五)通信联络

防汛防台中通信联络设备由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构成,镇电信、移动部门平时要做好防汛电话维护检查工作,灾情发生时要落实人员随时做好抢修准备。

五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电话: 14706287351;传真电话:68358906

通州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电话: 86513601;传真电话:86110630

(六)预案解除

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水情、风情、雨情的影响程度宣布解除预案应急响应,镇政府做好撤离人员的返回工作。

五接镇防台责任网络图

序号

责任区

责任要求

扎口单位

责任人

1

沿江江堤

江堤巡防

沿江村

沿江村支书

沿江企业负责人

2

沿江企业

钢构船舶室外高空作业、

江中作业停产撤人

经济发展局

沿江企业负责人

3

龙门吊等启重

设备

停止启动,检查加固、

并落实专人负责

经济发展局

各企业负责人

4

在建工程、

简易工棚等

塔吊、脚手架停止启用,

检查加固,人员疏散

建设局

各施工单位

5

涉水作业

安全设施、措施到位

水上作业停产撤人

建设局

各企业负责人

6

危房

进行排查及人员疏散

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

各村支书

7

应急排水

水位落差时涵闸随即排水,各村梳理水系

水利站

闸管所

各村支书

8

广告牌、横幅

对有安全隐患的广告牌、横幅进行加固或拆除

综合执法局

黄兵

9

险情发生

抢险人员、物资、机械到位

人武部

胡小涛

10

开沙岛

安全渡险,必要时撤退到

江北

防汛指挥部

开沙村

经济发展局

旅游推进办

11

灾情上报

第一时间上报情况

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陈玉园

五接镇2022年防汛值班表

总值班:孙伟俊、刘 俊








班次

组长

副组长

成 员


孙清建

张 群

张晓冬

沙苏敏

张光海

林 涛

杨 潇

李震宇

胡胜杰

高陈倩

陈玉园

邵卫华

郭汇慧

魏张云

朱赛花

陈 惠

徐美云

张钰鹏孙福德

赵 灿

李高峰

余 亮

沈国强

王 铮

彭 鹏

严佳丽

张 云

江 俊

顾 洁

陈 倩

姚 菲

展 丽

刘 佳

许文祥

胡小涛

刘永新

张一苒

吴 琛

章志祥

王兴悦

余华丽

陈 典

韩 敏

吴 燕

李艳梅

李 蕾

陶慧颖

杭 凤

肖 宇

赵 楠

潘栋全

黄 兵

孙亦然

尹智磊

孙双峰

郭永清

张燕飞

黄红兵

钱朝阳

严效军

陈栋清

刘红梅

许衡石

徐李想

陈 美

孙志凤

黄建锋

康 军

蒋金强

陈 浩

苏  鹏

姚伯凯

葛建飞

薛 陈

陈步清

陆仲琰

张文丽

郑安棋

赵爱萍

张 玥

赵 喆

程金锋

肖 燕黄丽娟

李志强

范锦泉

张 炜

曹 建

邵 锋

陆 平

徐东芳

唐慧萍

何美丽

朱鸿霞

高 艳

陈 婵

倪溢楠


备注:1、从5月5日起至9月30日实行轮班制











2、值班电话:14706287351 传真机0513--68358906









3、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信息畅通









(责任编辑:林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