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精绘产业创新高地“通州图景”

发布时间: 2022-12-30 10:35:12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字体:

新华日报讯(记者 王世停 贲腾 通讯员 陈建华 吴欣欣11月7日,全球锂电装备头部企业广东利元亨总投资16.6亿元的华东总部基地项目,签约落户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入全年冲刺收官阶段,南通市通州区以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现场聆听二十大报告,深感豪情满怀,倍感责任重大,更感时不我待。”党的二十大代表,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建华表示,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出的巨大热情,转化为“挑重担、扛重责”的实际行动。锚定“高”质量、放大“新”优势,精绘产业创新高地“通州图景”,为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硬核支撑,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通州大地充分彰显。
    锚定“高”质量,锻强“产业筋骨”
    11月25日,记者走进恒力(南通)纺织新材料产业园,最大的感受就是“快”——工人动作快,生产节奏快,发展脚步更快。园区负责人陆佳颖介绍,今年销售有望突破150亿元,进击国内聚酯纤维新材料产业“第一板块”。
    高质量发展“通州图景”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项目。全区累计列入省市级重大项目近150个,累计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超300个,上市企业数达20家,富加宜电子、深南电路、展华电子等世界500强、央企及行业领军企业相继落户。
    “项目‘峰峦如聚’,产业才能‘强筋健骨’。”通州区委常委、南通高新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高洪军举例说,高新区已集聚15家铝压铸企业,形成完整产业链。顺着这条“链”再向上下游延伸,又引来汽车电子、汽车储能、汽车内饰企业,锻造出百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板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通州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路径。通州区委明确,锚定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三大产业主攻方向,力争到2025年10亿级以上企业达到50家,其中50亿级企业10家、百亿级企业2家,进一步锻强“产业筋骨”。
    放大“新”优势,澎湃“第一动力”
    南通高新区电子元器件创新型产业集群,近日入选省科技厅首批省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名单,南通唯一。目前,通州拥有国家、省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5家,高新技术企业324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2%。
    “建设产业创新高地,是南通赋予通州的重任。”张建华说,坐拥全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通州正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求,加速产创融合,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共舞”。
    从三人团队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沃太能源董事长袁宏亮坦言,创新生态起到关键作用。创业之初,现金流不足,通州区不仅提供免费的办公、生产用房,还为企业争取省“双创计划”团队、南通“江海英才”计划等政策支持;从产品出关到银企对接,从项目申报到辅导上市,通州区总在关键时刻给予关键支持。
    打造产业创新高地,核心是建设人才高地。通州创新构建“产业+人才+金融”体系,运用“江海英才天使投资”基金、“通州创业投资”基金、各类社会资本等对人才项目给予股权投资支持。目前全区62家人才企业获产业资本投资,营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创新创业环境。
    实施产业人才精准导航工程,出台科技创新产品先行先试政策,为企业提供免费“智改数转”诊断服务……政府的创新劲头助推企业的创新势头。前三季度,通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4%,较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南通高新区被省政府表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地方”。
    营造“好”环境,升级“万事好通”
    最近,每逢周末,市民游客涌向通州区五接镇,“打卡”即将竣工的沿江景观带。江心岛上,总投资15亿元的洲际梦幻岛文旅项目正在做开园准备。五接镇党委书记孙伟俊感叹,“好生态引来好项目,绿水青山化作金山银山!”
近年来,通州主动淘汰近400家落后产能企业,投入超百亿元实施生态项目近400个,创成南通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叫响“生态立区”品牌。
    通州区委深知,踏上创新发展新赛道,拼的是服务,比的是环境。生态环境改善同时,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又赋予高质量发展新的优势。
    “多亏你们及时伸出援手,1亿多欧元的订单稳了!”11月18日,南通创斯达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将一面锦旗送到通州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的手上。半个月前,公司接到海外订单,急需办理出国手续。公安部门推出“上门办”服务,不到一周就为96名公司员工办好护照。截至目前,通州区公安局累计为70余家企业上门办证4922份。
    “用‘周到有解’好服务升级‘万事好通’好生态。”通州区区长王少勇介绍,通州在全市率先出台《“万事好通、周到有解”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66条》,既有“推行重大项目全链代办服务模式”等创新之举,也有“‘一件事一次办’”等贴心之策,把营商“软环境”变成发展“硬支撑”。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恒力的“通州故事”最具说服力——从2009年一期项目落地,到如今四期项目加快推进,恒力在通州的总投资已超过600亿元。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