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区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区春耕备耕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03-23 15:35:17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网站.jpg

2021年3月23日下午,区农业农村局在通州农业大楼召开了全区春耕备耕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区级6家媒体应邀出席,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全文实录】

主持人(张锬):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通州区农业农村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2021年全区春耕备耕工作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马小莉,区植保站站长张宏军,区作栽站站长吴永军,区耕环站站长于正茂,区农林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易烨,他们将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首先请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马小莉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马小莉:一年之计在于春,又是春耕备耕时。区农业农村局积极部署农业春耕备耕工作,强化责任落实,抓实细节管理,积极落实春季农田管理和春播备耕工作。

一是抓好以小麦生产为主的夏田管理。密切关注小麦苗情、土壤墒情,落实好田间管理重点措施,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和覆盖面,确保夏粮丰收。目前,全区在田夏熟小麦种植面积34万亩、油菜14.75万亩、蚕豌豆6.5万亩。

二是提高春季蔬菜生产能力。切实搞好春季蔬菜生产管理,保持市场充足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全区在田蔬菜面积13.07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我区及时做好肥水调控工作,采取科学施肥灌水、病虫绿色防控等措施,提升在田蔬菜生产能力。同时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春季天气变化,及早发布预警信息。

三是重点做好畜禽安全养殖。以稳定生猪生产为重点,切实保障肉蛋奶等主要畜产品市场有效供给。加速推进规模猪场建设,积极落实畜禽春季养殖各项技术措施,有效防控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确保养殖安全。

四是持续做好农资产品供应。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加强种子、化肥等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用,确保化肥、农药、地膜、种子及早进村进户。

主持人:感谢马总农艺师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

通州日报记:我们都知道,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请问全区春耕备耕的情况如何?农业农村局开展了哪些工作?

吴永军:目前,全区在田夏熟小麦种植面积34万亩、油菜14.75万亩、蚕豌豆6.5万亩。根据近期苗情调查,受前期低温寒潮天气影响,今年小麦油菜蚕豌豆生育进程晚于去年。同时积极做好春播准备工作,水稻秧田、玉米育苗基地已普遍耕翻了一次。预计今年秋熟水稻种植面积35.6万亩、玉米6万亩、大豆8.5万亩。

全区蔬菜在田面积13.07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目前正处春分节气,几乎所有的蔬菜种类都可以进行育苗或栽植。春提早的瓜类、豆类、茄果类基本完成定植,露地定植的瓜类、茄果类和豆类陆续利用小棚进行育苗,大棚多层覆盖的西瓜定植面积过半。

春耕备耕期间,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服务指导春播春管,助力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开展了长势、病虫害调查,及时掌握农作物长势,发布病虫害发生动态。因苗因地制定适宜技术培管措施,指导大户春季生产,确保大户及时掌握技术措施。同时,做好水稻秧田、棉花苗床、玉米育苗基地的耕翻培肥,及时购买良种,为春播工作开展做好准备。

通州发布记者:小麦生产时期,小麦赤霉病危害很大,不但影响小麦产量还引起小麦籽粒腐败变质。针对小麦赤霉病防治,要做好哪些方面工作?

张宏军:小麦赤霉病是一种可防不可治的典型气候型病害,是对小麦丰产丰收威胁最大的生物灾害。小麦齐穗扬花期是赤霉病病菌侵染和病害流行的关键时期,也是防控的关键时期。由于今年春季气温偏高,雨水偏多,赤霉病初侵染源稻桩子囊壳出现早,带菌率高,今年元旦前后出现了两次寒潮天气,小麦冻害普遍较重,抗逆性弱,小麦赤霉病在我区流行风险进一步加大,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做好我区赤霉病防控工作,保障夏粮稳产高产,促进农民增收,具体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充分认识赤霉病发生的严峻形势和危害性。赤霉病一旦流行,即会导致麦粒皱瘪,出粉率低,而且病粒含有毒素,毒素耐高温,用蒸煮等方法不易解毒,食用后可引起呕吐、腹泻、头昏等中毒症状,对人及动物的健康构成威胁。目前,我区田间菌源充足,小麦抽穗扬花期与连阴雨天气相遇概率较高,对赤霉病发生十分有利,同时给防控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根据田间调查,小麦长势、品种抗性、田间菌源等条件都有利于赤霉病的发生,如不及时做好防控工作,将有利于小麦赤霉病发生和大面积流行。

二是加强宣传发动,强化工作落实。各镇(街道)要把赤霉病防治作为粮食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细化防控任务,落实防控责任。要充分发挥镇村两级组织的力量,做到镇镇动员、村村发动,切实提升组织发动的广度和深度,使赤霉病防控成为基层干群的一项自觉行动、主动行为。要加强舆论造势和气氛渲染,全方位宣传赤霉病流行的危害、近年来防治中的经验教训、以及做好防治工作在增产增收方面的作用,有效提高防治行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减少盲区和死角。

三是强化技术指导,确保防治效果。各镇(街道)要根据小麦苗情、天气趋势等实际做好技术指导,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农户开展防治工作,做到“措施落实到人、技术指导到户、防控实施到田”,既要突出对规模种植户一对一的服务,还要加强小农户的面上指导。同时要加大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力度,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流入市场。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总体防治、减量控害”防控思路,“立足预防,主动出击,病虫兼治,一喷三防”的综合防治策略,确保一次防治不动摇,小麦扬花期雨水多时做好二次防治。第一次防治有条件的可以优先选择丙硫菌唑、氰烯菌酯等单剂或复配剂。在开展药剂防治的同时,积极推广药肥混喷,做到一次用药,防病虫、防早衰、防干热风,实现防促结合,保粒增重。

四是强化市场监管,确保物资供应。小麦赤霉病防治适期短、任务重、难度大,但防效明显。各镇(街道)要全面落实农业生产重大病虫疫情“政府主导、属地负责、联防联控”防控机制。由于今年中央财政救灾资金到目前为止仍未明确,我区小麦“一喷三防”财政补贴政策也进行了调整,因此,农业农村局各相关业务部门及各镇(街道)农业部门要早宣传、早发动,不等不靠,自行购药防治,切勿错过防控适期,影响小麦产量和品质。农资销售部门要加强农药等防控物资调度,确保防控用药不脱销、不断档,防止出现“无药可用”“哄抬药价”等现象。强化农资市场监管,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加大对销售市场的抽检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违法行为,确保农民用上安全药、放心药。

五是推进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率。各镇(街道)要发挥专业化服务组织整体运作能力强,运用无人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作业效率及农药利用率高的优势,大力推动专业化服务组织提供统防统治服务,充分发挥“五有五好”及部、省、市、示范服务组织的带头示范作用,广泛动员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投身到赤霉病防控工作中,提高专业化防治覆盖率,保障防治工作顺利进行。

通州电视台记者:春耕备耕期间,化肥保障也很重要,请问目前我区市场化肥价格及供应情况如何?

于正茂:近期通州化肥零售价尿素、碳铵、普钙、低浓度复合肥、国产高浓度复肥零售价分别为2396、856、700、1350、2413元/吨,同比去年全部上涨,尿素、碳铵、普钙、低浓度复肥、国产高浓度复肥分别上涨124、56、100、40、43元;环比上月为“四涨一平”,尿素、碳铵、低浓度复肥、国产高浓度复肥分别上涨153、32、38、28元,普钙持平。

由于今年1月份遭遇极端低温天气,预估今年春季化肥需求与使用量会高于去年同期。根据前期调查了解,目前,全区农资市场肥料备货充足,特别是部分种植大户在年前已经备足春管农资,能保证春季肥料需求,春耕春种生产能按序正常进行。

通州党政信息网记者:请问针对目前我区在田作物施肥有哪些建议?

于正茂:一是根据不同作物生长肥料需求,科学统筹追施好肥料。现在主要是蔬菜上面的施肥,一般叶菜类蔬菜追施适量氮肥,防止过量施用造成硝酸盐积累;果菜类和根菜类蔬菜要在轮作换茬、施足有机肥的基础上,重点施好氮磷钾配方肥,注重营养平衡;小麦、油菜依据生育进程,施好配方肥。

二是有水肥一体化条件的,要优选水溶性肥料品种、优选施肥数量、优选施肥浓度、优选施肥间隔期,瓜果采摘后要及时进行补肥,确保少量多餐,不过量不浪费。

通州电台记者:当前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出苗高峰期,为确保农作物生产稳定,请问如何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防除工作?

张宏军: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严重威胁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的外来恶性杂草,其繁殖能力强、扩散蔓延快、生长群体大、竞争力超强,被列为江苏省补充植物检疫对象。2020年,在各镇(街道)、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区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及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防控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当前,随着气温回升,加拿大一枝黄花进入次生苗和实生苗快速生长期,是开展疫情普查和防除最有利时期,为进一步巩固去年防控成果,保护我区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安全,各地要进行全面发动、精心组织,针对不同类型发生地块,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防除工作。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加拿大一枝黄花威胁本地自然生态平衡,一旦侵入农田将严重影响农产品产量和品质。由于其种子、根状茎均可以繁殖,且生命力极强,故防除难度远远大于一般性杂草。当前加拿大一枝黄花苗小,茎秆尚未木质化,对药剂敏感程度高,是防控最佳时期,若放松警惕,错过苗期防除关键时期,将会导致秋季成簇、成片发生面积大幅增加。各镇(街道)要深刻认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把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职责分工,制定防控方案,分解落实防控任务,积极争取防控经费,真正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经费到位,确保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防控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要全面普查,协同作战。4月是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出苗高峰期,是化学防除的最佳时期。各地要抓住防治的关键时节,结合去年秋季防控掌握的疫情信息,及时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发生情况普查,重点对公路和铁路两侧、路边荒地、河滩、农田边、公园绿地和城市绿化带等地区,开展疫情调查,彻底摸清本区域内疫情分布。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区域分散,涉及部门较多,农业部门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与交通、水利、城建、园林等部门协同配合,发现一枝黄花后,及时通知并督促指导相应部门或单位开展防除工作,共同形成防控合力。

三要精心组织,科学防控。各地要抓住当前加拿大一枝黄花苗小,防除效果好的有利时机,认真做好防除工作。不同发生类型的地块,要因地制宜区别对待:成片的荒地和闲置空地,应在春耕期间大力推行复耕复种,通过机械耕翻平整后种上作物或绿化植物,减少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适生环境;对零星发生的地方,要组织发动群众开展人工清除,新萌发的种子苗见一株拔一株,并带出田间晒干或烧毁;集中连片发生的地块,要组织专业队开展化学防除。根据“治早治小”的策略,于4月上旬开展第一次化防,间隔20天左右再进行第二次防除。开展化除时要根据耕地类型分类指导,对非耕地,可选用氧氟·草甘膦,或氯吡嘧磺隆与草甘膦混合喷雾;对可耕地及以灌木为主的绿化地带,可选用草甘膦加氯氟吡氧乙酸进行防除;对禾本科类草坪,可选用 2甲4氯加氯氟吡氧乙酸进行喷雾。防除时要注意定向喷雾,防止药液飘移,误伤其他植物。

南通州记者:近期农业农村部召开了全国农资打假会议,请问我区如何做好春耕备耕期间的农资监管工作?

易烨:农业农村部以及农业农村厅近期已召开了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视频会议,部署了农资打假护航春耕备耕的工作方案,结合方案联系我区实际,我局的主要做法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的识假辨假能力和维权意识。通过通州三农热线公众号、农药经营许可QQ群、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等各种形式,公开举报电话,普及农资法律法规,传授识假辨假知识,推介诚信企业和产品,曝光典型案例,提高农民群众的维权意识,增强农资生产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农资打假的良好氛围。通过多样化的宣传,让农民购买农资时自主向经营单位索要注明品种名称、数量、价格等内容的销售凭证,并连同包装物、标签等妥善保存好,一旦出现农资质量问题及引发的农业事故,持购买凭证和有关证据及时向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咨询投诉。

二是充分发挥农资监管信息员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农资监管信息员制度。要求农资监管信息员兼食品安全监督员深入到农资经营领域和农民当中,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关信息,一旦发现疑是假冒伪劣农资和有可能引发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投入品,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及时查处。

三是继续加强农资质量监督抽查。我局从2月下旬以来,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安全生产检查等加大了对农资抽检的力度,目前为止我局已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各类农资经营主体100余家,已抽检种子20个批次、农药18个批次、肥料12个批次,待抽检结束统一交由第三方进行检测,如有违法行为,我局将从严从快依法处理。

主持人:感谢媒体记者提问和嘉宾回答,发布会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