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18年通州区环保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8-12-13 15:29:25
信息来源: 区环保局
【字体:

IMG_6008.JPG

12月13日下午,通州区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整改落实情况。通州日报、通州电视台、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通州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主持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由南通市通州区环境保护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8年环保各项工作已近尾声,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全区环保工作开展的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由区环保局局长陶洋介绍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就请陶洋局长向大家通报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陶洋: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今年6月5日至7月5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江苏省开展环保督查“回头看”工作,在督查期间共交办我区信访件89件,其中5件为重点关注件,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71件,18件在积极整改中,5件重点关注件已整改完成4件。共查处企业62家,罚款2288万元,刑事拘留1人,问责14人。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我区成立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协调联络组,下设六个工作组,抽调精干力量作为组员,负责迎查工作保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调度指挥等工作。区委书记陈永红、区长凌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交办问题的整改情况,要求全区高标准严要求整改“回头看”交办问题。在办公形式上,工作组全体成员到区“263”办集体办公,各相关工作组密切协作,对交办信访做到即收即办;在工作流程上,明确了交办-督查-回复的程序;在办件责任上,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信访,我区实行包领导、包部门、包镇村的“三包”处置机制,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和目标要求,迅速推进问题解决。从而形成了高效运行、快速反应、责任到底的整改工作组织架构。

二是认真梳理整改事项,明确整改任务。我区对“回头看”交办件,第一时间进行“双交办”,即对属地政府、环保局交办的同时,对涉及的职能部门同步交办。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坚持雷厉风行,以“马上就办”、“绝不过夜”的节奏,第一时间联合派遣精干力量赶赴举报现场进行核查,各交办事项汇总形成整改清单,分别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时限与责任单位。

三是积极推进整改任务,落实整改措施。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紧密协作,联合发力,快节奏推进交办问题整改。坚持分类处理、标本兼治,对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餐饮油烟污染、工业企业一般性环境问题等能够马上整改的,立行立改;对工业园区企业废气扰民、城市黑臭河道整治、区域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下降等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措施,限期解决到位。

四是严格落实督查督办,强化考核问责。今年下半年,我区建立健全了月度督察通报、季度考核点评、年度(半年度)督导巡察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治考核机制。区督查整改组对照整改清单进行现场督查督办,督查情况及时在简报上进行通报,并且列入区委、区政府点评会内容,从三季度开始,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由区“263”办(现攻坚办)牵头开展周模拟考核,进一步发挥指挥棒效果。强化考核奖惩,将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纳入区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和“四个全面”考核,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挂钩,以考促治;强化问责问效,坚持突出问题督导机制,在年中和年底分别组织集中督导巡察,全面检查评价各地整治成效,对组织推进不力,未能按期完成整治任务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单位人员的责任。

主持人:刚才,陶局长给大家介绍了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第一个议程到此结束,接下来进入第二个议程。请各位媒体的朋友们提问。提问时,请记者先介绍一下所属的媒体。

《通州电视台》记者:我是通州电视台的记者。通过刚才陶局长的介绍,我区回头看督查的整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请陶局长介绍一下南通市的考核要求是什么?我区能否完成整改任务?

陶洋:南通市人民政府对我区下达的整改任务是:1.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89个信访问题实施整改,2018年底前确保70%的问题完成整改。2.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15个重点信访问题(主要为重点关注件、复访件、不满意件),2018年底前完成14个。同时在整改销号中深刻汲取教训,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整改销号制度,对交办的问题举一反三,企业其它问题以及周边类似问题同步整改。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现象,真正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按照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实施办法要求,规范地方申报、现场核查、组织公示、集中会办等程序。

目前,我区2018年“回头看”的70%的考核目标已基本达成,15个重点环境问题中还有川姜、张芝山固废填埋点的问题整改仍在积极推进中,预计年底前能完成全部重点问题的整改任务。

同时我区已对2016年中央环保督查交办的24个信访问题全部申请了销号。

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编辑:我是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的编辑。去年我区接受省环保督查,督察组也交办了一些信访问题,请陶局长介绍省督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陶洋:省环保督察期间共交办我区78件信访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72件,6件在持续整改,督查期间共立案处罚47家、处罚金额398.8万元、责令整改19家、关停取缔24家、移送公安1家,行政拘留1人、刑事拘留3人,约谈4人,企业问责12人。

我区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分解任务,强化工作措施,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在解决问题上持续用功发力,扎扎实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一是严防擅自复工。对停产企业组织“回头看”,加强跟踪督查,督促相关企业严格按照整改要求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严防违法企业擅自恢复生产,停产企业完成整改、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依法恢复生产。二是强化督查推进。建立“每月调度通报、双月督查点评”推进机制,由四套班子领导包案下访,实行挂账督办、专案盯办、跟踪问效。将定期调度进展情况纳入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中,对整改工作不力、污染问题反弹,导致严重后果的地区和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三是严格监管执法。环保部门持续开展环保亮剑行动,强化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序衔接,不断加大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推动省环保交办信访件的整改落实。

《通州日报》记者:我是通州日报的记者。您刚才提到了我区在环境违法行为方面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目前我区在环境整治中还存在哪些显著问题?

陶洋:近几年,随着全民环保意识增强,环境保护工作被提上前所未有的高度,环境监管执法力度显著增强,有效推动了一批重点环境问题的解决,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规划布局不合理等因素,我们的水环境质量、空气环境质量等仍与人民群众的期盼有很大差距。

一是河道整治成效不显著。1-11月份,12个考核断面达标比例为75%(未达到83.3%的目标),无劣V类断面,实现消除劣V类目标。虽然断面水质较前期有改善,但平均水质为Ⅳ类、Ⅴ类,距离达标要求仍有差距。特别是川姜、张芝山等南部地区的黑臭河道虽然几经疏浚治理,但河道水质问题仍然困扰着当地居民,近几年的中央环保督查、省环保督察、“回头看”环保督查、以及平时的环保越级访都不断有居民反映黑臭河道问题。

二是环境信访矛盾突出。1-11月份,全区共受理环境信访3047件(省级以上越级环境信访147件,市、区级环境信访2900件),同比上升47.3%。反映水污染问题611件,占20.1%;大气污染1616件,占53.0%;噪声污染536件,占17.6%;固废污染106件,占3.5%;粉尘污染104件,占3.4%;辐射污染7件,占0.2%;建设项目30件,占1.0%;其他污染问题35件,占1.1%,土壤污染2件,占0.1%。

三是散乱污企业存量大。从第一轮“散乱污”企业整治及周边省市转移的情况看,尤其是各级环保督查、专项巡查、重点督查以及群众信访举报的情况看,排查很不彻底,存量仍然很大,绝大多数无污染防治设施或防治设施简单,无法做到达标排放,一般在偏僻、隐蔽的地方或厂中厂甚至民房内,环境及安全隐患很大。

《通州日报》记者:我是通州日报的记者。改善环境质量,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是环保工作攻坚重点。请问陶局长,企业应在哪些方面下功夫,达到环保规范要求?

陶洋:简单来说企业应着重把握好以下十个方面的环保整改工作。一是执行环保政策,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地方准入条件,要依法办理排污许可证;二是提升装备水平,企业要采用密闭化生产工艺,规范液体物料储存,推行节水型生产工艺;三是规范厂区生产环境,车间地面采取防渗、防漏、防腐措施,车间实施干湿分离,厂区全面实施道路场地硬化、其他区域绿化;四是废水达标排放,厂区实行雨污分流,生活污水纳管或者配套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五是废气达标排放,按照应收尽收、分质收集的原则,确保废气收集效果;六是噪音不扰民,要尽量选用振动小、噪声低的设备;七是固体废物规范处置,设置危废标识,建立危废管理台账,委托有资质单位及时处置;八是达到清洁生产要求;九是建立环境应急管理体系,编制应急预案,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十是规范环保管理,企业环保规章制度要健全,相关档案齐全,确保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

《通州广播电台》记者:我是通州广播电台的记者。围绕我区面临的环境问题,陶局长,接下来的环保工作中有哪些工作打算?

陶洋:2019年,区环保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决落实全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部署,解决区域突出环境问题,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一是攻坚三大保卫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管控重点行业和重点时段,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组织实施水环境治理工程,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以固体废物控增量、减存量为重点,大力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确保农产品和人居环境安全。

二是环境问题快整改。不折不扣完成好省环保督察以及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的整改;如期完成南通市交办的重点攻坚任务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及时回应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信访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对生态环境建设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是污染排查大起底。深入开展“散乱污”、“黑臭水体”、“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砂石码头”、“畜禽养殖”、“砂浆行业、预拌混凝土行业”等排查整治,全面排查环境风险隐患,摸清全区各类污染源底数,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台帐资料,分类精准施策,消除环境隐患,提升环境质量。

四是环境管理再创新。运用互联网技术,弥补环境监测监察能力不足问题,建设镇级水、气自动监测站,建设覆盖全区的环境管理信息化平台,实行更为精准的大气环境质量考核,不断提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五是体制改革再推进。以环保机构监测监察垂直管理制度改革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执法力量,下移执法重心,加快推进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按照机构限额和编制总额,根据职能调整和工作需要,合理设置内设机构,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优化充实执法力量,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环保队伍。

六是执法力度再加大。深化“绿盾2018”环保执法亮剑行动,开展“体检式”执法,继续实行领导带队突出夜查、“双随机”检查,坚决查处一批典型环境违法问题,立案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案件,以强有力的环保执法行动震慑企业,促使企业进一步规范环境行为。

主持人:刚才陶局长介绍了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回答了媒体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共同参与,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环保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