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区市场监管局2024“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活动启动暨假冒伪劣物品集中销毁仪式

发布时间: 2024-03-13 10:03:02
信息来源: 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微信图片_20240313100933.jpg  

主题:市场监管2024“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活动启动暨假冒伪劣物品集中销毁仪式

时间:2024年3月12日9:30

地点:通州体育馆南广场

参加人员:副区长顾本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笑峰、区公安局、区法院、区检察院、通州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委、区应急管理局、区教体局等部门分管领导,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市场监管执法人员。

参加媒体:通州区融媒体中心。

主持人:(於剑铭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参加2024“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活动启动暨假冒伪劣物品集中销毁仪式。

2023年,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中心、紧贴民生、紧抓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秩序,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先后开展了“铁拳”“家纺网络直播”“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等专项执法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震慑违法违规行为,营造打假治劣社会共治氛围,我们举行假冒伪劣物品集中销毁。

参加今天活动的领导有:副区长顾本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笑峰、区公安局、区法院、区检察院、通州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委、区应急管理局、区教体局等部门分管领导,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等同志!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和代表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活动共有三项议程。首先请刘笑峰局长介绍2023年打击假冒伪劣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刘笑峰(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各位领导,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朋友们、市民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4年“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活动启动暨假冒伪劣物品集中销毁仪式,既是对2023年行政执法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进一步表明市场监管护卫民生、护航发展的坚定决心,更是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强力震慑。在此,我谨代表区市场监管局,向今天莅临此次活动现场的各位领导、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市场监管局紧贴民生关切,围绕民生安全,坚持从重点商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三维发力,对严重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全年共办结各类民生类案件1206件,占比超过案件总数的90%。涉刑移送40件,涉及商标侵权、食品、药品等多个领域,没收各类违法物资30余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秩序。

一年来,我们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主动融入中心大局。拓展“市在人为 首问有我”服务品牌内涵,全年无休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打好赋能企业发展“组合拳”。针对企业维权痛点难点,推动成立企业打假维权中心,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打假护航,入选南通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专报典型案例。全年为辖区企业赴外维权打假6次,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承办的“政企联动促发展 千里打假解企忧”案例入选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十大典型服务案例。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非重点监管企业“触发式”监管机制,涉企检查频次同比下降45%。落实包容审慎监管“五张清单”,推动“严罚式”向“容错式”转变,依法对1450家市场主体免罚轻罚8583万元,帮助820家企业修复受损信用。

一年来,我们牢记使命、心系百姓,更好兜牢民生底线。牢固树立“安全稳定是最基础最重要民生”的理念,毫不松懈抓好“三品一特”安全监管,市场监管领域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事件,有力支撑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持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努力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办结各类消费投诉举报超1.9万件,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73.71万元。常态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全年查办百万元以上案件2件,获评国家级典型案件2件,省级典型案件9件,市级典型案件28件,获评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铁拳”行动成绩突出集体,4次受邀在省级以上会议作执法经验交流,执法质效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举旗铸魂、淬火练兵,全面锻造市监铁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理论学习、干事创业、检视整改三项措施融合贯通、一体推进,以“新平潮农贸市场”为代表的首批主题教育成果获得省委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高度肯定,赢得社会各界普遍赞誉。运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指导实践,以我局“2+1+1”综合素质提升培训为基础,开展稽查执法业务培训系列活动。通过条线技能大比武,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稳步提升。获“青苗杯”南通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2名同志入选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综合执法人才库,5人次获省、市级表扬。

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局的大力支持,源于各镇街和各部门的鼎力相助,源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有力监督,源于社会各界朋友的积极参与。2024年,区市场监管局将牢记使命,扛起责任,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这个大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科学高效提升执法效能,奋力争当全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中国式现代化通州新实践取得新突破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谢谢大家!

主持人:(於剑铭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顾本勇副区长宣布假冒伪劣物品集中销毁仪式启动。大家欢迎!

顾本勇:(通州区副区长)

我宣布,通州区市场监管2024“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活动启动暨假冒伪劣物品集中销毁仪式正式启动。

主持人:(於剑铭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

护卫民生、护航发展,是我们的使命,打假治劣、保障安全,是我们的职责。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大家移步假冒伪劣物品销毁区,一起现场销毁侵权白酒。并跟随解说员一起观看2023年以来市场监管领域执法成果展示。

解说员:(陈建波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2023年,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稽查执法工作深入贯彻党中央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各级工作部署,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以强化执法效能为主线, 充分发挥执法工作的保障和规范作用, 优队伍、强执法、保民生,致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为通州“打造新高地、建设硬核区,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

一、积极作为敢担当

主动参与通丝联宿舍区公有住房解危除险、“春雷行动”、长江禁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打击电动车非法改装、涉老防诈问题整治、家纺质量提升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脑中时刻紧绷“歇不得、等不得、慢不得”的思想,用强有力的执法助力中心任务、中心工作顺利推进,确保执法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确保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1.开展电动自行车、灶管阀质量专项整治。质量安全无小事。生活中充电器、家电、电动自行车等各种产品的质量都有可能影响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2023年,全局共查办电动自行车、灶管阀等产品质量案件171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产品质量问题。

2.涉老防诈百日攻坚。重点排查“食品”“保健品”领域涉诈问题以及涉老领域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发现涉老涉诈问题隐患3个、立案8起。通过发放防诈骗宣传单、发布宣传小视频加大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

3.发布家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进一步打造通州家纺品牌,有效防范区域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对全区家纺主体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加大家纺全链条的产品质量监管力度,计划通过三年全面整治,使全区家纺全产业链得到健康发展,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通州家纺品牌的影响力持续扩大。

二、护卫民生保安康

2023年初,为提高服务质量,增进民生福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民生实事八大行动投票活动,近7000人次参与。根据群众投票结果,评选出八大民生实事项目作为贯穿全年的执法重点,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市场监管部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鲜明态度和决心。

1.扫“盲点”,引导网络直播新风尚。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虚构原价、虚假宣传、产品质量不合格等问题频出,全局开展家纺直播带货专项行动,累计立案68件,成效显著。获评长三角典型案例1件、省级典型案例5件、市级典型案例8件,省优秀案卷1件,并承接市局举办的南通市家纺直播执法监管现场会。工作成效获得总局肯定并在《市场监督管理》推介,在全省乃至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打响了通州执法品牌。

2.破“难点”,关注“舌尖上的安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件大事,2023年共办结食品安全类案件475件,并将食品非法添加违法线索第一时间移送公安机关。通过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以实际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3.解“痛点”,跑出护卫民生加速度。药械妆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的生命健康,2023年共办理药品、药械、化妆品等类型案件100件,获评2023年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暨“雳剑2022”专项行动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以开展“鬼秤”专项执法行动为基础展开计量器具专项检查,查处计量类案件53件,以执法推动计量监管走深走实。

三、助企服务正能量

1.监管执法有温度。全面贯彻执行上级免罚、减罚清单,积极采取行政提示、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对1008起轻微违法行为轻罚、免罚,涉及金额达3000万元。

2.护企打假有力度。成立“通州区企业打假维权中心”,建章立制发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优势。全年先后助企赴外打假6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企业的权益。南通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专报,刊登了我局的典型案例“通州区正式成立企业打假维权中心”。承办的“政企联动促发展 千里打假解企忧”案例入选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十大典型服务案例。

3.助企服务有深度。秉持“服务在前、执法在后、回访跟踪”的执法方式,让服务跑在问题前,跟在执法后。持续开展“市在人为 首问有我”、“敲门行动”等助企行动,主动敲门送政策,开展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化解发展难题、突破发展瓶颈。面对面地向经营主体宣讲涉企法规知识,让普法服务符合生产经营需要,增强生产经营者的守法合规意识。

四、乘风破浪创辉煌

1.执法质效持续提升。2023年,全局共办结各类民生类案件1206件,占比超过案件总数90%。涉刑移送40件,涉及商标侵权、食品、药品等多个领域。入选国家级典型案例2件,省级典型案例9件,获评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铁拳”行动成绩突出集体,4次受邀在省级以上会议作执法经验交流,执法质效不断提升。

2.能力素质全面增强。为进一步充实执法力量,以局“2+1+1”培训为基础,开展稽查执法业务培训系列活动。通过条线技能大比武,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获“青苗杯”南通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2名同志入选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综合执法人才库,5人次获省、市级表扬。

3.各级荣誉纷至沓来。2024年,通州市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民生需求导向 ,专项执法坚持在疑难中“选题”、在调研中“点题”、在实践中“破题”。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守初心、担使命;以开拓进取的精神,谋发展、破难题;以枝叶关情的情怀,办实事、惠民生;以海纳百川的胸襟,讲团结、聚合力,奋力绘制通州市监执法新蓝图!

下面请大家移步典型案例展示区,由我们执法人员为大家讲解2023年通州区市场监管领域十大典型案例。

解说员:(陈建波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

1.范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2.通州区某电子产品经营部销售不合格计量器具案;3.广东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在物业服务收费中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案;4.曹某销售质量不合格的电动车充电器案;5.通州区某卫生室经营超过保质期的药品案;6.南通某医院使用过期的医疗器械案;7.通州区平潮镇某小吃店用鸭肉冒充牛肉欺诈消费者案;8.南通宣达美容有限公司通州分公司自行配制化妆品案;9.通州区某服装店销售侵犯NIKE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案;10南通某纺织品有限公司网络直播虚假宣传案。

下面请大家移步假冒伪劣物品展示区,由我们执法人员为大家讲解今年查处的具有代表性的假冒伪劣物品情况。

解说员:(梁锦楠、高逸璠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

这边陈列的是2023年我局在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中查处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假冒伪劣物品。

一、问题食品类。1.请看陈列台上的茅台、五粮液和洋河系列酒水的样品,这是我局联合各酒厂打假办查获的侵权白酒。近年来,白酒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乱象丛生。为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肃清市场,我局联合区公安局、各酒厂打假办,已查处侵权白酒1000余瓶。2.这是我局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中,在校园周边查获的无底线营销食品,这些糖果仿照药品进行包装、再冠以“白痴丸”“艳遇神丹”“屌丝逆袭片”等低俗名称,具有色情、暴力等不良诱导内容,违反公序良俗、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二、商标侵权类产品。1.这是我局查处的一批用于出口伊拉克的侵权床上用品,总计8000余套床笠套件,当事人使用的“BOSS”字母位于产品单页的显著位置,图案与“BOSS”注册商标相比,仅在“BOSS”下方增加两行字母,但二者相比,“BOSS”字母更大、更显著,本局依据《商标法》《商标侵权判定标准》《最高院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依法认定为侵权产品并予以罚没。目前该案已经入选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十大涉外典型案例,对外贸企业定牌加工,具有规范性和约束性的警示教育意义。2.这些是印有LV、香奈儿、范思哲等国际品牌的四件套,和标识MUJI无印良品的乳胶枕,这些产品是家纺行业中典型的商标侵权行为。3.这是冬奥会期间,我局查处的侵犯奥林匹克专有权的冰墩墩抱枕,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我局总计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案7起,1起案件获评省级奥林匹克标志执法十大典型案例,为我国重大标志性活动提供了市监保障。

三、伪劣商品类。1.这边是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人民检察院向我局移送的一起销售假烟案,涉及品牌有云烟、南京,南京炫赫门、利群等香烟,本局依法对当事人处以罚没19万余元的行政处罚。2.这是本局在开展儿童玩具专项检查中,查获的未经3C认证的儿童玩具,此类玩具存在小零件脱落、边缘锋利的情况,可能会对儿童造成危害,所以在购买电动、塑胶等儿童玩具时一定要检查3C认证标志。3.这是质量不合格的扫地机器人,它的结构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缺少必要的传感器,在遇到阻碍物或台阶式不能自行转弯,在持续工作的情况下易出现过热烧毁的情况。4.质量不合格的电动车充电器,充电输入功率和电流未准确标识、传导骚扰项目不合格、风扇输入线与焊接尖刺易接触,同时,包装盒上标注的“本产品通过国家质量监督管理局检验认定”也是虚假内容。5.这是本局开展直播带货专项整治行动中,查获的以次充好的羽绒被,这款羽绒被标称绒子含量为95%,实际填充物全部为绒丝。使用绒丝来冒充羽绒或者使用鸭绒来冒充鹅绒是羽绒被行业中常见的违法行为。

四、不合格化妆品。1.这边陈列的是无中文标签的进口化妆品。根据最新的《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的规定,在中国境内生产、经营的化妆品应当有中文标签。中文标签应当使用规范汉字,使用其他文字或者符号的,应当在产品销售包装可视面使用规范汉字对应解释说明……加贴中文标签的,中文标签内容应当与原标签内容一致。因此,大家在购买化妆品时,首先可以通过标签是否规范来判断该化妆品是否合格。2.这是一盒从美容院查获的化妆品套盒,除了外包装没有中文标签以外,经查询,该化妆品未经过备案。我们国家对特殊化妆品实行注册管理,对普通化妆品实行备案管理。关于化妆品是否取得备案,大家可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通过化妆品名称进行查询。美容院给顾客使用未经备案的化妆品是一种明显的违法行为,也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最后是不合格计量器具类。这边陈列的是作弊电子秤,俗称“鬼秤”,就是可以人为增加物品重量的计数显示,也就是本该是1斤的物品,称重显示是1斤2两甚至更多,此类情况多见于集贸市场、流动摊贩,损害了群众的利益。

主持人:(於剑铭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

今天的假冒伪劣物品集中销毁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徐佳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