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3年长三角(通州)高质量发展产业峰会

发布时间: 2023-03-22 09:55:23
信息来源: 通州区
【字体:

时间:2023年3月21日

地点:上海中心大厦五楼花园礼堂

主持人:徐林锋 南通市通州区委副书记

【图文实录】

20233211679408102734_2114.jpg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午好!

春潮澎湃,山河锦绣。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黄浦江畔,假座上海中心大厦,隆重举办长三角(通州)高质量发展产业峰会,共同见证合作项目签约,共话高质量发展未来。在此,谨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通州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隆重介绍出席今天活动的企业界嘉宾,他们是:

仲量联行高级董事 高顺帆先生

新沪商联合会秘书长 汪燕波女士

普华永道综合商务咨询、中区合伙人 唐慈明先生

欧洲商业联合促进中心主席 安东尼奥·科尔德斯先生

瑞穗银行(中国)苏州分行行长 山口真一先生

德勤中国上海合伙人 严庆乐先生

世邦魏理仕高级董事、华东区负责人 先生

求是半导体联盟理事长 陈荣玲先生

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名誉主席 龚礼明先生

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 陈立彤先生

宜家精密部件(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卢卡斯先生

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  华先生

上海展览中心(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吴跃忠先生

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何刚强先生

水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来斌先生

腾讯华东总部副总裁、总经理 张立军先生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AI平台总监 马国建先生

泰国正大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曹建华先生

上海国盛产业转型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 陆栋生先生

出席今天活动的党政军界、教育科技界嘉宾,他们是:

东海舰队原副司令员、少将 严跃进先生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 张国华先生

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原党组书记 孙庆祥先生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 成旦红先生

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 何建华先生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严弘先生

出席今天活动的南通市及通州区领有:

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南通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张建华先生

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区长、南通高新区管委会主任 王少勇先生

南通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艳梅女士

南通市通州区政协主席 葛锦坤先生

出席今天活动的嘉宾还有部分在沪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央企国企以及来自长三角地区部分知名企业、风投公司、知名律所、会计师事务所、高校、行业协会通州区优秀企业、在沪企业家商会代表,通州区相关领导,区级部门、各板块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我们一并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的活动共有七项议程,首先,请大家观看通州城市宣传片,请看大屏幕。

……

下面,有请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南通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建华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20233211679408116155_2114.jpg

张建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春和景明、万物勃发的美好时节,我们相聚在黄浦江畔,举行2023年长三角(通州)高质量发展产业峰会,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共商发展大计,寻求互利共赢。在此,我谨代表通州区委、区政府,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通州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作为新一届全国人大江苏代表团的成员,与大家一起共商国是,勉励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让江苏人民备受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已先后四赴江苏,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更是在2020年亲临南通,点赞“南通好通”,发展“沧桑巨变”。在总书记的殷勤嘱托下,南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唯我独有的黄金机遇,正酝酿着第二次“沧桑巨变”。一是重大战略加速落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多重战略叠加交汇于南通,特别是《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的发布,让南通成为了上海“1+8”大都市圈中唯一的长三角北翼城市,这些都必将推动南通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取得更大成果。二是交通格局显著提升,随着苏通、崇启、沪苏通三座跨江大桥的建成通车,张靖皋长江大桥、海太长江隧道、北沿江高铁的开工建设,“八龙过江”的格局正加快形成,加之南通新机场取得实质性进展,吕四起步港区集装箱码头正式启用,南通的交通格局迎来全面升级,海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将在南通集聚。三是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就在总书记亲临视察的当年,南通正式迈入“GDP万亿元俱乐部”。目前,形成了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工业应税销售、服务业应税销售均超万亿元,建筑业产值跃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日渐雄厚的发展基础让南通完全有底气再迎来一次“沧桑巨变”。在空前的机遇面前,全市上下以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为目标,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争当全省“勇挑大梁、走在前列”重要增长极。

通州作为南通交通枢纽的主战场产业创新的新高地,无疑也是全市再迎“沧桑巨变”的主力军。我们今天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推介通州,就是为了用好上海的资源优势,用好在座各位的人脉优势,真正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我们正建设一座实力雄厚的产业之城。近年来,我们致力于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和传统产业转型,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三大产业,集聚了规上企业近200家,产值均已突破百亿,产值占比超36%。现代家纺和现代建筑两大富民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家纺年交易额和建筑业年施工产值分别超千亿和两千亿。当然,这也得益于日益密切的沪通产业合作,近三年,我们每年引进沪上项目20个以上,总投资超100亿元,为我区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今天在大会现场,还将签约24个产业链项目,这更将让我们如虎添翼,进一步增强产业爆发力和号召力。

我们正开拓一条创新引领的开放之路。我们始终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高企总数达362家,拥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3家。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69%,大中型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并且与上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众多高校院所广泛开展合作,近三年已实施了450个产学研项目。此外,我们还把提升载体平台能级作为高质量发展关键抓手,江海智汇园、江海圆梦谷等创新载体入驻双创企业、科技服务企业200多家,创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高新区也与上海张江、外高桥等园区深度合作,形成了多领域、紧密型产业链合作关系,让我们的产业承载力、要素集聚力、科技引领力全面增强。

我们正打造一方近悦远来的宜居之地。通州交通便利,处于长三角的核心区域,随着多条过江通道和南通新机场的规划建设,未来通州可实现1小时直达上海、2小时覆盖长三角、半天到达全国主要城市,内联外通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放大。通州功能完善,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各级优质校(园)、医院、图书馆、全民健身中心等一应俱全,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监测达标率100%,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新建成6000套高标准人才公寓,已形成“建、租、补”一体化的人才安居体系。通州环境宜人,底蕴深厚的老城、时尚现代的水街、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相得益彰,洲际绿博园、开沙岛旅游度假区等景点也成为了众多上海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我们打开一扇风景独好的服务之窗。上海的营商环境一直为人津津乐道,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近几年,我们通过学习上海,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倾力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一流营商环境,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上升22位,名列全省第20。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依托“一带去三带来”的企业走访工作机制,及时“听到、看到、办到”企业家的诉求,满足企业从初创到成长到壮大等不同阶段的各类需求,打响“万事好通、周到有解”营商环境品牌。

各位嘉宾,“亲商、安商、富商”是我们不变的承诺,“共兴、共荣、共赢”是我们永恒的追求。衷心期盼更多企业家朋友把通州作为梦想的新起点,作为事业的新平台,投身通州这片开放包容、宜居宜业的热土。我们将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让通州成为大家战略投资、创新创业的逐梦之城,成就事业、创造未来的圆梦之地!

最后,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顺达、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有请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区长、南通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少勇先生作投资环境推介,大家欢迎。

……

通过刚才的宣传片和两位领导的介绍相信大家对通州的基本情况和投资环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下面,我们发布通州区2023年重点招标项目,请看大屏幕。

……

通州16个招标项目正虚位以待,我们真诚欢迎更多的企业和人才来到通州,在这里落地生根、健康发展,政企携手共同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

下面,我们邀请特邀嘉宾作主题发言。

首先请宜家精密部件(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卡斯先生上台分享在通州投资的感受,大家欢迎。

……

感谢卢卡斯先生的精彩分享!下面,有请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先生上台发言,大家欢迎。

……

感谢严弘先生的发言!接下来有请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华先生上台发言,大家欢迎。

……

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

现在,颁发“首席体验官”聘书,以及为招商金牌合作机构授牌。

首先,颁发“首席体验官”聘书,请大家看大屏幕

有请8位嘉宾上台,接受聘书

20233211679408206254_2114.jpg

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区长、南通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少勇先生为他们颁发首席体验官聘书合影留恋

接下来,进行招商金牌合作机构授牌仪式,请大家看大屏

有请仲量联行高级董事高顺帆先生和新沪商联合会秘书长汪燕波女士上台

……

20233211679410085285_2114.jpg

有请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南通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建华先生为他们授牌并合影留恋

……

现在进行最后一项议程,项目签约。

20233211679408131515_2114.jpg

……

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24个项目的成功签约表示热烈的祝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我们真诚希望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借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东风,推动更多企业到通州投资兴业、更多通州乡贤返乡创业、更多海内外有识之士到通州就业立业,与我们携手同行,共同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乘风破浪。

2023年长三角(通州)高质量发展产业峰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的光临!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事业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愿我们在南通通州再聚首、携手创未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