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十总镇2020年度乡村振兴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0-12-10 11:07:16
信息来源: 十总镇
【字体:

9527d4ad117fd6260509f31156da2e7.jpg

2020年12月9日下午2时,十总镇在政府三楼会议室举行2020年度乡村振兴工作新闻发布会。南通日报、通州日报、通州电视台、通州广播电台等四家媒体参加活动,十总镇党委书记、镇长龚志军担任本场新闻发言人。

【全文实录】

主持人(黄双花 十总镇宣传委员):

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衷心感谢大家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我是十总镇宣传委员黄双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今天召开的这个新闻发布会,就是向社会公布我镇今年以来乡村振兴工作推进的整体情况。下面,请十总镇党委书记、镇长龚志军介绍十总镇2020年度乡村振兴工作推进的整体情况,大家欢迎。

发言人(龚志军 十总镇党委书记、镇长):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十总镇人民政府向与会的各位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十总发展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由我给大家介绍十总镇2020年度乡村振兴工作推进的整体情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建议》单列专章部署安排,充分体现了“三农”在全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2019年以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取得了以下显著成效。

一、农业产业加快升级换挡。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沿着正确的方向把这盘大棋走好,根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要求加速乡村产业发展,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重点是以项目农业为抓手,加快农业产业提档升级。2020年前三个季度完成项目农业24个,完成项目投资2.21亿元。在24个农业项目中种植类项目11个、养殖类项目9个、农产品加工项目4个。

二、农业现代化建设进展明显。我镇是通州区唯一的“三个全覆盖”现代农业试点镇,经过年多的建设,目前已顺利通过南通市验收,在农业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一是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显著。我镇通过整合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配套等项目资金,大力实施土地平整,并配套沟渠路建设,建成连片高标准农田8.4218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83.31%。二是农业规模经营领先全区。我镇已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土地向种田能手流转、向种养大户集中,大力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截止2020年底,已发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新型合作农场等各类农业规模经营主体273家,累计规模经营面积7.7万亩。三是社会化服务联盟初显成效。我镇以粮食种植全程机械化示范镇建设为重点,推进社会化服务联盟发展,建成江苏省第一家智能农机示范点。2020年粮食种植全程机械化率已达到95%,8个已建的社会化服务联盟能够开展多种内容、多种形式的为农服务工作。2020年南通市夏收工作现场会在我镇成功召开。

三、脱贫攻坚凸显成效。根据上级要求,完成精准脱贫大数据平台录入工作,实现扶贫信息动态化管理,完成了精准识别查漏补缺和信息对比工作。通过数据对比,截至目前,全镇392户683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4个经济薄弱村经营性收入稳定达到50万元以上,完成经济薄弱村稳定脱贫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四、农产品质量建设迈向新台阶。我镇积极推进五星级镇农产品质量监管站建设,今年5村居主要围绕乡镇标准站建设、村级服务站点建设、网格化监管、监管服务等方面进行村级服务站点建设。2020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共速测样品4316个,其中种植业检测3179个,畜牧业30个,市场检测1200个。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和溯源管理,2020年度共打印合格证7671张,加入省农产品追溯平台企业89家,溯源产品141个,生产档案140个,溯源批次82批,溯源标签打印17081张,让老百姓们看得见来源、测得到安全、买得更放心。

五、强化“三资”管理,壮大集体经济。我镇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农村会计委托代理。会计核算及时规范,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非生产性开支限额管理、资金审批等制度,强化对村集体资金的监管。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制度,以资产资源管理内部控制、资产资源清查登记备案、资产资源评估、资产资源经营与处置招标、资产资源经济合同监管等制度为重点,强化对村集体资产资源的监管,确保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2020年度,通过土地流转、占补挂钩、村闲置资源租赁等方式,二十个村居的村营收入均超过五十万元,增长率均达到5%,有利于夯实我镇产业兴旺根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与此同时,进一步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2020年度完成指导规范办社24家,其余30家列入2021年度规范办社工作任务中。到目前为止,我镇拥有省级示范社2家,市、区级示范社5家,2020年积极申报9家南通市级示范社,市、区验收通过8家。

六、新型合作农场试点稳步推进。我镇已成功组建15家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发起,农民自愿以土地经营权参股,连接村组干部、农场经营者以及广大农户,共同开展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新型合作农场,新型合作农场的经营总面积达到8930亩。15家新型合作农场已全部开展实质性生产经营,尽管种植了很多大户不愿接收的土地,2019年度仍实现了收支持平、略有结余。2020年度,绝大多数的新型合作农场水稻、小麦均获丰收,有望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我镇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一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