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区农业农村局召开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04-30 09:39:40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e7dae0ec0c3e8e9f992da103163f8ab.jpg

2021年4月27日下午,区农业农村局在通州农业大楼召开了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新闻发布会。区级6家媒体应邀出席,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全文实录】

主持人(张锬):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的各位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区农业农村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在去年建成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后,2021年,我区将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近期,区政府将召开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今天我们就创建相关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冰、农机行业发展科负责人杨秀珍、农田建设管理科负责人曹小华,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站长朱琳,他们将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首先请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冰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姚冰: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在去年通过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验收后,今年我局乘势而上,一鼓作气争创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必将推进我区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水平再上新台阶。这次创建,既是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也是顺时应势之举。具体表现为“三个有”:

一是上级有要求。2021年南通市将建成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所以今年我区创建是个必成任务,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紧安排、从严落实,确保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创建工作圆满成功。

二是发展有需要。当前,我区城镇化进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步伐日益加快,农产品的生产成本“地板”和市场价格“天花板”关系日趋复杂。农业现代化是新时代农业发展的现实追求,也是调整生产关系的最关键因素。作为农业生产的重要工具,农机的广泛推广及应用从根本上解决了乡村生产力不足的问题,极大地减轻了农户的劳动强度,极大地提升了劳动生产力,推动了乡村的发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是转变农业生产模式的基础,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

三是通州有基础。去年,我区高分通过省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评审,达到全省优秀水平;全省首家无人农机示范基地在我区十总镇揭牌,开启了农机作业智能化、无人化新路径;农机变形拖拉机报废清零工作在全省先行先试,比省定要求提前8个月完成目标任务;全国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暨“平安农机”建设成果展示活动成功举办,在全国推介了村级农机安全监管通州模式。目前,我区农机总动力达到50.1万千瓦;大中型拖拉机保有量达到1704台;联合收获机达到1245台;农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15%。对照省农业农村厅有关文件要求,我区纳入示范区考核体系的主要农作物为水稻、小麦和油菜,其中,水稻、小麦、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能力)分别达到99.2%、96.3%、78.2%,均已达到考核要求。

主持人:感谢姚局长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围绕今天发布会的有关内容进行提问。

通州电台记者: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要达到那些指标要求?分为哪几个阶段?

朱琳: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评价设置机械化作业水平、技术支撑能力和组织保障能力3个一级评价指标,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高效植保能力等10个二级评价指标。从水稻、小麦、油菜生产耕、种、管、收、烘干、秸秆处理六大环节定量评价;从农机装备配备科学合理性、农机服务组织的作业服务能力、技术路线可行性、政府重视程度示范宣传力度等六个方面定性评价。创建示范区主要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验收三个阶段。2018年至2020年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创建时期,我区已同步部署、组织实施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创建任务,2021年是创建总结验收年,在三年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全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通州日报记者:听姚局长介绍,这次创建是必成任务,请问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我区重点在哪里?哪些方面需要补强?

朱琳:好的,感谢这位记者提问。正如刚才姚局长所讲,我区纳入示范区考核体系的主要农作物中水稻、小麦、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能力)均已达到考核要求,但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还不够高,这是我区创建的短板,也是主攻的方向。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集中力量,夯实基础,解决好结构性不平衡的矛盾,全面提升创建工作。

一是建立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标准化体系。优选油菜种植品种、优配作业机具、优化农艺模式,建立健全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路线,形成以机械化为支撑、区域适用性广的标准化生产体系。

二是扩大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规模。全区油菜种植面积约有15万亩,但大部分为小田块零星种植,难以进行机械化生产。我们要结合高标准农田和新型合作农场建设,引导油菜规模化种植,提高宜机化、机械化生产程度。

三是加大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提标扩面,加强财政奖补,新购油菜播种机、油菜收割机当年作业累计50亩以上的,奖补额度提高至购机价的三分之一;20亩以上连片开展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的,每亩作业奖补300元。

四是促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水稻、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以“绿色环保、高效集成”为目标,加快粮食生产机械装备提档升级。鼓励开展农机装备升级换代,支持烘干机清洁能源改造、高性能拖拉机、收割机更新、插秧机侧深施肥装置选装、小麦播种复式作业机械、犁耕深翻机械、智能农机推广等。立足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基础优势,在环节延伸、装备升级、机艺融合、设施提档、服务转型等全方位发力,打造升级版的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让现代农机装备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压舱石”作用更加突出、基础更加牢靠。

通州电视台记者:这次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创建中,我区将在哪些方面培育典型?

朱琳:这次创建,我们将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方面培育典型、树立样板,积极探索、形成可推广、能复制的成功经验,以点带面促进创建工作。

一是打造油菜宜机化生产示范方。在我区油菜主产镇开展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建设,去年东社、刘桥、二甲做了很好的示范,今年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继续打造油菜生产示范方。全区计划打造20亩以上连片宜机化作业示范方不少于1000亩,重点试验示范油菜机械化直播技术和机械化联合收割技术,加强适宜品种、机具配套、农机模式的集成融合。

二是打造特色主导产业机械化标准示范园。聚焦区域内农业特色主导产业,通过装备配备、农机农艺融合,分类打造农业机械化生产示范点。设施农业,重点推进耕整地、育苗、移栽、植保、施肥、收获、运输等全程机械化;畜牧业,重点推进粪污收集和资源化利用机械化;水产养殖业,重点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和尾水处理机械化;农产品初加工,重点推进粮食、果蔬、肉产品清洗、加工、包装和保鲜机械化;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推进绿色、智能农机装备。确保今年我区特色农业机械化率总体达到59%。

三是打造农机装备智能化基地。以省首家“无人农场”落户我区为起点,我们将继续开展智能农机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在全区推广无人驾驶插秧机、辅助驾驶拖拉机、智能植保无人机、旋耕施肥播种一体机、秧盘播种成套设备等技术先进、可靠性高、农机手反响较好的智能机具,探索稻麦全过程无人农机作业路径,逐步引导全区主要农作物实现全程智能机械化生产。加快智能农机装备与技术试验示范力度,积极争取相关农业、农机项目,建设一批有实际应用场景的“无人农场”、“数字渔场”、“智慧菜篮子”等示范基地,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农业装备的深度融合。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农机企业及专业化服务组织等单位协同合作,将智能农机机手、技术员列入职业技能奖补,打造一支懂机械、懂技术、懂维修的专业化智能农机人才队伍。

四是打造犁耕深翻还田示范镇。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内容,对于提高秸秆机械化还田深度和均匀度、减少耕作层土壤秸秆比例、恢复提升耕地地力具有重要意义。全区计划在十总镇、五接镇、石港镇、东社镇、二甲镇整镇推进犁耕深翻还田。提高奖补标准,作业补贴提高到45元/亩,犁耕深翻还田200亩以上的,每年每台定额奖励3000元,新增翻转犁作业区级奖励2000元/台,力争两年内全区犁耕深翻还田累计面积达8万亩。

通州党政网编辑:通过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百姓能享受哪些实惠?

杨秀珍:建成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将推进我区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再上新台阶,有利于充分发挥农业机械集成技术、节本增效、推动规模经营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有利于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破解农业生产面临的“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难题,不断解放百姓的劳动力,实现小农户到现代农业转变,提高我区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南通州记者:马上要进入夏收期间,农机是主角,请问我区今年对农机作业有哪些优惠政策?

杨秀珍:感谢这位记者提问。为保障农机作业用油供应,我区继续开展 “三优一免”,即:优先加油、优惠供应、优质服务、免费办卡。具体来说,我们继续为年度检验合格的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免费办理“双优加油卡”。4月1日至6月30日、9月1日至11月30日,我区农机手持双优加油卡在中石化加油站加油,享受加油金额10%的积分返还,其他时段加油,享有加油金额4%的积分返还,每张卡全年享受优惠金额不超过3万元。在夏秋农忙高峰期间,允许农民机手凭“双优卡”和有效的农机行驶证进行柴油灌桶。农民机手因作业需要汽油灌桶的,由机手户籍所在地村委会核准插秧机、机动植保机等农业机械作业用油量和作业时间段,并出具供油证明,机手凭供油证明携带身份证和符合安全要求的金属容器到加油站,加油站审核合格后,方可实施灌桶。每台插秧机或机动植保机作业用汽油灌桶,日加油量不超过20升,乘座式插秧机日加油量不超过30升。

对跨区作业的农机,今年我区继续免费发放《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前期,我们结合年度全区联合收割机驾驶人安全教育培训集中办理发证,未参加集中申领的,可自行到区政务中心农业农村局窗口申领。同时,根据交通运输部门的规定,跨区作业收割机(含插秧机)运输车辆需采取预约通行方式享受通行费减免政策,为避免影响预约通行,请提前将跨区作业收割机(含插秧机)运输车辆、跨区作业证号等信息,通过手机微信 “中国ETC服务”小程序进行预约提交。

通州发布编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是实施“藏粮于技”战略重要抓手,那么请问我区实施“藏粮于地”战略,重点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曹小华:“十三五”期间,我区累计投入资金6.8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4.62万亩,超额完成市下达的21.5万亩“十三五”建设任务。通过项目建设,全区农田基础设施和村庄环境明显改善,土地、水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亩均粮食增产50公斤以上。

一是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按照连片治理、规模开发的原则,将破败房屋、零散沟塘、不规则农田等集中统一规划,通过项目区内零星建筑物拆除等方式,整体推进建设。并结合田间道路建设、河道疏浚等进行农田林网建设,形成田成方、林成网的农田小环境。即优化生态用地空间布局,又更好适应机械化作业,使良田、良机完美融合。

二是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在规模利用上实现新创新,切实改变了过去的经营利用模式,推动了规模发展。“十三五”项目区规模利用率达到了50%以上,2020年项目区更是达到70%以上。在稳定粮食产能基础上,支持优质蔬菜、经济林果等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全区高效设施农业达到6.5万亩。在项目区积极建设新型合作农场,推进新型经营,项目区新型合作农场总数达到40个。

三是城乡融合发展做出贡献。高标准农田建设产生了耕地占补平衡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通过有偿调剂使用,实现了资金下乡,资源进城,全区“十三五”期间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增加耕地占补平衡面积0.26万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0.21万亩,仅耕地占补平衡市级就补偿调剂资金3.97亿元,补偿的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部分直接补助到村,促进了村级经济发展。耕地资源的调剂,也为城市化、新型工业化集聚了要素资源,为大项目落地提供了空间。

主持人:感谢媒体记者提问和嘉宾回答,发布会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