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刘桥镇召开第二十五届风筝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04-09 14:34:01
信息来源: 刘桥镇
【字体:

a7127f25a22fdf4630b25d9eb043b03.jpg

刘桥镇供稿(臧靓)2021年4月9日上午,刘桥镇在四楼会议室召开第二十五届风筝节新闻发布会。区级6家媒体、市级2家媒体应邀出席,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全文实录】

主持人(郭振军):各位观众听众、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刘桥镇第二十五届风筝节将于2021年4月12日上午在刘桥镇秀水园文体广场举行。今天我们就活动相关内容进行发布,欢迎大家今天前来参会,也非常感谢大家对活动的持续关注与支持。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刘桥镇党委书记陈建烽,刘桥镇党委副书记丁光南,刘桥镇副镇长高健。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活动情况通报;二是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首先,请刘桥镇副镇长高健同志为大家通报刘桥镇第二十五届风筝节的有关情况。

高健:各位观众听众、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对刘桥镇的关心和支持。

为推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刘桥的板鹞风筝文化,促进以风筝为载体的文化产业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宣传规范放飞行为,刘桥镇决定举办第二十五届风筝节,本届风筝节的主题是“鹞飞长空平安行 学史明志助振兴”。

刘桥镇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南通板鹞制作技艺传承基地,哨口板鹞历史悠久,风筝爱好者众多。1997年刘桥镇成立风筝爱好者协会,也自此诞生了刘桥镇风筝节。以后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一,风筝节就成为广大风筝爱好者和刘桥镇群众翘首期盼的盛会,每逢这天,全国各地的风筝爱好者们都会来到刘桥,齐聚一堂,以筝会友。

板鹞风筝是刘桥对外的一张文化名片,我们将守正创新,不断丰富风筝节的内涵,擦亮这张金字招牌,本届“鹞飞长空平安行 学史明志助振兴”主题风筝节,将充分展示我镇繁荣的风筝文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刘桥风筝,爱上刘桥风筝,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我先简要介绍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感谢高健镇长的通报,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

通州日报:今年风筝节是第二十五届,这次活动相比以往有什么不同?

高健:相比往年,今年主要有两方面的创新。

一是宣传更充分。在3月底,刘桥发布微信公众号开展“百人百筝庆百年”照片征集,向公众征集100张体现板鹞风筝元素的照片,活动当天拼成红船、板鹞的形状在现场进行展示。另外,我们提前一周就在线上进行预热活动,只要在朋友圈转发活动并编辑“我要参加刘桥镇第二十五届风筝节”,集赞即可到活动现场领奖,领完为止。

二是元素更丰富。除了保留以往的主活动区域,邀请专家进行党史宣讲,专业团队进行专题文艺汇演之外,还增设A、B、C、D四个专区,融入经济发展、安全放飞、党史学习、乡村振兴的元素进行展示。力求让前来参加风筝节的群众不仅“有得看”,而且“融得进”,更能“记得住”。

通州发布:可以想象,这一届的风筝节又将是一次精彩的活动。刚刚您提到A、B、C、D四个专区,可否简要介绍下这几个专区的情况?

高健:本次活动精心设计四个专题展区。A展区以“板鹞搭台 经济唱戏”为主题,除了进行板鹞配套产品和刘桥地方特色产品展销,镇经济发展局还对接了企业的用工需求,将在现场提供招工服务平台。B展区以“鹞舞长空 放飞安全”为主题,南通供电公司会在展区以发放宣传单、播放安全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宣传安全放飞。C展区以“学习‘四史’ 永葆初心”为主题,除了播放学习“四史”宣传微电影、展出小学生“建党百年”手抄报,镇“筝刘”工作室还将组织风筝爱好者现场制作展示三牛精神、乡村振兴、四史主题的板鹞,供游人参观。D展区以“传承非遗 乡村振兴”为主题,由镇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宣传刘桥“三绝”文化,宣传“三绝”精神,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展示徐园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工作。

濠滨论坛:看得出,刘桥风筝节由来已久,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请问刘桥镇在弘扬地方特色文化,加强思想引领方面还些有什么举措?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方面?

陈建烽:感谢这位记者提问。刘桥镇党委始终坚持思想引领,占领意识形态高地,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今年,刘桥镇抓住冬训试点的契机,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镇党委将持续拓展意识形态阵地,围绕“奋斗刘桥”主题,积极开展接地气、受欢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农村精神风貌和社会文明程度。

今年,按照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刘桥镇一方面结合实际做好规定动作,因地制宜用好红色资源,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七专题两实践”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方面创新谋划、积极开展党史专题年度活动,三月已经开展“乡村振兴我先行 绿色家园同参与”暨“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植树活动;四月开展“鹞飞长空平安行 学史明志助振兴”第二十五届风筝节活动;五月开展“以史为镜 学廉思廉”5·10思廉日活动;六月开展“童心向党 英雄故事我来讲”活动;七月开展“七一”表彰大会暨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汇演;八月开展“致敬军人 重温党史”活动;九月开展“学好百年党史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十月开展“百年风华 奋斗刘桥”论坛;十一月开展“‘声’入人心·献礼建党百年”理论微宣讲决赛;十二月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总结大会。实现月月有活动、个个有亮点、全年都精彩的目标。

南通城市日历:我们都知道今年各地对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特别重视,刚才乡村振兴这个词也被多次提到,听说刘桥镇徐园村今年被列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我想请问政府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谋划和推进措施?

丁光南:感谢这位记者提问。今年,徐园村有幸被推荐为南通市级乡村振兴培育示范村,全镇上下都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一是举全镇之力向徐园汇聚。在争取和落实上级各种项目时,优先考虑示范村的建设需求,同时加大政府配套支持力度,以镇为主体实施北三角区整治提升、刘新河生态河道提升、景观线路打造等工程,与村实施项目互补衔接。二是精准设计为徐园绘景。围绕“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思路,统筹规划建设布局,不仅设计产业发展、农民收益、后续支撑等,还有乡村文旅、民风民俗、生态宜居,重点打造核心区,做精做细精品点位,串点连线聚面,形成五区一线整体布局。目前整体方案已初步成型,列出了12项资金投入清单、79项片区、计划中的重点整治清单、以及月度、季度、年度文明实践活动清单,创业培训、发展致富项目清单,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全面推进示范创建工作。三是五块齐抓促徐园快进。紧扣时间节点,所有工作倒排时序,挂图作战,每周会商,全面推进建筑、景观、交通、环境等各项工程的实施,在核心区新建一批设施农业、出口蔬菜和优质稻米等种植基地,进一步凸显我镇的产业特色。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乡村振兴示范村从规划图变为实景图!我们将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争取如期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徐园,同时带动刘桥镇其余村居形成比超赶先的示范效应。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和嘉宾的回答,感谢社会各界和各位媒体记者对刘桥镇的关心和支持,发布会到此结束。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于4月12日前往活动现场观摩采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鹏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