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区发改委召开“企业吹哨 我来报到”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05-12 08:50:45
信息来源: 通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WPS图片-修改尺寸.jpg

主题:区发改委“企业吹哨 我来报到”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5月11日上午10:30  

地点:通州区行政中心第十会议室

参加人员:区发改委

参加媒体:通州广播电视台、通州电视台、通州日报、通州政府网、通州发布、南通州。

主持人:张国强  通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通州区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企业吹哨 我来报到”活动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通州区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倪健忠,区发改委工业科科长顾晓磊、服务业科科长孙旸朔、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顾苏艳,他们将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首先请区发改委倪健忠主任向我们介绍一下关于“企业吹哨 我来报到”活动的主要情况。

倪健忠(通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强化为企业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区发改委将以“企业吹哨 我来报到”活动为抓手,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助力企业发展,推动通州在“奋进现代化,建设硬核区”的新赛程中争先进位。

“企业吹哨 我来报到”主题活动是区发改委对以往涉企服务的深化和创新,贯穿2021年全年。我们将通过建立完善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增强政企联动、纾解企业困难、促进政企互信、增强企业信心,真正把发改委建设成为企业的“娘家”。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三大板块7项内容。

一、注重沟通渠道全通畅。一是设立热线电话。为方便多渠道收集诉求,我们在委民营企业服务中心设立了24小时热线电话(联系方式为:86548156),并对接听和答疑工作进行落实。二是明确牵头科室。遇到企业上门咨询反映问题的,由区民营企业服务中心统一扎口受理,分类整理并迅速交由各相关科室或职能部门,依照程序办理。三是完善网络渠道。推广使用“南通政企通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企业可以通过南通政企通APP平台首页的“有求必应”板块,及时提交遇到的问题以及想要发送的指定部门。充分利用企业联系群,区发改委在群内实时发布惠企政策或相关活动,企业家可以通过该群直接咨询问题或提出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四是定期座谈交流。每月开展企业沙龙、对接超市等活动,为企业家提供与区领导及相关部门对话交流的平台。企业可介绍自身的发展情况、发展规划、发展经验、发展诉求等,部门围绕企业诉求现场解答,也可以围绕当前热点、难点、痛点等问题进行研究探讨、经验分享。同时结合座谈交流活动内容,形成问题收集、会办、跟踪、督查、反馈闭环机制,确保企业的关切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答复和解决。

二、注重联动走访全覆盖。一是全覆盖调研走访。贯彻落实“首席服务员”理念,分类别、分行业,常态化对企业进行走访服务,借助各镇(街道)经济部门和村居日常工作开展,及时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对收集汇总到的问题和难点,强化跟踪服务指导。二是政策定向推送。完善政策推送工作,形成“惠企政策汇编”,并印刷成册,通过乡镇经发局或企业服务中心分发到企业手中,为企业详细解读政策、答疑解惑,全面提高企业对省、市、区相关惠企政策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三、注重企业关切全落实。一是规范问题处置流程。坚持集中收集和平时收集相结合,通过实地查看、电话问询、集中座谈等方式,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和问题如能立即办理解决的,当场予以解决;对于不能当场解决的,第一时间收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和台账。加快问题解决,区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出解决建议。对能由发改委内部解决的,形成对内服务清单,限时两个工作日答复解决;对需要其他相关部门予以解决的,由区发改委发函协调相关部门,限时五个工作日解决或答复;对一时无法解决的,按程序上报区委、区政府或市级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和答复或者建立档案,努力创新机制体制加以解决。注重结果反馈,及时将答复意见反馈相关企业,并适时进行问题事项“回头看”。二是完善相关配套服务。借助发改委法律顾问力量,引导企业加强与专业律师联系,帮助企业规避不必要的法律风险。对企业经营管理中容易遇到的法律问题,区发改委相关科室会同法律顾问,研究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真正做到“事事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

服务企业发展是发改委职能所在。我们将以学党史、办实事、优服务为引领,精心开展好“企业吹哨 我来报到”活动,以全方位、精准化、高质量的服务,不断夯实经济发展根基。

谢谢大家!

主持人:张国强  通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感谢倪主任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

通州日报记者:2018年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了《关于重点区域严禁新增铸造产能的通知》,明确重点区域严禁新增铸造产能。但我区一些企业为了实现转型升级,有的需要退出铸造产能,有的需要改造升级请问在“企业吹哨 我来报到”活动中,针对这些企业,是否为他们提供了相关解决路径?

 顾晓磊通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科科长为解决铸造产业发展困境,2020年江苏省工信厅、发改委和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了《江苏省铸造产能置换管理暂行办法》,南通市工信局、发改委、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铸造产能置换管理工作的通知》,在不增加铸造产能的前提下,通过铸造产能置换,为企业高端铸造项目建设提供了解决路径。具体办理流程如下:

产能退出流程为:铸造产能退出企业向区发改委提出书面申请,区发改委受理后会同区生态环境局进行退出产能真实性、合规性、有效性审核,会审后,退出产能情况在通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公告,公示、公告无异议后,区发改委和区生态环境局联合行文上报南通市工信局。市工信局受理后征求市发改委、生态环境局意见,会审同意后在市工信局网站进行公示、公告,公示、公告无异议后,上报省工信厅。

产能建设流程为:铸造项目建设企业向区发改委提出申请,企业需提供可置换建设的合法有效的铸造产能指标来源。区发改委受理后会同区生态环境局进行审核。会审同意后,区发改委和生态环境局联合行文上报南通市工信局。市工信局受理申请后会同市发改委、生态环境局审核,会审同意后上报省工信厅。

通州电视台记者: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十四五”期间,南通将通州区定位为城市副中心之一,这也为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今年通州区专门印发了“惠企政策汇编”,能介绍一下在鼓励支持服务业发展方面有哪些政策

孙旸朔通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服务业科科长为真正让企业知道政策、用足政策、享受政策,近年来,我们相继开展了以惠企政策宣讲、服务业政策解读为主题的“惠企政策进企业”宣传活动,赢得了企业赞誉。今年我们将以活动开展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政策定向推送工作,努力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切实把支持企业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省、市、区三级有关服务业的惠企政策。

省级层面上,根据《服务业创新发展江苏行动纲要(2017-2025年)》,针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发展、科技服务、软件信息服务等行业、金融服务等行业的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和利用新技术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项目和废旧家电回收体系建设等服务业项目进行扶持,对于2020年、2021年度省重大、省重点服务业项目,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互联网平台经济重点企业、养老示范企业(基地)、综合改革试点、两业融合试点等企业(单位)申报的服务业项目给予优先补助,支持方式主要是投资补助和贷款贴息。

市级层面上,今年市里修订了《市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现代服务业)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版)》,针对生产性服务业建设项目、市区重点服务业集聚区、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三部分给予支持。在扶持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方面,对月度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从认定次年起按其年度对地方贡献,给予连续三年全额奖励;年度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从认定次年起按其年度对地方贡献的同比增量,给予连续三年减半奖励。该项政策的奖励金额没有上限,和企业缴纳税收的地方留成直接相关,扶持力度很大。

区级层面上,2019年7月,区里出台了《通州区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近期,我们正对政策做进一步的优化完善,着重在服务业项目建设、企业培育、楼宇经济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建议降低对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的奖励门槛,促进服务业项目建设,尤其是促进以人为主要生产要素的新兴服务业项目招引建设;建议新增对新创成国家、省、市级品牌的企业奖励,鼓励服务业企业创牌提质,对新评为国家、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的分别奖励15万元、10万元、5万元,对新评为省、市级两业融合重点单位的分别奖励15万元、10万元,对新评为市级服务业创新示范企业、平台经济重点企业的奖励10万元,对物流企业创建各类品牌的给予2万元-30万元不等的奖励;新增对应税销售高增量、大体量企业的分档奖励,鼓励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奖励金额最高达100万元;加大对新入库、快入库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服务业小微企业上台阶;新增对新注册入驻企业、引进总部企业、培育存量企业的楼宇奖励,激励楼宇投资或运营主体加快发展。

通州政府网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调研时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目前,学习弘扬“张謇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企业吹哨 我来报到”活动中,发改委对培育企业家的“张謇精神”有哪些举措?

顾苏艳(通州区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謇在实业救国、造福桑梓的实践中所展现出的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民本意识,是通州企业发展前行的动力源泉和精神富矿。结合“企业吹哨 我来报到”主题活动,我们将在培育企业家的“张謇精神”方面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着力开展助企培训服务。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从2021年起,通州区发改委依托张謇企业家学院,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一轮系统化培训,主要目的就是在我区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品牌建设意识、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队伍。根据全区16个重点优势产业链,全年共设置10期培训班次,参加培训企业家预计300名。截至4月底,已经开展培训班两期,第一期为“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产业链企业培训班”,第二期为“高端家纺产业链企业培训班”,两期培训均取得良好效果,收到广大企业家的好评。

二是完善挂钩联系调研机制。建立健全区、镇两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家制度,每月开展一次“访基层、进企业”调研活动,并就调研情况召开汇报会,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家反映的突出问题。同时,我们还通过建立政企微信群、开通“心系直通车”热线电话、成立民营企业服务中心等举措,进一步拓展政企沟通渠道,及时了解企业和企业家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

三是助力企业走出去强起来。围绕“三个全方位”发展思路,进一步推进跨江融合发展,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赴长三角、苏南等先进地区对接交流,参观考察先进制造业标杆企业,重点学习外地企业在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机器换人等方面的先进做法,用“为什么要出来学,出来学什么,学完做什么”,进一步帮助企业家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重点,坚持创业创新,坚定发展信心。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大型会展,搭建企业交流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交流活动,引导企业家学先进、补短板、促发展,共谋行业发展良策。通过各种体验式教学,鼓励广大民营企业家牢固树立科技立厂、创新兴企的意识,勇争一流、敢为天下先,求真务实、苦干实干,努力壮大企业规模,为通州经济发展多作贡献。

四是营造学习“张謇精神”的良好氛围。配合开展“张謇杯”杰出企业家、杰出通商、百家优秀民营企业评选。重点评选持续推动企业科技创新、项目投入、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引领行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突出业绩,在全区经济建设领域具有鲜明代表性、良好公认度和广泛影响力的优秀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通过评选活动,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重商、亲商、安商良好发展环境。集中开展“张謇式企业家”宣传展示。大力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大力宣传一批优质企业、良心企业、创新企业,引导和激励更多企业家学习张謇的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和民本意识,引导广大企业家抢抓战略机遇,奋勇攀高争先,为“奋进现代化 建设硬核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张国强  通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感谢媒体记者提问和嘉宾问答,发布会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蔡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