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19年前三季度通州区统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9-10-28 14:10:08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字体:

10.29.JPG

2019年10月28日上午9点30分,区统计局在区新闻发布厅举办2019年前三季度通州区统计新闻发布会。

【全文实录】

主持人(黄凯 区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助理):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前三季度通州区统计新闻发布会。2019年前三季度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已相继出炉,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全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统计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前三季度通州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并对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简要解读。

下面,由区统计局张国峰总统计师跟大家通报具体情况。

张国峰(区统计局总统计师):前三季度,通州区上下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18.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下同)增长6.8%,全市排名第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8.4亿元,增长0.4%;第二产业增加值522.9亿元,增长6.8%;第三产业增加值457.3亿元,增长7.2%。

一、农业生产总体稳定

前三季度,我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8.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9%;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2.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6%,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半年提高0.4和1.4个百分点。油料播种面积22.76万亩,增长16.9%;油料综合亩产222公斤,增长1.6%;总产50.62万吨,增长18.7%。生猪出栏下降35.7%,存栏下降86.5%。家禽出栏下降27.7%,存栏下降2.4%,禽蛋产量下降3.0%。山羊出栏下降15.0%,存栏下降9.9%。

二、工业经济持续回暖

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2%,比上半年增速高0.2个百分点。八类产业工业总产值增长9.4%,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89.0%,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为82.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4个百分点。其中,智能装备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分别增长10.8%和10.3%,分别高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0.6和0.1个百分点。工业用电32.1亿千瓦时,增长7.1%,全市第1,比上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区724家规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71家,比上半年减少3家,比一季度减少26家;亏损面为9.8%,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下降4.0和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74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长73.3%,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3.2%,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为14.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高位增长

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0.1%。其中,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3.3%,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增长52.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增长33.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3.1%。前三季度,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3.3%,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半年提高30.3和22.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1,比全市平均增速高出41.5个百分点。

四、固定资产投资平稳

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6%。其中,工业投资增长5.1%,工业技改投入增长6.9%,服务业投资增长4.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9.4%,高于全部工业项目投资增速14.3个百分点。

五、对外贸易降幅收窄

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76.1亿元,下降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2个百分点,出口总额147.9亿元,下降3.0%,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3个百分点,进口总额28.3亿元,下降24.3%,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4个百分点。

六、消费市场相对稳定

前三季度,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7亿元,增长6.5%,增速全市第3。其中,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47.2亿元,增长5.2%,增速全市第3,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4.0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市场增长6.1%;农村市场增长7.3%,快于城镇市场1.2个百分点。

七、财政收入小幅增加

前三季度,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6亿元,增长0.8%,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0.6和0.2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39.2亿元,下降1.8%,比上半年收窄2.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服务八项支出118.4亿元,增长9.2%,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八、企业利润增速平缓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5.3%,规模以上工业利税总额增长6.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交增值税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3%,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利润率5.9%,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0.6和0.2个百分点。

九、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669元,增长8.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466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67元,增长8.6%,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0.5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1.9个百分点。城乡收入之比由上年同期的2.05:1缩小为2.04:1。

刚才,发布了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及部分民生指标数据情况。下面,我来谈谈对全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看法。我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平稳、质效提升。

第一个特点:总体平稳

1.整体经济平稳。前三季度,全区GDP增长6.8%,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回升0.7和0.1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市平均高0.3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4个百分点,比全国高0.6个百分点。

2.就业好于预期。前三季度,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1.74%,低于3%的年度目标,比上年同期下降0.02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7461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112人,占全年目标数的87.8%,超序时完成任务。

3.金融运行稳定。9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708.6亿元,增长7.0%,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总量居六县市区第1;本外币贷款余额1103.1亿元,增长12.1%;中长期贷款余额563.9亿元,增长1.6%。

第二个特点:质效提升

1.两新产业占比提高。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0.3%,比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平均增速高0.1个百分点,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8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47.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6.8%,比上半年提升0.3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工业产值增长10.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平均增速0.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6.4%,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为38.3%,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9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2.民间投资比重提升。前三季度,全区民间投资增长7.0%,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86.2%,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拉动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个百分点。

3.消费结构逐渐改善。城乡消费结构来看:全区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195.3亿元,增长6.1%;农村市场实现零售额95.3亿元,占社消零总额的32.8%,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增长7.3%,高于全区社消零增速0.8个百分点,快于城镇市场1.2个百分点。商品消费结构来看:一是基本生活品类消费放缓。粮油、食品类和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前三季度共实现零售额15.4亿元,增长6.3%,比上年同期回落12.4个百分点。二是文体用品类消费提速。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和书报杂志类零售额分别增长6.7%和23.4%,增速分别较上年同期提高3.3和95.4个百分点;三是智能商品消费增长迅猛。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智能手机类、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56.1%和377.9%,增速分别比上半年提高3.5和74.0个百分点。

4.综合能耗不断降低。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5.28万吨标煤,增长5.4%,比上半年回落2.4个百分点。五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26.37万吨标煤,增长4.2%,占所有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比重为40.4%,比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煤炭消费的企业仅剩16 家,比去年同期减少27家;累计消费煤炭0.61万吨,减少8.93万吨,下降93.6%,消费量仅为去年同期的6.4%。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同时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加,经济运行面临着新困难和新挑战,但是我们相信在全区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奋斗下,通州经济一定能够实现健康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区统计局综合科进行联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成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