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区农业农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解读《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21-07-26 09:15:05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新闻发布会7.27.png


2021年7月22日下午,区农业农村局在通州农业大楼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区级5家媒体应邀出席,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全文实录】

主持人:各位听众观众,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区农业农村局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的主题是:解读区委区政府最近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区农业农村局农办专职副主任施亚兴、综合科负责人曹湛、扶贫科负责人张小娟、区农机推广站站长朱琳、区人居办负责人季佩华、区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奚建。

首先请区农业农村局农办专职副主任施亚兴简要介绍一下《意见》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施亚兴: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第一年,做好2021年“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为全面启动乡村振兴行动,提升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能力和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提升农村美丽宜居水平,提升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迈好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第一步,最近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对今年全区“三农”领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意见》共分五个部分29条,还有一个附件。五个部分分别是:聚力示范引领,全面启动乡村振兴行动;突出质态提升,扎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聚焦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强化“三农”保障,切实增强乡村发展活力。《意见》的附件主要内容是2021年度农业农村项目奖补标准,涉及农村土地规模流转、新型合作农场建设、高效设施农业发展、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休闲农业项目建设、农业信息化建设、生态养殖项目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18个方面,奖补预算总额2.88亿元。

主持人: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请记者朋友提问。

通州电视台记者: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请问在这方面我区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奚建: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先后成立了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出台了实施意见,建立了挂钩联系机制、挂牌了乡村振兴局、组建了工作专班、编制了一系列项目、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市、区2级领导高频率开展了视察调研;区委、区政府召开季度推进会议;办公室定期不定期检查督查,编发简报及时通报情况;市推进办多次调研评估;组织开展外地培训参观;实行月度查季度考核。通过一系列举措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在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方面,我们主要抓了23个村的示范创建,具体做了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集中力量,重点打造。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坚持典型示范、片区带动、全域提升,集中力量,优先保障要素,加大财政扶持,强化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可观可感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至目前为止,全区23个培育村248个建设项目,已开工126个,总投资约2.8亿元。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已初具成效。

二是规划先行,梯队推进。坚持先设计后建设,树立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理念,强化分类推进,严格执行实施,做到规划早覆盖、要素全统筹、建设一盘棋。列入示范村、先进村培育的村按规定完成示范建设规划与设计,合理安排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型合作农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农路、农村污水处理、乡村旅游等空间布局,高标准高水平引领乡村建设。立足长远,树立五年发展目标,统筹先进村建设,兼顾一般村发展,形成示范建设梯队,提升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效应。

三是打造特色,串点连线。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彰显自身特色和优势,充分利用乡村振兴既有成果,重点培育出标志性的现代农业、农村特色产业、特色旅游、特色田园乡村等标志性典型村庄,塑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板块,避免村村一面。坚持“串点连线成片”,实行片区化打造,加强“串点连线”沿线坟茔迁移、破败建筑清理、旱厕改造,道路景观、绿化、文化墙建设等,扮靓沿线。

通州电视台记者:为保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请问区里有哪些保障措施?

奚建:为了切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区里加强了人员、经费、项目、组织保障等措施。

人员保障上,主要是成立了示范建设工作专班,安排了5人专职从事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工作。将原来的扶贫科整体并入乡村振兴局工作。同时,明确了区委文明办、政法委、区住建、农业农村局等5个牵头部门,区其他相关部门对村都实行了挂钩联系服务制度,并明确了具体人员。

经费保障上,对列入市级培育的8个示范村,每个补助600万元;6个先进村,每个补助200万元;对区级培育的9个村,验收通过的也有适当的资金补助,并列入明年的市级培育村。除此之外,我们还集聚了其他部门的支农资金,累计集聚资金1.28亿元。刘桥镇、五接镇等镇在创建中还配套了相应的镇财政资金。同时,刚刚通报的农业1号文件也明确了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项目奖补资金。

项目保障上,区相关部门在项目上也优先投入到示范村建设,农业农村局的产业化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施农业建设项目、市级示范家庭农场、新型合作农场等项目建设优先给于安排。住建局的特色田园建设项目、水利局的河道整治项目、政法委的网格阵地建设项目、民政局的社区服务能力建设等等项目都能优先放到示范创建村。

组织保障上,区成立五个推进组,分类指导推进。产业兴旺推进组由区委农办、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生态宜居推进组由区住建局牵头,乡风文明推进组由区委宣传部牵头,治理有效推进组由区委政法委牵头,生活富裕推进组由区委农办、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各推进组成立工作专班,负责示范建设的落实推进。各镇(街道)都参照建立了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凝聚合力推进示范建设。同时,建立了乡村振兴考核机制。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建立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月督查、季点评、年验收”考评机制,考评结果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考核。并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参考。创新完善乡村振兴督查方式,加强对示范村先进村项目建设、粮食生产、生猪产能恢复、长江禁捕退捕、农业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的督促落实。持续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减轻村级组织不合理负担纳入基层减负督查重点内容。加强乡村振兴宣传工作,激发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通州日报记者:去年我区建成了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今年《意见》又提出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请问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有哪些要求?

朱琳:根据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要求,通州区今年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主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提档升级。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加快推进全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提档升级,鼓励开展农机装备升级换代,进一步提升水稻、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立足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基础优势,在环节延伸、装备升级、机艺融合、设施提档、服务转型等全方位发力,打造升级版的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让现代农机装备在保障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作用更加突出、基础更坚实。

二是大力推进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建设。积极开展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建设,打造 20 亩以上连片宜机化作业示范点,全区总面积不少于 1000 亩,重点示范油菜机械化直播技术和机械化联合收割技术。加强适宜品种、机具配套、农机模式的集成融合,建立健全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路线,形成以机械化为支撑、区域适用性广的标准化生产体系。积极探索“稻-油”轮作生产模式,引导种植大户规模化种植油菜。对油菜播种机、油菜收割机进行作业奖补,开展技术的宣传、培训,组织跨区作业、订单作业等社会化服务,提高全区油菜生产机械化水平。

三是加快提升农业机械装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开展“互联网+农机化”推进行动。整合资源、协同推进,建立区级智能农机信息化管理应用平台,实现区域内机械化生产、作业、服务等相关信息的统一管理和调度。继续开展智能农机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探索稻麦全过程无人农机作业路径,建设一批有实际应用场景的“无人农场”、“数字渔场”、“智慧菜篮子”等示范基地。大力推广无人驾驶插秧机、辅助驾驶拖拉机、智能植保无人机等绿色高效、技术先进、可靠性高的智能装备,逐步引导全区主要农作物实现全程智能机械化生产。

四是加快推进特色农业机械化标准示范点建设。聚焦通州农业特色主导产业,通过装备配备、农机农艺融合,分类打造一批特色农业机械化生产示范园。设施农业重点推进耕整地、育苗、移栽、植保、施肥、收获、运输等全程机械化;畜牧业重点推进饲料加工、饲喂、粪污处理、环节控制和畜产品采集机械化;水产养殖业重点推进投饲、起捕、水资源循环利用和尾水处理机械化;农产品初加工重点推进粮食、果蔬、肉产品清洗、加工、包装和保鲜机械化。

五是积极培育“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积极培育服务基础条件好、全程农机作业服务能力强、综合农事服务成效显著的农机服务主体,探索完善菜单式服务、订单式作业、农业生产托管、以及“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等农机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推进农机服务向农业生产全过程、 全产业延伸。

六是持续开展“平安农机”建设。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生产属地和分级监管责任, 夯实基层农机安全生产基础,编密织牢农机安全生产监管网络,不断提升农机本质安全水平。

南通州记者:《意见》中提到,我区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请问今后五年在人居环境整治上有什么行动?

季佩华: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前三年整治行动的拓展,整治项目变多了,内涵丰富了,标准提高了,重点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组织推进。

一是巩固提升农村重点整治项目建设水平。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强已改户厕维护,提高使用率;大力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做好户厕无害化改造与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2021 年,推进17个示范村、完成17000户分散农户污水治理,“十四五”末,生活污水治理农户覆盖率达70%;持续完善城乡统筹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系统推进农村河道疏浚、生态河道建设、黑臭水体整治等水环境综合治理;建立健全粪肥还田利用体系,因地制宜开展秸秆机械化还田和离田收储利用;规范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点建设与运行。

二是有效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积极稳妥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引导村庄分类整治提升和建设改造;对违章、破落建筑开展集中整治,加强对农户附房、“三棚”的整治提升,提高与住房的协调度,规范农村住房和公共空间、重要节点的设施和风貌管控;大力推行“农村公路+”发展模式,全面开展美丽农村路建设,落实三级路长制,推进农村公路沿线洁化、绿化、美化;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和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强“三线”维护梳理。

三是进一步彰显江海田园乡村特色。立足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分类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挖掘通派乡村特色风貌元素,加大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群的保护;加大农业遗产保护力度,推动农耕乡韵传承发展;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个一”亮点提升工程;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弘扬级村文明新风。

四是进一步提升常治长管工作水平。深入开展 “四清一治一改”为重点的常态化村庄清洁行动,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推动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深入开展绿美村庄建设,组织动员妇女争创美丽庭院,打造“美丽家园”市级示范点;加大健康宣教力度,普及卫生健康和疾病防控知识,发挥卫生城镇创建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城乡人居环境治理整体提升;完善保洁市场化运行机制,健全农村环境“五位一体”综合管护机制;进一步发挥好党组织、共青团、妇联、少先队等群团组织作用,动员农民自觉改善人居环境;鼓励采用村规民约、运用“一事一议”民主决策机制、“门前三包”责任制、“积分制”、志愿服务机制、星级整洁(文明)户等多种形式,借助民智民力齐抓共管。

通州电台记者:今年区乡村振兴局挂牌,脱贫攻坚工作是不是就结束了?

张小娟:虽然今年区乡村振兴局挂牌,但脱贫攻坚工作并未结束,确切地说当前应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精神,今年逐步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和经济薄弱村发展的长效机制,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对不再仅限于建档立卡库内人口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动态监测,健全多部门联动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实现对农村低收入人口易返贫、致贫风险点的早发现和早帮促。坚持精准帮促,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促政策总体稳定,确保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不掉队。首先,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强化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社会保障。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对农村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给予基本生活救助和相应的专项社会救助;对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人口,根据实际需要给予相应的专项社会救助或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优化创业就业服务,加大对退捕渔民、农村低收入农户、农村零转移家庭劳动力等重点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帮助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提高内生发展能力,发展产业、参与就业,使之依靠双手勤劳致富。其次,开展文明单位与经济薄弱村“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持续加大对经济薄弱村的帮促,稳定提高村集体经营性收入。

通州政府网记者:刚才施主任介绍今年我区农业农村项目奖补预算总额2.88亿元,与往年相比,今年重点奖补哪些方面?

曹湛:今年我区强化农业农村优先保障机制,预算内支出投入方向进一步向农业农村倾斜,其中区本级资金1.55亿元,上级资金1.33亿元,确保财政投入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相适应。在奖补政策制订上,对应于乡村振兴的要求,我们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考虑:一是解决考核短板的需要。根据省市乡村振兴考核要求,突出难点和弱项,加大了对在全市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等考核排名前列的镇(街道)、村(居)奖励力度,增加了规模养猪场扩能增量综合奖励等奖补项目。二是应对工作难点的需要。秸秆禁烧禁抛是农村工作的一件大事、难事,综合利用是秸秆禁烧禁抛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今年我们已在平潮镇、石港镇开展秸秆离田饲料化利用试点,加大秸秆离田、饲料化利用机械设备补助。三是健全政策体系的需要。为进一步保证农业农村奖补政策的完整性、全面性,我们全面疏理了全局各项涉农资金项目,将去年未列入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农村公共设施维护、以及上级长江禁捕等专项资金,一并纳入了奖补政策,进一步完善了奖补政策体系。

主持人:感谢媒体记者提问和嘉宾回答。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宣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