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0“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南通)专场推介暨江苏省“奇园杯”精品葡萄节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0-08-24 14:51:38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2020年8月13日下午,通州区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2020“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南通)专场推介暨江苏省“奇园杯精品葡萄节情况。中新社、中国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新华日报、江苏卫视、扬子晚报、现代快报、香港商报等二十多家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全文实录:

主持人(通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丁建荣):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南通)专场推介暨江苏省‘奇园杯’精品葡萄节”将于8月17日在通州开幕。今天我们就活动相关内容举行新闻发布会。首先,欢迎大家今天前来参会,也非常感谢大家对活动的持续关注与支持。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金荣、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曹建新、通州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许易峰。我是通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丁建荣,此外,我区其他相关部门分管同志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整体活动情况通报;二是媒体记者提问。

首先,请周局长为大家通报2020“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南通)专场推介暨江苏省“奇园杯”精品葡萄节的情况。

周金荣(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2020“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南通)专场推介暨江苏省“奇园杯”精品葡萄节将于8月17日至18日在通州举行。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中共南通市通州区委、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江苏省休闲旅游协会共同承办,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江苏省葡萄协会协办。首先,我谨代表承办单位向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以游客“流量”为发展基础的休闲旅游农业影响较大。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带动城乡消费扩容,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产业融合,加快推进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举办2020“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系列推介活动。自今年4月份以来,已在常州、无锡、连云港、徐州、盐城等举行了推介活动,取得了很好效果。南通专场活动即将在通州拉开帷幕,届时省、市相关领导、各级媒体记者都将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以“诗韵田园、魅力南通、精品葡萄、闪耀通州”为主题,宣传推介南通休闲旅游农业精品景点线路,展示南通现代农业发展成果,不断提高我市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提升我市葡萄等特色农业融合发展。

此次活动为期2天。主要内容有:

17日下午在维景国际大酒店召开江苏省葡萄产业发展大会,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中国农科院兴城果树研究所、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6位专家将先后发表《构建江苏省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体系》《鲜食葡萄绿色优质高效栽培关键技术》《葡萄品种与适地适栽》《葡萄园平衡施肥技术》《葡萄提升质量标准化管理技术》《江苏十四五葡萄发展规划》主旨演讲。

17日晚上,15位省内外葡萄技术专家将对300个葡萄样品进行评鉴,评出20%的金奖、30%的银奖和组织奖,18日上午在开幕式上宣布获奖结果。

17日晚上,将在通州主城区南山湖水街举办《江海风光在通州》大型情景歌舞晚会,晚会由“田园美”、“水韵长”和“新天地”3个部分组成,充分展现通州田园美景、醉美水韵和都市风光,映衬出通州儿女织就的小康美丽画卷。

18日上午,将在南通洲际绿博园举行2020“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南通)专场推介暨江苏省“奇园杯”精品葡萄节开幕式。专题推介南通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展现江海大地美丽田园、特色美食、古朴民宿,同步上线开馆“苏韵乡情”APP 诗韵南通·南通馆,通州区人民政府还将发布2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当天我们还会安排现场参观南通洲际绿博园和鲜花小镇。

好,我的介绍就到这里,再次感谢新闻媒体和在座各位对南通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和葡萄产业的大力支持!

丁建荣(通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谢谢周局长!下面是媒体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踊跃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曹区长,您好,我是新华日报记者,这次通州区承办南通专场推介活动,我想请问活动目前筹备情况如何,此次活动举办对通州农业发展有何意义?

曹建新(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区接到承办任务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区领导任组长,区委宣传部、区委办、区政府办、农业农村局、文广旅局、公安局、卫健委、城管局等单位组成的筹备工作组,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提升活动成效,我们精心制作了通州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宣传片、宣传册,甄选了乡村休闲旅游线路,编排了《江海风光在通州》大型情景歌舞晚会,优选参展参评葡萄样品,联络组织特色农产品联展联销。并开展洲际绿博园5A级景区和鲜花小镇4A级景区创建,“万人游通州”等系列预热活动。为保障活动安全,相关职能部门对活动场所的疫情防控、消防措施、食品安全等进行了严格把关、严密检查、严肃整改,并制定了应急预案,以期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近年来,通州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积极探索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综合效益明显提高。这次活动在通州举办意义重大,下一步我们将借力这次推介会,一是推动旅游农业再提档。将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与“美丽通州”建设结合起来,与“百企联百村、共走振兴路”结合起来,加快两园(南通洲际绿博园和开沙岛旅游度假区综合体)、两廊(渔湾湿地旅游走廊和乡村旅游走廊)项目建设,挖掘农耕文化,丰富乡村旅游资源,形成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二是推动特色农业再提质。加大葡萄等特色产业发展力度,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创建优质品牌,办好农民丰收节、通州好大米品鉴会、名特优农产品年货节等通州农业特色活动,促进我区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再上新台阶。三是推动现代农业再提升。当前,长三角交通一体化正向纵深发展,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刚刚通车,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正加速推进,互联互通时代已经到来。我区正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全方位融入苏南、对接上海,扩大农业招商宣传力度,推进通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将我区现代农业发展推向新高度、新境界。

中国江苏网记者:丁局长,您好,我是中国江苏网记者,“苏韵乡情”专场推介,我省其他市,有的契合杨桃或黑莓节进行推介,这次活动通州选择了葡萄,请问通州区葡萄产业发展现状如何?

丁建荣(通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通州地处黄海之滨、长江左岸,气候温润,土壤肥沃,四季分明,适宜应时鲜食水果和农作物生长。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葡萄产业发展迅速,葡萄生产正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葡萄品种向大粒、无核、带香气、色泽饱满、酸甜适口方向发展;葡萄种植由露地向设施栽培发展;葡萄销售由零售、批发向商超、电商等方式发展。为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提供了新路径。

一是栽培规模不断增长。通州区葡萄栽培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突飞猛进地发展,葡萄栽培面积和产量一直持续增长。2019年全区葡萄栽培面积和产量分别达到了1.35万亩和1.5万吨,总产值5亿元。近年来通州区葡萄产业加快提档升级,一二三产业链持续延伸,建有集观光、旅游、采摘于一体的葡萄生态园15个。

二是品种结构持续改良。葡萄品种结构逐步改善,主要栽培品种逐步多样化,品种由20世纪中期的玫瑰香、龙眼、牛奶等品种发展到巨峰、黑奥林、藤稔等,直到现在的阳光玫瑰、夏黑、妮娜女皇、浪漫红颜、醉金香、巨玫瑰等。“奇园”、“御润”等通州品牌葡萄多次在省内外获金奖。

三是栽培方式逐步多元。我区葡萄栽培方式已从单纯的露地栽培发展到设施提早促成栽培、设施延后促成栽培以及设施架式的多样化。尤其是设施栽培的发展已成为当今葡萄栽培的综合技术应用模式,不仅扩大了葡萄栽培区域,而且延长了葡萄果品的上市供应时期,有效提高了预防和减轻自然灾害的能力。目前,全区葡萄设施栽培面积达到9000亩,显著提高了葡萄种植的经济效益。

南通日报记者:许局长,您好,我是南通日报记者,今年通州承办了“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南通)专场推介会,从刚几位领导发布中,可以感受到活动会非常精彩,值得期待。请问通州近些年,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如何?

许易峰(通州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近年来,通州旅游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品牌创建和项目建设为抓手,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丰富旅游发展新业态,不断提升行业监管服务水平,全区旅游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现已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开沙岛,国家4A级景区南通洲际绿博园,国家3A级景区南山寺、忠孝文化园,国家 2A级景区石港渔湾,按照4A标准打造的南通鲜花小镇。创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5星级、4星级园区各1家,省星级乡村旅游区7家,省休闲农业精品村4家,省主题创意农园3家,还有其他特色各异的休闲农庄、乡村民宿、家庭农场等类型的乡村旅游场所50余家。2019年,共接待旅游总人数492.55 万人次,同比增长11.5%,全年旅游总收入66.63亿元,同比增长12.2%,两项指标增幅分别位列全市第一和第二。

近年来,我们优化政策扶持,大力实施文旅产业招商,鼓励民营企业注资旅游产业,形成了鲜花小镇、洲际绿博园、洲际梦幻岛等投资超10亿元以上的重特大旅游项目,以及途居房车露营基地、忠孝惠风雅居、方外野舍等一批特色乡村民宿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推介活动,宣传通州人文化和旅游资源,打造精品线路,吸引更多的省内外游客来通旅游消费,擦亮了“通天下 州如画”旅游品牌,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措施,在确保行业安全的前提下,加大旅游宣传推介,积极拓展客源市场,助力企业走出疫情困境,提振行业发展信心。立足长远,顺应全域旅游发展潮流,推进全区旅游发展规划优化和落地,服务梦幻岛等新项目建设,指导景区开展品牌创建,深化文旅融合,不断推动通州旅游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

丁建荣(通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感谢各位记者提问和嘉宾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于8月17日-18日前往现场观摩采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