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0年通州电网迎峰度夏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0-08-24 09:28:50
信息来源: 区供电公司
【字体:

图片1.jpg

主题:2020年通州电网迎峰度夏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年8月21日(星期五)上午9:30
  地点:国网南通市通州区供电公司8楼会议室
  参加人员:通州区供电公司总经理朱富云、副总经理徐志鹏及各部门负责人
  参加媒体:通州日报、通州电视台、通州电台、南通州、通州发布、通州政府网
  主持人:(张曙曙 通州区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副主任)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以2020年通州电网迎峰度夏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主要有:通州日报、通州电视台、通州电台、南通州、通州发布和通州政府网的朋友,大家掌声欢迎。参加今天发布活动的主要有:通州区供电公司总经理朱富云;通州区供电公司新闻发言人、副总经理徐志鹏;通州区供电公司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首先在会议正式开始前请通州区供电公司总经理朱富云向媒体代表赠送国家电网公司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近年来,区供电公司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加快电网发展,全力提升服务水平,保证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电的需求,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首肯,以及企业和百姓的赞誉。今天的会议共有两项议程:一是由通州区供电公司新闻发言人、副总经理徐志鹏介绍全区今年迎峰度夏用电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情况。
  徐志鹏(通州区供电公司新闻发言人、副总经理徐志鹏):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通州区迎来强势发展机遇的一年,也是通州区供电事业迈入崭新征程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4月24日国网南通市通州区供电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建好网、供好电”为总目标,进一步加快电网发展,提升服务水平,保证了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也实现了供电服务与品牌建设的新突破。
  通州各主流媒体及其他自媒体在为宣传电网发展、电力建设、供电服务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全区的供用电形势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报道,加深了广大电力客户对电力事业的理解与支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通州区供电公司,向一直关心和关爱我们工作的各位新闻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媒体朋友们介绍今年以来全区用电、迎峰度夏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情况。
  1.全区总体用电情况
  今年以来,通州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电力供需相对平衡,未发生错避峰和拉限电等情况,民生用电和重要用户用电未受到影响。截至7月底,通州区全社会用电量35.75亿度,排名8区县第一;同比增长0.74%,排名8区县第二。工业用电量24.62亿度,同比增长1.42%,均排名8区县第一。8月14日20时02分,通州电网负荷达131.419万千瓦,较去年增长8.76%,创历史新高,排名8区县第一。
  2.电力迎峰度夏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电网结构更加坚强。110千伏桥南变输变电工程已于7月10日投运。110千伏川港变输变电工程预计9月份投入使用。开展了2022年电网项目500千伏静海输变电工程、220千伏互通变工程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二是应急措施落实到位。根据上级调度的有关要求,区公司制定了《通州区2020年有序用电方案和电力供应应急预案》,并得到通州区政府及电力主管部门的批准。区公司深入落实应急响应机制,预感预知、同感同知,从公司领导到各级管理人员,从一线现场到后勤保障,都能在第一时间快速到岗到位,全力保障区域电力供应能力。面对刚刚过去的台风“黑格比”,鉴于去年经验,区公司启动了高于气象部门预警规格的红色预警,在全体通州供电人的努力下,通州电网未受影响。
  三、优化营商环境情况
  一是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落实国家减免工商业电费5%政策,惠及用户9.85万户,优惠电费6522万元,优惠政策将延续到年底。推广“特快电力”服务,高、低压业扩平均接电时长压降至22.53和2.03天,为用户节省接电成本3417万元。配合政府部门清理转供电主体65户,7067户终端用户享受价格红利。二是主动对接政府项目建设,靠前服务政府重大项目,展华电子、南通西站等重特大项目如期送电,恒科新材料三期按时间节点全力推进。三是开展以节能设备销售、能源托管、能效诊断为切入点的综合能源服务,形成可持续发展典范。在通州区发改委的坚强领导下,6月17日区发改委与区供电公司联合颁发了《通州区2020年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为推动“甁气改电”“全电厨房”建设,提高我区清洁能源利用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四、高温天气电力供应应对措施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在正常负荷范围内,通州电网足以满足地区用电的需求。但随着复工复产的大力推进和高温天气的到来,极端负荷和突发事故有可能导致电网供电能力的短时性缺额,我们制定了如下措施:
  一是密切跟踪用电走势,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强化电网薄弱运行方式下的措施防范,确保负荷高峰及重要时段电网高可靠运行。
  二是日常运行中,加强对电网设备运行情况的监控,开展配电设备红外测温工作,对发热设备立即采取发热故障应急措施,在不停电情况下对设备进行检修,保证持续可靠供电。同时,开展迎峰度夏特巡,加强线路巡视,确保电网健康稳定运行。
  三是及时掌握高温天气走势,认真做好应急抢修和值班安排。目前,所有值班人员到岗到位、应急保障物资已全部落实,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响应迅速,处置及时。广大市民如遇突发停电或在用电上有问题,欢迎拨打通州区供电公司供电服务热线:86544000。在此特告知广大市民,银河路55号供电营业厅自2020年9月1日起不再使用,营业厅新址为厚德路与敬贤路交界处(腾飞驾校东侧路口往南),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市民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最后,再次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供电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幸福美满!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徐总!刚才徐总为大家介绍了区供电公司今年迎峰度夏用电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情况。短短数页报告,凝聚了区供电公司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保企业、保民生方面大量的工作。从通州供电营业部到通州区供电公司,通州供电人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全力以赴保供电、促发展。下面进入会议的第二项议程,请媒体记者提问,欢迎大家对我市电网建设、用电营业以及电力设施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提问。
  媒体记者-通州日报:
  现在经常会有在电力线路附近施工、钓鱼的情况,听说在这些方面还有一些规定?还请供电公司帮我们普及一下相关的法律法规。
  徐志鹏:
  《江苏省电力条例》第三十五条第二款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搭建临时设施;围建、侵占电力设施,或者垂钓,组织、经营垂钓活动。
  第三十六条规定:在电力线路保护区内进行打桩、钻探、开挖等可能危及电力线路设施安全的作业,或者起重、升降机械进入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作业,或者在电力设施周围五百米水平距离范围内进行爆破作业的,应当经设区的市、县(市、区)电力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并采取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
  在电力线路附近钓鱼我区发生过一些惨痛的经历,我在此呼吁广大垂钓爱好者,珍爱生命,远离电力线路。
  在电力线路或电缆附近进行施工作业,进入施工现场前,应事先观察施工区域有无电力线路和电缆标志,如有就必须对高压线路和电缆进行防护,对施工机械进行接地保护,施工时保证对电力线路和电缆的安全距离,如无把握的施工应及时通知供电部门,避免造成触电事故和破坏电力设施,防止给国家和个人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生命损失。
  媒体记者-通州电视台:
  用户收到停电信息的时间有时不是特别准确,有时停电很突然,请问关于停电信息的发布有明确规定吗?日常生活中一旦出现停电或用电故障等等情况,广大用户该如何报修呢?
  徐志鹏:
  一般计划检修需要停电时,供电人提前7天发布停电信息;临时检修需停电时,供电人提前24小时通知重要用户。系统发生故障需要紧急停电、限电时,供电人按照政府批准的限电序位表进行停电或限电;遇有不可抗力、紧急避险情形或确有窃电行为发生时,供电人不经批准即可停电。
  家庭用电故障首先应辨别是否属于客户内部故障,从表计出线到家中的内部线路发生故障,可请有资质的社会电工进行维修。如果属于外部供电线路故障,可以拨打供电公司24小时服务热线“86544000”,我们在接到电话后,会在第一时间安排抢修处理(无特殊情况城区45分钟、农村地区90分钟达到故障现场)。我们发现个别无电工作业资质的社会人员打着供电公司的旗号在各居住区散播小广告,在此,我郑重声明,通州区供电公司24小时服务热线为“86544000”。
  媒体记者-南通州:
  在如此紧张的供电形势下,供电公司想方设法保供电、保民生,那我们电力用户应该做好哪些节电和安全用电措施?请徐总为我们讲解和宣传。
  徐志鹏:
  在这里,我要借助政媒体平台,呼吁广大电力用户注重日常节能,对不需使用的各类电气设备随时关闭,并拔掉电源插头,合理调节空调温度,特别是大型宾馆、商场、写字楼将空调温度调至26℃以上;对参与有序用电轮供的企业,在接到轮供和紧急情况下的限电通知后,要主动配合政府实施有序用电,确保居民生活用电;同时广大居民也要对家中线路进行关注,有些用户内部线路因使用年限长导致线路氧化,随着空调等负荷增加,造成内部线路超载导致烧坏,甚至引发火灾事故,线路老化不但不节能,而且不安全,建议用户寻找有资质的社会电工对内部线路进行常态化检查。在使用空调时将空调温度调至26度以上,尽量减少空调使用时间,实现并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养成全民节能的良好习惯。
  媒体记者-通州发布:
  夏季高温过后,我区可能又要面临防台防汛的压力,刮风下雨期间繁茂的树木极有可能触碰到电力线路,供电公司是如何处理树线矛盾的呢?
  徐志鹏:
  的确,大量树木种植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影响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江苏省电力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在电力线路保护区内,已有的经过修建的植物经自然生长后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及时修剪。所有人或者管理人经电力企业通知后在合理期限内仍未修剪的,电力企业可以进行修剪,并不补偿修剪植物的相关费用。大家可能注意到,我多次提到了《江苏省电力条例》,该条例已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中关于电力保护等方面的内容非常全面,也希望记者朋友们帮助我们大力宣传。
  主持人: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已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借此机会,我还想拜托与会的各家媒体继续多关心多关注供电公司,多宣传多报道供电公司的服务新举措、建设新成就,发现相关情况多联系多沟通,共同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供用电环境,确保安全电、舒心电走进千家万户,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及各位媒体朋友光临本次新闻发布会,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魏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