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19年二季度通州生态环境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9-06-05 17:26:41
信息来源: 通州生态环境局
【字体:

新闻发布会.jpg

6月5日下午,通州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今年以来我区的环境质量状况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工作进展情况。通州日报、通州电视台、通州电台、通州区政府网站、通州发布等多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主持人(蒋军 通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由南通市通州生态环境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年以来,我们通州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绩效环保共筑碧水蓝天”的理念,坚决扛起污染防治攻坚的政治担当,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精准治理突出环境问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顺利,在南通市一季度污染防治攻坚考核中取得第二名。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让大家了解一下今年以来我区的环境质量状况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通州生态环境局局长陶洋同志,我是主持人蒋军。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由陶洋局长通报今年以来我区环境质量状况、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二是回答媒体提问。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陶洋局长通报今年以来我区环境质量状况、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陶洋: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与媒体的朋友们沟通交流。今年区委区政府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出台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明确生态文明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任务、重点工作,确定了73项重点项目,其中我们生态环境局承担的就有26项。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力军,我局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将26项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科室,制定每月工作安排,确保每项工作细化到人、量化到月,有效地保障了重点工作的推进,截至5月底,PM2.5平均浓度42ug/m3,同比下降17.5%,优良天数比例75.3%,同比上升8个百分点;12个市级以上考核断面达标比例为100%,优Ⅲ比例为83.3%,无劣V类断面;6个省考以上考核断面达标比例为100%、优Ⅲ比例为83.3%。全区水、气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今年,我们立足“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环境质量、补齐生态短板、保持执法力度、保障环境安全”五大工作目标,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严管与服务并举,助力高质量发展。根据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确定了清零环境问题与提升发展质量并重的工作思路,为区域发展腾出环境容量。一方面排查起底“散乱污”企业。对2018年整治完成的“散乱污”企业进行“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对第二轮排查出的235家“散乱污”企业,进行分类整治,列为清理类的一律“两断三清”,列为整顿类的先停后治,限期整改,从源头控减环境污染。另一方面加速整改突出环境问题。省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问题及市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分别在2018年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全面完成,并做到高标准销号。省市以上环境信访做到案结事了,双减双控。第三,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开展“百名环保干部与企业结对帮扶”活动,深入企业一线,与21家重点企业结成帮扶对子,加强环保服务指导,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注重在日常监管中宣贯环保法律法规,通过精准培训、印发资料,变事后处罚为事前预防,以务实举措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的“环保”瓶颈。

二是监管与执法并重,形成压倒性态势。我们抓住环保机构垂直管理体制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机遇,优化整合环保执法队伍,配足配强环保分局执法力量,做到监管下沉、执法延伸。重点开展三大行动:一个是“零点行动”和“宁静行动”。对环境敏感目标不定期开展零点夜查,坚决查处半夜偷排偷倒行为;对建筑工地夜间施工的不法行为开展突击检查,确保群众夜间生活环境宁静。第二是“绿盾2019”环保执法亮剑行动。利用日常检查、双随机检查、局长带队夜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家纺废料、化工印染、铝氧化企业、涉危涉重行业等专项执法行动,剑指违法问题“零容忍”。1-4月,共出动环境监察人员1374人次,检查企业1501厂次,立案查处40件,处罚金额290.39万元。第三是打击环境犯罪“碧水蓝天”行动。与公安部门密切合作,持续推进向污染环境宣战“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领域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危害群众健康、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体制与机制并行,力求精准化管理。我们在精准治污、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上做好文章,创新构建相关体制与机制,释放精准化管理的效力。一是实施水环境生态补偿制度。在每个镇(区、园、街道)设置1个重点河流考核断面,开展水质监测,实施相应的奖惩措施,提高基层治理水环境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二是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机制。与公检法部门协作联动,对办理的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开展损害赔偿磋商,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困局。三是建立信访约谈承诺制度。对连续被举报三次以上的企业启动信访约谈机制,责令企业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并作出限期整改承诺。目前我们已召开第一季度的约谈会,6家污染企业因环境问题整改不到位被集体约谈,企业负责人当场作出履行环保责任的承诺。

主持人:刚才,陶局长介绍了今年以来的环境质量状况以及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接下来进行第二个议程。请各位媒体的朋友们提问。提问时,请自我先介绍一下所属的媒体。

区政府网站我是区政府网站的编辑,我区是鱼米之乡,水环境质量情况一直是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刚才,陶局长介绍了今年以来区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我们想了解一下,你们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改善水环境质量?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陶局长来回答。

陶洋:好的,我来介绍一下。年初,我区出台了《通州区2019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排出了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31项,明确今年水质改善目标:12个市考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和优良率分别达91.7%和66.7%,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全区重点地表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在具体实施中,一方面按照镇村污水治理实施方案,将管网和设施建设任务时间节点计划安排到季度,倒排时序,挂图作战。一季度,区镇污水管网建设已完成7.1km,石港污水厂完成扩容施工图设计、益民二分厂提标改造已完成施工招标;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7项完成工程设计。另一方面针对农村水环境治理难点,动态排查全区黑臭河道,制定年度黑臭河道整治方案,落实整治资金。今年列入考核的6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年初全部开工,目前已完成总工作量10%以上。余丰河清淤、护岸新建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严格执行加强生猪养殖管理优化生态环境整治要求,关停禁养区范围内及环境敏感区的生猪养殖场(户),逐步落实关停奖补政策,提前完成生猪养殖量减控任务。

水污染防治工程的顺利推进,为水质改善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我区的12个考核断面中,不仅省考断面水质较去年有明显提升,城区内河水质也得到明显改善。

通州发布:我是通州发布的编辑。陶局长,刚才你提到今年通州生态环境局开展的“绿盾2019”环保执法亮剑行动,能否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陶洋:严格执法是提升环境质量、化解环境隐患的最有力手段,今年,我们深入开展绿盾2019专项行动,以8大专项行动为载体,集中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水污染、大气污染和危险废物排放等损害群众身体健康的环境问题:2-3月份开展家纺废料环保执法百日攻坚行动。3-4月开展查处化工行业环境违法专项行动。4-5月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整治行动。6月份开展查处印染行业环境违法专项行动。7-8月开展建筑工地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9月开展铝氧化行业专项整治行动。10月份开展家具行业专项整治行动。11月开展汽修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展了家纺废料环保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化工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固废(危废)环境隐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

通州电视台:我是通州电视台的记者。环境安全事关社会形势稳定,刚才陶局长提到了化工企业、固废(危废)环境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我们想了解一下,通州生态环境局在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陶洋:我区制定了2019年全区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完善了年度工作方案,以突出环境问题化解作为载体,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的环境满意度和获得感。我局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感和责任感,启动企业环境隐患排查工作,全面深入排查环境风险隐患。3月22-24日,以化工及重点风险企业为重点,开展了第一轮大排查,共检查企业55家(38家化工企业和17家重点风险企业),对排查出的19个问题进行了交办和督促整改;3月26日开始,拓宽排查类型,分片区对各个行业企业进行了第二轮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责令整改;4月4日开始,成立7个专项工作组对全区109家危废产生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双交办”,即交办涉及企业和属地政府,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对其中1家拒不停产整改的进行了立案调查。

通州日报:我是通州日报的记者,“6.5”世界环境日到了,陶局长,我们想了解一下今年环境日的主题以及意义,还有通州生态环境局在世界环境日期间安排了哪些活动?

陶洋:今年是第48个世界环境日,也是新环保法实施后的第五个“环境日”,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旨在呼吁全民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选择低碳、节俭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人人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为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6.5”环境日我们安排了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主要有6月4日上午9:30,在江海明珠广场举办南通市“6.5”环境日宣传暨通州区“环保与法同行”百村千企活动启动仪式,宣传环保科普知识,现场接受环保投诉和咨询;组织通州日报小记者参加“美丽中国通州行”公众看环保活动;开展“清廉生态蓝”环境摄影大赛;在全区绿色学校集中开展环保“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即听一场知识讲座,发一份环保倡议书,学唱一首环保歌曲,编演一出环保课本剧,参观一次环境教育基地,做一次环保义工。

我们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环境日活动,零距离接触环保、深层次了解环保、多渠道参与环保,不断增强环保意识,真正践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这一主旨,与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通州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通州电台:我是通州电台的记者,环境保护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倡导简约适度、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请问陶局长,对危害环境的行为,广大网友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向你们反映?

陶洋:环境保护人人有责,我们欢迎大家对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予以监督和批评,如果发现环境污染问题,可以拨打“12345”热线电话举报,原来的“12369”环保热线已与政府热线整合,我们对“12345”热线电话转办的群众诉求及时处置、有效解决、及时反馈。另外,我们还开通了“绿色通州”微信公众号,大家可以关注并在留言区提出您的宝贵意见。欢迎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生态环保工作。愿我们携起手来,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通州作出新的贡献!

主持人:刚才陶局长回答了媒体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共同参与,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