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十总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9-12-17 15:16:32
信息来源: 十总镇
【字体:

IMG_9744.JPG

2019年12月17日上午9时,十总镇在政府三楼会议室举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十总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相关情况。南通日报、通州日报、通州电视台、通州广播电台等四家媒体参加活动,十总镇镇长龚志军担任本场新闻发言人。

主持人(黄双花 十总镇宣传委员):

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衷心感谢大家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我是十总镇宣传委员黄双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实现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的重要抓手,具有重大意义。今天召开的这个新闻发布会,就是向社会公布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体情况。下面,请镇长龚志军介绍十总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发言人(龚志军 十总镇人民政府镇长):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十总镇人民政府向与会的各位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十总发展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由我给大家介绍十总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相关情况。

自去年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我镇按照上级方案和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对此项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和有力推进。通过大力整治,农村“脏、乱”的现象得到遏制、“清、绿”的基础更加巩固,“美、亮”的形态逐步彰显,农村的颜值越来越高。

一、采取的措施

我镇强化思想,多措并举,全方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重在“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高位作战。我镇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其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全年分阶段、分季度召开了部署会、点评会、总结会若干次,并注重制度设计,绘制作战路线,制定出台了《十总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十总镇农村户厕改造提升工程两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确保了思想高位、部署高位。

二是坚持体系运作。我镇建立镇村联动工作机制,确保了镇村两级互动通畅,工作责任层层压实。镇成立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设立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涉及建设办、农办、社会事业办、长效办、环保办、财政所等多个部门,确保能够协调部门职责、齐抓共管共治;各村居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分干包片,确保整治任务能够全面推进,快速落实。

三是坚持示范引领。通过实地考察、观摩典型、学习培训、现场推进会等活动,借鉴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和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范村的经验做法,并在本镇着手打造了一批示范村庄,逐步推广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发挥好“领头羊”的作用。

四是坚持督导问效。我镇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镇对村的重点工作考核,协调各部门形成考核组,制定了详细的考核细则,涵盖人居环境九大块内容。明确奖惩措施,前八名得红旗,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后两名亮黄牌,在点评会公示亮相。对于连续两季度亮黄牌的村居,负责干部将被诫勉谈话。通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各村整治措施得到较好落实。

五是坚持舆论引导。发动群众参与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有力抓手。去年以来,我镇印发环境卫生、秸秆禁烧、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有关内容的公开信若干次,拉横幅、贴标语、村广播会等传统宣传同步进行。开展“最美庭院”和“星级清洁文明户”评选活动,对入选户进行表彰奖励,发挥其示范作用。通过大力宣传,百姓在耳濡目染中逐渐从信息接受者成为宣传发动者和整治参与者。

二、取得的效果

通过一系列努力,我镇的工作成效逐渐显现,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主要体现为“七”个变化。

一是河道沟塘变“清”了。我镇严格落实“河长制”制度,完善“一河一档”。镇村两级河长共开展巡河2800余次,完成问题整改370余处。定期组织人员清理河坡杂物,打捞漂浮物,拆除河面网具,清理水花生等恶性水生植物。排查并整治了合计长度6800余米的9处黑臭水体。打造样板河道14处,完成国家下达的孙窑大桥考核断面年度任务,地表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二是垃圾处置变“细”了。我镇构建“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垃圾处理体系,大力推广实施垃圾四分类法,各村居共设置了70余处垃圾分类亭、分类点,并大力引导村民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各类生活垃圾日均运送量达40余吨,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建立垃圾分类清运记录制度,明确分类垃圾收集数量,摸清垃圾处置去向,有效避免了二次污染。

三是老旧厕所变“新”了。镇村共抓,形成合力,建立改厕工作日报、周例会制度,全部采用三格化粪池与抽水马桶组成的卫生户厕,严格监督改厕质量,抓紧推进改厕进程。今年在新雁村、张沙村、于家坝村及其他村居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中,完成户厕改造1845户,超前超额完成本年度的改厕计划。

四是治污能力变“强”了。我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以十总、骑岸两座污水处理站为中心,新建了12处村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十个必接”一期、二期工程的建设,不断完善配套污水管网,污水处理网络初步成型。新建的骑岸畜禽粪便处置中心与十总畜禽粪便处置中心,东西呼应,可对粪便、秸秆等有机物进行有效发酵,产生可利用沼气,治污能力不断提升。

五是村容村貌变“美”了。将“四好农路”建设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力纽带,围绕消除路面隐患、打造绿色走廊,修复破损路面70余处,修缮破落建筑7处,新增生态林400亩,形成了“外联互通、入村畅乡、安全便捷、美丽整洁”的农村路网体系。

六是面源污染变“少”了。深入开展秸杆禁烧禁抛,积极探索废弃农膜利用,不断规范农药化肥经营,有效推进畜禽养殖治理。成立草绳合作社1处,完成秸秆还田90000亩,各村居设置废弃农膜回收点共20处,废弃农药包装回收点39处,农业废弃物得到有效治理。完成上级交派的养殖场关停工作,另调解、规范各类微型养殖问题20余起,处理各类环境信访170余件。通过深挖、治理各类污染源头,我镇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七是卫生习惯变“好”了。以“奖”、“罚”、“宣”、“教”等方式相结合,不断促使村民提升环境卫生意识,逐步养成文明卫生的好习惯。现在,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时尚,学生、家长、党员户等带头示范,其他村民争相跟随效仿。如今条件好了,大家也更关注居住环境,日常保洁逐渐深入到了房前屋后,如厕习惯也得到极大改善,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新户厕,彻底和“太师椅”说告别。

三、下一步措施

深入分析我镇的经济、社会、生态等情况,相对于一些先进乡镇,各项基础还较差,治理任务比较重,在取得整治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存在的差距,初步考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改善工作。

一是利用土地流转,以产业增收入、美环境。进一步加快土体流转,引入产业因子,尤其以现代农业为支撑,大力推广培育农业合作社,发展蔬菜大棚、高标准农田、现代化养殖等项目。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结合环境治理,积极探索在休闲、养生等方面的项目开发。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在促进经济发展,解决民生问题的同时,也方便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并为乡村环境增添了现代化企业诸多的美丽要素。

二是创新优化方法,保证“多措并举”要“举而有效”。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治理模式和手段,力争在处理河面浮萍、恶性水生植物、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等重难点工作上取得新的突破;在干部思想教育、环境卫生宣传等方面也要再创新改良宣教、考核、奖惩等方式方法,激励干部有所作为,鼓励群众积极参与。

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处理好 “点、线、面”的关系。治理理念方面,遵循由点到线再到面的原则。不用孤立的眼光看待工作,不局限于被动接受上级交办的任务和单独解决某一个问题,而是注重治理工作的关联性和系统性,发现一个点的问题,就要治理一条线的问题,进而填补整个面的漏洞。同时,也可利用点线面的思维做好工作规划,避免“一口吃成个胖子”的急于求成。从集中力量打造村里的特色示范点开始,精确其为水环境示范,还是产业型示范,或是垃圾分类示范等等,再总结好经验方法,逐步推广至全村乃至全镇,以达到“星火燎原”的效果。落实行动方面,遵循由面到线再到点的原则。在长效保洁和整治行动上,尽可能扩大工作覆盖面,对河道、农路、农业垃圾、破落建筑等各方面实现治理全覆盖。在实施具体工作上要由面到线,分项目、分条线地具体抓,杜绝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确保精准发力,推进有序。在深入治理工作上要由线到点,注重细节,将整治之手深入到农户的房前屋后,深入到每一个整治点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盘大棋,重在久久为功,我们将以谦虚、务实的态度,继续检视问题,改善工作,提升效果,努力让我镇的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我镇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一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