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奋发有为建设硬核首位区 2022'通州高质量高赋能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 2022-11-22 15:36:35
信息来源: 区委宣传部
【字体:

高峰会.jpg

11月21日下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发有为建设硬核首位区——2022’通州高质量高赋能发展高峰论坛”在区行政中心举行,专家学者、企业家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助力通州高质量高赋能发展。

【部分实录】

主持人: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企业家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通州正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实际行动践行二十大精神,在产业集聚、创新发展、跨江融合、城乡一体发展等方面争做示范,奋力打造富有特色、活力迸发的产业创新高地和长三角北翼创新生态样板,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区域治理效能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在南通、通州变成美好现实。

当前,落户通州的南通绕城高速、通州湾出海口、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等重大工程加紧推进,高铁经济、临港经济、空港经济日益蓬勃发展,“通天下、州如画”的通州,越来越被全世界所瞩目。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通州实践的过程中,地处“北上海”长江巨龙龙眼位置的通州,正在更高层面谋划城市发展,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高赋能发展的硬核区,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

在建设这样硬核区的实践中,需要开拓视野,凝聚智慧。今天,由通州区委、通州区人民政府主办,通州区委宣传部和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奋发有为建设硬核首位区——2022'通州高质量高赋能发展高峰论坛”即将举行,专家学者、企业家们将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助力通州高质量高赋能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企业家朋友,女士们、先生们,现在,请允许我隆重地向大家介绍本次大会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

首先介绍的是参加本次论坛主旨演讲的5位专家、学者,他们分别是:

江苏省委《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 李程骅先生!

下面介绍的是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韩剑先生!

现在介绍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 张国华先生,一位专家型领导!

接下来介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于洪生先生!

最后介绍的是姜朝晖院长!姜院长是南通大学、苏州大学硕士生导师,江苏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现在介绍莅临这次论坛的领导:

党的二十大代表、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张建华

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少勇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艳梅

通州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葛锦坤

通州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林锋

通州区委常委、南通高新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高洪军

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樊小燕

通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佘德华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卫民

通州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陈伟平

来自承办方南通日报社的领导: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南通日报社社长、报业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胡卫东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南通日报社总编辑、江海晚报社总编辑王霞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公司总经理施小镭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裴立新

出席论坛的还有:

各镇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区级机关部门主要领导,25家金融机构的负责同志

这次论坛,还得到了人民网、新华网以及上海、南京等10多家长三角主流媒体的大力支持。

感谢他们!

产业腾飞,英才集聚,共商通州发展大计。“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奋发有为建设硬核首位区——2022'通州高质量高赋能发展高峰论坛”现在正式开讲!

现在有请胡卫东社长致辞。

胡卫东: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两周年之际,我们今天相聚在美丽而充满活力的通州,参加由通州区委、区政府主办,通州区委宣传部、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奋发有为建设硬核首位区——2022’通州高质量高赋能发展高峰论坛”。在此,我谨代表此次高峰论坛的承办方,向专程前来传经送宝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参加这次论坛活动的各位领导和企业家朋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信任和支持南通报业发展的通州区委、区政府,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通天下,州如画。”近年来,通州在产业集聚、创新发展、跨江融合、城乡一体发展等方面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奋力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的新高地和硬核区,创造了通州历史上又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成为各级媒体争相聚焦的新闻富矿。从2018年起,我们南通报业与通州区委宣传部紧密联手,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连续举办了4届高峰发展论坛。先后邀请了国内权威研究机构、著名高校、智库平台的近30名专家学者,莅临通州实地调研,围绕通州如何更好地高质量、高赋能发展作精心研究,并为通州干部群众作精彩演讲,受到大家尤其是广大党政干部和企业家们的欢迎。叶檀、何建华等著名专家学者为通州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的文章和新闻,被国内外主流媒体和网站大量转载,大大提升了通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助力通州成为近悦远来的一方投资热土。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朋友,我们南通日报诞生于80年前的抗日烽火中,前身《江海报》,创刊于1942年元旦。80年风雨洗礼,80年砥砺前行,南通报业在记录历史、见证时代中实现了自身的沧桑巨变。近年来,南通报业传媒集团积极构建“1+3+N”传播矩阵,形成了新闻策划、新闻生产、新闻发布和经营管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把关的全媒体运行模式,在省内地市党媒融合发展中走在前列,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党报融合创新先进单位。去年12月21日,市委王晖书记率队出席南通日报创刊80周年座谈会,表示南通报业“办报定为准、宣传站位高、服务效果好,市委对报社的工作是满意的”。在刚刚举办的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2022年会上,南通报业成为省内两家技术赋能“新闻+”推荐案例。本月中旬,我们南通报业推出的三集融媒体纪录片《相见南通》,讲述南通这座奋进之城的追梦故事,在新华社、人民网、学习强国、澎湃新闻等全网的播放量达到1.89亿次,引起强烈反响,其中,南通新机场、沪苏通长江大桥、高铁车站、家纺城等通州地标,成为我们这个爆款纪录片的核心元素。在努力打造 “北上海”“新苏南”的新征程中,我们南通报业人将紧紧依靠通州社会各界尤其是在座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企业家朋友的支持,用笔和镜头记录好“强富美高”新通州高质量高赋能发展的每个精彩瞬间,共同成为新时代通州的记录者、见证者和推动者。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主持人:刚才胡社长热情洋溢的话语,精彩难忘的致辞,给我们大家莫大的鼓舞,让我们再一次以掌声感谢!

下面有请张建华书记致辞。

张建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们十分荣幸地迎来了此次通州高质量高赋能发展论坛。在此,我谨代表通州区委、区政府,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通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通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2021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4.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7亿元,位居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18位,蝉联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第2位,全市唯一上榜中国幸福百强区。今天的通州,正着力打造实力雄厚的产业高地。作为张謇先生的故里,我们始终传承和弘扬张謇精神,坚持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持续深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三大特色产业,积极抢滩产业前沿赛道,不断提升产业竞争优势,产业集聚度全市领先。今天的通州,正着力打造通达天下的开放枢纽。我们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加快构筑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全面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盐通高铁建成通车,北沿江高铁江苏段顺利开工,南通新机场、通苏嘉甬铁路加快规划建设,通州已成为“南通好通”宏图中最受瞩目的“先锋区”。今天的通州,正着力打造万事好通的营商品牌。我们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全省领先,全市唯一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今天的通州,正着力打造激情燃烧的实干之地。我们紧扣“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在通州变成美好现实”发展目标,大力弘扬“激情奋斗、创新争先、务实担当”的新时代通州干部精神特质,积极营造“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干事氛围,大兴调查研究、攻坚克难、协作配合的工作作风,敢为善为、竞相发展的态势愈发强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凸显了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和长远意义。迈上新征程,我们将进一步聚焦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把通州发展放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战略中去思考和谋划,把通州的基础优势、区位优势、机遇优势、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出来、利用起来,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努力为南通打造“一枢纽五城市”和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挑重担、扛重责。在座各位嘉宾都是能人志士,既在各自领域有着独到见解和前瞻眼光,也有丰富的人脉优势和信息资源。我们真诚地希望,各位嘉宾能够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为通州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指点迷津,提供精准专业的指导意见;我们也真诚地期盼,各位嘉宾能够继续关注支持通州,宣传推介通州,成为通州故事的传播者,让更多的朋友了解通州、来到通州;我们更真诚地欢迎,各位嘉宾和我们一道,共同成为通州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我相信,通州一定会成为投资兴业的新宝地、事业发展的新福地、耕耘收获的新天地!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曹苏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