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民生护卫”启动暨假冒伪劣物品集中销毁仪式

发布时间: 2020-01-13 10:04:36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

1578881304051.jpg

主题: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民生护卫”启动暨假冒伪劣物品集中销毁仪式

时间:2020年1月8日下午14:30

地点:区垃圾处置中心

参加人员:区政府副区长陈伟平,区公安局、区法院、区检察院、通州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委、区应急管理局、区教体局、各镇(区、园、街道)领导、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企业代表、市民代表、市场监管执法人员。

参加媒体:南通电视台、南通日报、通州电视台、通州日报。

主持人:(严斌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市民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区市场监管“2020年‘民生护卫’启动暨假冒伪劣物品集中销毁仪式”活动现场。

2019年,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中心、紧扣民生、紧扣发展,先后开展了“霹雳”系列行动、打击走私专项行动、保健品百日行动等“民生护卫”系列执法活动,成效显著,成果丰硕,为全区人民的安居乐业和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为充分树立部门权威,震慑不法行为,营造打假治劣社会共治氛围,我局组织开展此次假冒伪劣物品集中销毁活动。

今天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有:区政府副区长陈伟平,区公安局、区法院、区检察院、通州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委、区应急管理局、区教体局等单位、各镇(区、园、街道)的领导,以及我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和部分企业代表、市民代表!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和代表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的活动共有两个议程。首先请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勇同志介绍2019年打击假冒伪劣执法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曹勇(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市民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一年一度的市场监管“民生护卫”启动暨假冒伪劣物品集中销毁活动。开展假冒伪劣集中销毁活动,是我局执法工作的一次成果集中展示,表明我们护卫民生、护航发展的坚定决心,也是我们社会各界协同、营造社会共治氛围的一项重要举措。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场监管局,向今天莅临此次活动现场的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市场监管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2019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紧紧围绕“五大主线”,紧盯“两大站位”,以“一轴四轮”工作机制为路径,绷紧安全底线,强化市场监管执法,累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629起,移送公安侦查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30起,为通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秩序。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执法服务中心大局。在家纺工业废料防回潮整治、高新区6号地块、先锋地块拆除、张芝山竖河“两违”整治、“厂中厂”整治等区委区政府“1+1+N”中心工作中,我们派出精锐执法队伍,以执法撬动中心工作推进,以第一人称、第一速度、第一力度,率先全面完成了各项拆除任务,为通州环境提升夯实了基础。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执法护卫民生。紧紧围绕“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百姓消费”四大安全,对非法添加、农残超标、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等重点问题,对起重机、叉车、锅炉等涉及安全生产的特种设备,对电梯、气瓶、大型游乐设施等涉及民生安全的特种设备,组织开展10次“霹雳”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开展“车轮式”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在主题教育期间,我局联合公安、农业、教育等部门开展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捣毁保健品违规会销窝点、熟牛肉黑作坊共2处,破获食品类刑事案件6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人。今年“3.21”盐城响水爆炸事故以后,我局迅速部署涉危涉化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发现并整改隐患676条,查封设备270台(套),立案查处36起,切实保障民生安全。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执法护航企业发展。以本地企业利益为本,不断深化政企联合打假,先后6次派出执法骨干为本地企业赴外打假维权,全力保护本地企业合法权益。我们持续加大商标侵权、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保护和激发市场创新动力,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包容审慎执法,对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创新开发“企业家之家”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对企业违法行为进行点对点提醒、警示,切实减少企业违法几率,减轻企业负担。

监管执法是手段,推动发展是目标。这一年,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我们市场监管局全力以赴驾好“严格执法、精准监管、优质服务”三驾马车,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通州区创成江苏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示范县区,南通高新区获评苏中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全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至35.82件;我区企业连续三年获得江苏省质量奖,紫罗兰斩获全省首个家纺企业省质量奖,世发船舶成立全市首个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全区注册商标、驰名商标、马德里注册商标数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同时,我区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工作获得省政府表彰激励,信息化监管服务惠民工程被评为第二届全省放心消费创建百件惠民实事;我局蝉联省文明单位、省党风廉政示范点,兴仁分局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市场监管所……

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源于各部门单位、镇(区、园、街道)的鼎力相助和社会各界朋友的积极参与。2020年,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进、笃定前行,为我区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副区长陈伟平宣布启动假冒伪劣物品集中销毁活动。

陈伟平(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我宣布,通州区市场监管“2020年‘民生护卫’暨假冒伪劣物品集中销毁活动”正式启动。

主持人:

同志们,护卫民生、护航发展,是我们的使命,打假治劣、保障安全,是我们的职责。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市场监管执法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监管、执法和服务发展成效,在全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大考”中交上一份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市监答卷!

下面组织参观展示区,了解一下今年市场监管开展一系列护企为民执法工作,以及查处的一些大案要案情况。

解说员:(蔡春晓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2019年,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工作紧贴全区中心大局,以护佑民生、护航发展为己任,保持执法办案高压态势,深入开展系列执法行动,对侵犯百姓利益、破坏市场秩序、危害社会安全的一切违法违规行为敢于亮剑、严厉惩处,全年共查办案件1629起,以市监铁腕维护了人民利益,守住了安全底线,为通州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了坚实保障。

1.紧贴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我局一年工作的总基调。一方面,以执法推进政府环境提升工程,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1+1+N”工作机制,全力参与高新区6号地块、先锋地块拆除、张芝山竖河“两违”整治等工作,组织开展家纺工业废料防回潮专项整治行动,其间共立案72起,为通州环境提升夯实基础。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建立了线索半月报机制,结合宣传全覆盖的要求,做好问卷调查,全力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今年共上报涉黑涉恶线索58条,切实为社会大局稳定“保驾护航”。

2.服务企业,护航发展。我局全面落实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对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20起,全面推进包容审慎执法。同时,借助“企业家之家”平台,点对点发布经营行为智能提醒1183次、违法行为警示412次,切实减少企业违法几率,减轻企业负担。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假冒伪劣商品查处机制,加大对商标品牌、知识产权、产品质量、广告、物价、不正当竞争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维护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激发了市场创新动力。深化政企联合打假,先后为多家驰名商标企业维权打假,为本地企业赴外维权打假6次,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有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3.护卫民生,保障安全。围绕“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百姓消费”四大安全,我局组织开展“霹雳”系列行动,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在食药安全领域,我局共查处食品类案件306起,药品类案件52起,涉刑案件移送公安30起。联合公安部门捣毁多个制假售假、非法生猪屠宰、毒豆芽加工生产窝点,其中捣毁一起假茅台酒销售窝点,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近日,通州人民法院陆续对毒豆芽案件、非法添加药品案件开展集中宣判,我局组织数百家食品经营户、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现场旁听,为他们敲响了食药安全警钟。

针对特种设备安全,我局在重点领域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000余家,发布特设指令391条,整改隐患1995条,停用设备312台,注销设备256台,查封设备116台,办理案件81起,为全区特种设备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在打击成品油、冻品、食糖等重点商品走私专项行动中,先后立案21起,查获未经检验检疫的牛肉、猪肉、鸡爪等3500公斤,货值7.2万元。截获运载涉嫌走私油的船只2艘、油品441吨。

4.创新理念,经验推广。2019年,我局2次作为南通市系统唯一代表受邀参加省级案例研讨会,围绕知识产权、商标典型执法案例进行经验交流。一起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权鞋子案入选国家商标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一起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案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汇编。

2020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高举市监利剑,继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为通州百姓幸福生活而战,为通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而战,为通州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面请大家继续参观实物展示区,了解一下查处的一些代表性的假冒伪劣物品情况。

解说员:(管泳宇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

2019年,我局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产品质量”等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安全类、民生类问题,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取得了一定成效。这边陈列的是2019年,我局在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中查处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罚没物资。

1.食品类案件查处情况。我局开展食品安全“霹雳”系列行动、“打击私屠乱宰防控非洲猪瘟”、“打击整治非设关地走私”等专项行动,先后查获了一批未经检验检疫的食品,捣毁了多个侵权白酒销售窝点,涉及多个驰名商标品牌。在查处这些案件过程中,我们克服几点难点:发现难,当事人的违法行为隐蔽性强;检查难,案发地一般是当事人的居住地而并非固定的经营场所;鉴定难,认定侵权的专业知识和手段不够。我局聚焦重难点攻关,通过与公安机关联合行动,邀请商标权利人现场鉴定,将此类案件定准定实,依法查处。

2.商标侵权类案件查处情况。针对假冒侵权行为、混淆行为等违法行为,持续深化政企联合打假协作机制,查获大量侵权被子、枕套、衣服等。今年我局承办一起某外贸加工企业在定牌加工过程中,涉嫌侵犯知名注册商标专用权案。在案件查处过程中,通过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出案件协助调查函,同时寻求专业翻译公司翻译订单合同,邀请商标权利人出具鉴定证明等,多方查明事实,开展专业执法,为此类案件最终查办提供了通州样板。

3.伪劣商品类案件查处情况。针对多起液化气瓶调压阀质量的投诉,我局迅速开展调查,发现此类调压阀为同一家公司生产,经专业检测后,发现该型号调压阀存在设计缺陷为不合格产品,目前该案已经移送给公安机关。在打击伪劣产品专项行动中,还查处了一批质量不合格的拉杆箱、儿童推车、老年电话、花炮礼炮烟花等涉及民生安全的物品,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保驾护航。

4.不合格药品类案件查处情况。坚持以社会反映集中、关系健康安全的药品为重点,以大要案为突破口,组织开展集中打击专项行动,坚决守住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的底线。查处药品类案件52起,对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案件线索移送公安进一步侦查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5.不合格计量器具类案件查处情况。主要是计量器具人为作假问题,现在展示是作弊电子秤,就是人为增加物品重量的计数显示,通常500克的物品称重显示是600克甚至更多,此类情况损害了群众利益。经过加大市场计量器具的监管力度,先后立案查处不合格计量器具案件213起,严厉打击了侵犯群众利益的计量器具作假行为。

主持人:

今天的假冒伪劣物品集中销毁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晓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