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通州区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2-05-23 15:07:49
信息来源: 区公安局
【字体:

为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打击治理工作,5月20日上午,通州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区公安局召开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州区专项办成员、区打诈办副主任、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朱晓明主持发布会。

会上,通州区专项办成员、区打诈办副主任、区公安局副局长李祥通报了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工作情况。

据介绍,近年来,全区按照“以宣为先、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综合治理”总体策略,坚持“高标化组织领导、立体化全民宣防、精准化预警劝阻、专业化合成打击”,构建形成“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通州区被表彰为2021年度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先进地区,先锋街道被表彰为先进乡镇。

2021年,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总体呈现出“一低一降一提升”的特点,即万人发案率保持全省较低水平;发案同比下降22.89%;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32.5%。由通州区公安局侦办的全国首例微信“清粉”案、41人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被央视、新华日报等各级媒体关注报道。

同时,针对当前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通州区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制定出台了《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向全社会发布了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通告。针对性设置线索核查专班,确保举报线索第一时间核查、最快速度回应。

按照“宣传发动与打击整治”同步发力的策略,通州区已印制悬挂养老诈骗横幅450条,开展线下宣传活动200余场,多措并举形成“顶天立地、铺天盖地,无孔不入、无处不在”的大宣传格局。通州区公安局全力深挖、依法打击,目前正在侦办的两起涉嫌投资“养老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和涉嫌销售“养老产品”的诈骗案,均已被南通市公安局挂牌督办。

发布会上,通州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区民政局、中国人民银行通州支行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围绕推进形成“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格局和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社会氛围等,进行了现场答记者问。南通日报、南通广电、通州电视台、通州日报、通州电台、“南通州”、“通州发布”、通州政府网等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问题(1):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现在基本上是家喻户晓。今年,为什么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政法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强调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要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行为。通州的老龄化趋势明显,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活动、违法犯罪也时有发生。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老年人的事,再小也要当大事。今年4月,中央、省市部署明确,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将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问题(2):这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准备如何开展,并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效果?

政法委:此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期半年,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各级成立了专项行动办公室,中央政法委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养老诈骗”举报通道,我区也公布了举报方式:110;0513—86512456。专项行动总体分为“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三个关键环节,通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取得四个方面的明显成效:一是打击成效。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强大攻势,尽快依法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使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二是整治成效。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整治规范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切实防控因养老诈骗引发的各类风险。三是教育成效。曝光一批涉养老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四是制度成效。针对养老诈骗暴露出的共性问题、专项行动积累的有益经验,完善相关法律政策、管理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

问题(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是哪些方面?

公安局: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打击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六类为名实施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生产销售提供假药劣药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

问题(4):当前这个阶段全区高发的集中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是哪几种?

公安局:发布刷单返利诈骗、虚假投资理财诈骗、虚假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

问题(5):人民群众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后,是否能追回自己被骗的钱?

公安局:我们首先了解一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特点:电诈犯罪嫌疑人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会进行层层伪装,如地理伪装(当前主要在东南亚国家);身份伪装(黑市购买非实名认证账号);技术伪装(短信伪基站、动态IP、改号平台);专业化洗钱团伙、错综复杂的“洗钱账户”、难以追踪的数字货币和资金的物理隔离等反侦查措施无疑给公安机关侦破打击和追赃挽损造成巨大困难。在克服打击和追赃的重重困难后,我局的追赃挽损工作也是取得了较大的战果,2021年4月至今,我局电诈追赃挽损有700余万元。

问题(6):民政领域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民政局:为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切实维护广大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我们按照省民政厅、市民政局的统一部署安排,从2022年1月开始,组织对所有的养老服务机构(包括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全面摸排,目前,已完成对养老机构28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的排查,并对风险排查结果进行综合评估研判,建立风险隐患等级从低到高的“ 绿黄橙红”的风险管控名单,净化养老服务领域生态环境,维护广大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老年人享受安全、优质的养老服务。

问题(7):民政领域下步在养老服务领域防范诈骗工作重点是什么?

民政局: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有效防范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防范诈骗和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以民政服务大厅、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为重点,结合政府购买居家上门服务,向老年人宣传普及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知识,识别非法集资的形式特点与危害。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通过“三进”(进村、进社区、进养老服务机构)、“四见”(见海报张贴、见宣传横幅、见宣传资料、见公益视频),实现养老服务主题宣传全覆盖。

问题(8):作为通州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通州人行是如何履行对金融系统的牵头抓总职能,筑牢金融业支付结算安全防线,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的?

人民银行: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新形势,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通州人行、三大运营商组建了反诈专班,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形成了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在监管工作中,通州人行把各金融机构执行账户管理制度情况作为监管重点,通过现场暗访、通报批评等方式,狠抓责任追究,加大监管惩戒力度。常态化组织各金融机构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持续提高柜面人员阻截电信诈骗案件能力。2021年以来,中行、邮储、南通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共成功拦截22起网络诈骗,帮助客户挽回损失470余万元。下一步,通州人行将进一步加大存量账户排查力度,加强部门协作,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不断净化支付服务市场环境,着力打造“无诈通州”。

(责任编辑:白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